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来电惊魂》专题 >正文

《来电惊魂》小格局大味道 恐怖片用上各种手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9:50 北京娱乐信报

  娱乐指数:7

  制作指数:8

  原创指数:3

  内涵指数:3

  基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陌生来电》这部恐怖电影的情节内容:一位替人临时照顾小孩的中学女生在雇主家中不断接到一陌生男子的威胁电话,而危险和恐慌就从这个小小电话生发开来……虽然故事情节和立意上均创新不大,但影片好看之处在于细节处理和层叠的铺垫上,导演简直一口气把恐怖片所有教科书般的细小技巧和拍摄手段都用上了。

  首先场景选择在郊区一幢依山傍水的大

别墅里,主角到了这里便正式进入了全封闭又半透明的孤立状态中。别墅内所有家具和装饰统一使用暗色调,使得全片处于一种恐惧幽暗的颜色中。楼上楼下的空间布局更是别具匠心、蜿蜒交错,似乎每一个角落都存在着新状况出现的可能,加之日式的庭院、飞动的鸟群、人工水雾、自动开关的灯光等设计让恐怖效果颇有新颖感和细节感。

  在电话作为爆发点引开情节后,屋里屋外的所有设置开始发威:奇异的光影效果、内外呼应的暗涌水流、风雨欲来的天气和狂风下大力摇动的树枝所带来的不安定感,房间中还安排了一个带有明显恐怖意义的动物——一只全黑的猫。

  片中铺垫多使用恐怖片中具有心理暗示效果的手段,在陌生又幽暗封闭的环境中多处采用背面审视角度和主观的黑暗景深远镜,鲜于正面出现的变态杀手挑逗着你的想象力,而带有危险暗示的缓慢转角镜头和惊慌失措下高速而颠簸的运动镜头,交错搭配起来,让影片的恐怖颇具节奏感。

  本片女主角是凭借着青春喜剧《我行我素》脱颖而出的玉女卡米拉·贝尔,《陌生来电》可谓是她的独角戏,与他人搭配的场景总共超不过20分钟,长时间内都是她一个人进行自我互动,以空穴来风的复杂表演配合电话声音牵引开悬念和恐慌,察觉——怀疑——惊恐——试探——惊觉——逃离——搏斗,一个接一个的想象式的恐慌,基本没有缓冲和休息,在尘埃落定的尖叫声中,电影戛然而止。

  作为经典翻拍片,本片说不上惊喜和出色,多少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但执导过《古墓丽影》和《空中监狱》的导演西蒙·韦斯特在本片中的手段的确驾轻就熟又干净利索,与《隔山有眼》《得州电锯杀人狂》之类暴力型恐怖片相比,索尼公司这部低成本作品也算是如今劣质恐怖片中的清新力作,不依靠大场景的特技效果,不使用超乎正常视觉习惯的血腥镜头,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拒绝刺激和挑战观众胃部神经,将细节精力放在了挑逗想象力和心理暗示上,寓动于静地依赖情境的营造、悬念的铺垫,步步为营地把观众推入至惊至恐的屏息情绪当中,全片从节奏到细节均简单稳定颇有设计感,小格局搭配大感觉,值回票价。张依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