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日本老人将拍记录片《张艺谋回归故乡》(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本老人将拍记录片《张艺谋回归故乡》(附图)
张艺谋(资料图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张艺谋”这三个字在海外已成为代表中国电影的一个符号,在邻国日本,张艺谋更是少有的“以导演之名保证电影票房”的外国导演。近日记者获悉,长期从事中日电影交流的日本人铃木一老先生将用镜头记录张艺谋成名前后的生活,这部纪录片名叫《张艺谋回归故乡》。铃木一先生曾两度来华,为这部纪录片寻找中方合作伙伴。

  这位日本人是个中国电影通

  铃木一从1997年开始担任中国电影节的影片甄选以及运作总监,在此期间,他协助制作和在日本发行多部著名中国电影,其中包括《清凉寺的钟声》、《红粉》、《鬼子来了》以及《鸦片战争》,而张艺谋早期的电影《菊豆》也是在铃木一先生的帮助下在日本公映的。可以说,在中日电影交流方面,铃木先生贡献颇多,而他本人也几乎成了一个中国电影通,对中国电影特别是张艺谋的作品非常熟悉。

  一个偶然机会,记者获悉,在今年8月初由中国广电总局电影局以及日本方面承办的“中日电影合作论坛”上,铃木一先生带着一个名为《张艺谋回归故乡》的纪录片项目到北京寻求中方合作伙伴。记者致电具体负责此次论坛合作项目的徐淑君女士,她在查阅资料之后回复记者,目前这个项目只是日方意向,暂时还没有确定中方合作伙伴。

  记录张艺谋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电影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正在北京的铃木先生,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在谈到为什么想到要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电影导演的纪录片时,铃木先生介绍,从《红高粱》开始,张艺谋的几乎所有影片都在日本公映,其中《我的父亲母亲》《英雄》《十面埋伏》更是票房大赢。他说:“在日本,张艺谋的影响很大,他在东京电影节上拿过影帝,同时也是少数的以导演之名可动员观众的电影导演。”不过,铃木先生说:“关于张艺谋的为人,以及他当导演之前的情况,都不太为日本观众所知。”他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希望日本观众能够了解到一个“真实立体”的张艺谋:“记录张艺谋的形象,我想不仅仅是中国电影史,对世界电影史来说也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规划。”

  纪录片主要展现张艺谋的生活

  与铃木先生一起出现在北京的还有他在日本的合作伙伴、日本富士映像公司总经理仲伟江先生。他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华人,自己对于这个项目也很感兴趣,于是就和铃木一先生合作,一起来筹备这部纪录片。该片预算约250万人民币,初步打算由西影厂的一位摄影师吴纬来担任导演,“吴纬的夫人在日本,另外,张艺谋本人就是陕西人,他之前的许多生活轨迹都在陕西。”

  据悉,这部纪录片将拍摄重点放在张艺谋成名之前以及私下的生活状态,因此采访对象包括:将张艺谋带到表演巅峰的电影《老井》的导演吴天明、历代谋女郎巩俐章子怡、和张艺谋齐名的同时代导演陈凯歌田壮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