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兄弟启动年轻影人培养计划 推手商业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36 武汉晚报

  “下一个李安怎么培养?”可能李安自己最清楚。日前获悉,一项由李安与其弟李岗投资,名为“推手工程”的计划已悄然启动:一批台湾年轻电影人有望在该项计划中获得资金支持。据悉,“推手工程”已开始与一些年轻影人接洽,目前尚未敲定第一部电影的拍摄计划,但李岗表示希望明年可以正式动工。

  “推手”之类型:只推商业类型电影

  李岗透露,“推手工程”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做一批商业类型电影上。5月返回台湾的李安在母校台北艺术大学做演讲时已表示,台湾有最好的艺术电影,但电影追求的是“娱乐”。他认为,“片型的认识和突破是台湾最大的问题。”因此“推手工程”会着力催生一批商业电影。

  “推手”之范围:将来可能波及内地香港

  李岗表示,“推手工程”大部分将是给年轻导演提供资金来拍电影。记者询问“推手工程”是否类似于香港“亚洲新星导”计划,李岗作出肯定回答。虽然该计划目前只限于台湾本地,但李岗也说,“先从台湾出发,当然也希望能扩展到内地及香港,我们一步一步来。”

  “推手”之影响:许台湾电影一个未来?

  “推手工程”推出的电影由李安掌舵,有望仿效“李安模式”,结合东方文化和西方叙事,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但业内也认为,政府辅导和奖励机制、企业资金的支援和民间的支持,都是台湾电影复苏的关键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推手”之反响:年轻影人表示欢迎

  李达义(影评人,编剧,著有《好莱坞电影梦工厂》):个人觉得,每年能拍出三四部故事说得像李安的《饮食男女》这样的电影,不花什么大钱,或许十年后台湾电影会有一个机会吧,短期内会比较困难一点。

  陈映蓉(台湾首位“80后”电影导演,2004年的《十七岁的天空》和2006年的《国士无双》均以高票房力撼好莱坞大片):如果“推手工程”看上我,我会觉得机会不错。

  于中中(1978年生,MV导演,首部电影《GOGOG-Boys》将于9月在台公映):李安有一定的水准在,电影拍出来大家都会愿意去观赏,会觉得值得花钱去戏院。也因为有了李安《断背山》的成功,老板才会投钱做同志题材的《GOGOG-Boys》。(徐词)

  合时宜的李安

  台湾一直有非常牛的艺术片导演,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在世界各大电影节拿了大概几十个奖,比摘桃子还容易。在我还很文艺青年的时候,也曾辛苦找来碟片,对着电视一边犯困一边叹息,艺术到底是高端啊,我等俗人就是看不进。时间飞逝到2006,今年能吸引我掏钱进电影院的片子迄今为止只有一部《疯狂的石头》,可见李安的“推手工程”是多么明智且合时宜的举动。

  艺术片?商业片?大概是所有导演的两难问题,学了那么多年专业,拍出的东西连民工都看得懂,哪对得起自己?对部分有追求的人士来说,拍商业片简直是个丢人的事,但是你搞得云遮雾罩谁看呢?李安拍过艺术片,也拍过商业片,可以说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人物,沉浮电影圈多年,他深谙生存之道,不是部分电影人的,而是整个行业的。电影需要TASTE,更需要观众来养活,为了让整个圈子持续繁荣健康发展,我们还是多拍一些优秀的商业片,多赚钱吧。 (当值娱评员 王慧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