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揭秘《夜宴》音乐幕后戏 听昆曲谭盾敲定张靓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15 新闻晨报

  为了争得亮嗓电影《夜宴》主题曲的机会,张靓颖(blog)谭盾面前试唱了一段昆曲,正是这个出人意料的表演,让谭盾拍板:这首歌就归她了。上周末,在录制《夜宴》原声大碟的录音棚,谭盾给记者讲述了影片音乐部分的幕后戏,并透露,因为在片场给演员示范动作,他竟然被冯小刚盯上,出演了傩戏,当作为乐手的他站在高高的竹林上时,贯穿全剧的《越人歌》旋律奇迹般地油然而生。

  张靓颖:一段昆曲后“拍板”唱主题歌

  在录音棚里,谭盾给记者放了一段由张靓颖演唱的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只为一支歌,血染红寂寞;只为一场梦,摔碎了山河……”脱离了“超女”光环的张靓颖,嗓音中流露出了更多的大气和沉着,谭盾不住地反问记者:“怎么样?这一次张靓颖和你们想象中不一样了吧,她的变化最大。”

  作为电影《夜宴》的音乐总监,谭盾对张靓颖的认识,最初并不充分,“那天,张靓颖来试唱,先唱了一首通俗的,我对她说,能不能唱点雅的?结果,她给我唱了一段昆曲。当时,我就震了,这个小姑娘不简单。后来,我拍板,定下让张靓颖来唱主题歌了。”

  回忆录音的当天,谭盾说:“我们全部都OK了,最后她说,谭老师,我还想再唱一遍,我要为我自己再唱一遍,因为我要感受一下这个音乐从头到尾这个结构的力量。当时她说这话以后,我跟冯小刚互相看了一眼说,这个孩子是真正长大了。”

  周迅:哭着唱完《越人歌》

  与以往不同,《夜宴》的音乐部分长达92分钟,几乎贯穿了电影始终,而此番借助音乐“说话”也更为明显,因为片中不少段落全无对白,长达6分钟的画面,只靠乐音带动,不能不说,是对谭盾功力的挑战。

  在被谭盾视为定下全剧基调的《越人歌》的演绎中,他找来了周迅和腾格尔,一首歌分别由两个人来演唱,谭盾说,周迅的版本更哀挽,而腾格尔的更“复仇”。谭盾告诉记者,在录音棚里,周迅真的是哭着唱完了这首歌,把她对自己饰演的青女感受全都表现了出来。

  郎朗(blog):冯小刚给他打了十分钟越洋电话

  在《夜宴》的音乐中,谭盾尝试用钢琴和打击乐结合的方式来表达情感,据悉,这在以往电影音乐方面还从没有过先例。钢琴部分请来了斐身国际的郎朗来演绎,其中也克服了很多困难。谭盾告诉记者,郎朗的那部分录音是在纽约独立完成的,“当时,冯小刚导演特地给他打了十分钟的越洋电话,简单概述了剧情,郎朗理解得很快,在音乐的处理上十分到位”。谭盾将这次《夜宴》的大部分音乐制作放在了上海完成,邀请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打击乐团共同担当。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