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五城“点映” 导演冯小刚接受“拷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6:02 新闻午报

  冯小刚的年度巨制《夜宴》从今日起在广州、杭州、西安、沈阳、北京五座城市进行“点映”(即只在当地的一家电影院做放映,而且场次有限)。对于这部冯氏转型之作,观众都充满期待,无论是影片内容、服装还是音乐,冯小刚、盛和煜、谭盾等人的强强联手,都让人想一睹为快。近日,记者对影片主创人员进行了一番“拷问”。看看他们眼中的《夜宴》是怎样的。

  导演冯小刚

  我们对影片充满欲望

  素来以拍平民喜剧著称的冯小刚突然像张艺谋陈凯歌一样打起商业大片的主意,大摆豪华“夜宴”。对冯小刚来说,《夜宴》是怎样的一部作品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夜宴》是表现人的欲望,但在电影背后,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对这部电影也充满很大欲望。”

  戏里戏外都是“欲望”

  谈及拍摄《夜宴》的初衷,冯小刚表示:“去年夏天,邱刚建创作了一个剧本《宝剑太子》,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我觉得挺有意思,后来与盛和煜沟通,把故事进行改编。时间改成五代十国期间,那时唐朝瓦解,各路诸侯割据,中国历史处于非常混乱并正由强盛转向衰落的年代。电影就是讲述在这样封闭的背景下,其中一个王朝的故事。之所以取名叫《夜宴》,是因为这个名字非常能代表电影的风格和故事的主题。‘夜宴’不同于晚餐,它充满了奢华,代表了人的欲望。而这部电影就以人的欲望为核心,人们在欲望中改变一切,毁灭一切,同时创造一切的悲剧故事。”

  与以前的“小本生意”不同,此次《夜宴》也烧钱。或许正是因为成本过高,素来漠然的冯小刚也对《夜宴》的成败有了更多的期待与担心。“这是个大制作投资一亿多元,而且跟我过去拍的电影完全不同。以前是喜剧这个是悲剧,过去拍现代戏现在拍古代戏,不过,我倒觉得轻车熟路地总拍一种戏,容易产生很大的疲劳感,也容易失去激情。现在拍一个观众对我认识之外的风格完全不同的电影,对我来说更具挑战性。”

  叶锦添设计华丽有鬼气

  除了灵魂人物编剧盛和煜外,叶锦添和谭盾也是冯小刚拍《夜宴》时很看重的两个人,冯小刚甚至这样表示:“这是一部风格很凝重的电影,凝重里又有一些鬼气。因为这个鬼气,我要找两个人。一个是谭盾,湖南人,他的音乐里有一种很强的鬼气。另一个则是叶锦添,我觉得他的设计既华丽又有鬼气,很适合这部表现腐朽欲望的电影。只有找到这两人来帮我,我才能完成这部电影。很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他们。”

  对叶锦添的设计,冯小刚几乎是赞不绝口。“有时候我可能都表达不清楚所要的是什么,但他可以马上做出一个我要的那种东西。毫不夸张地说,为这个戏所做的道具完全可以装备一个大大的、完整的博物馆,所有展品还是可以被你捧在手里把玩、仔细端详、鉴赏的那种。”

  谭盾的音乐直入灵魂

  说到谭盾的音乐,冯小刚用了直入灵魂来形容。谭盾的音乐是最后制作的,他看了剧本之后理解了电影反映的主题,于是写下了《越人歌》,“人和人之间有一种深深的寂寞,人很难被人理解,理解了就不寂寞,这首歌反映了寂寞。”冯小刚特别感谢谭盾,这位湖南老乡能如此理解自己,“他认为冯小刚一定要拍一个这样的戏,而且坚信我能够拍好。有了他们的这种信念,我也有了更多信心。”

  编剧盛和煜

  主题讲述人的各种欲望

  在习惯了“冯式”幽默后,相信绝大多数观众对冯小刚转型拍摄的《夜宴》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怀疑。影片是否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编剧的水平,因此编剧盛和煜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谈到《夜宴》,他的话语中显露出自信,“冯小刚的这部转型之作是对大片的反动”。

  “青女让我很感动”

  盛和煜并不赞同《夜宴》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这种说法,因为两者主题不同,人物关系定位不同,语境不同,情节不同。《夜宴》是一部中国电影,讲述的是中国的故事,有着中国的文化、思想内涵,里面有很多儒家的东西,而且中国人是崇尚感性的,和中国人谈“生存还是死亡”有点可笑。所以,他和冯小刚把主题定为欲望,讲述人对权力、爱情、金钱等方面的欲望,这个主题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能够立即得到共鸣。

  在盛和煜看来,《夜宴》是一部浓烈的影片,“它不会让人感到苍白无力,电影中的情感最浓烈。”他解释,《夜宴》不是武打片,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宫廷片,而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剧中有一段让我非常感动:厉帝准备把太子无鸾送到契丹作人质,婉后不同意并和厉帝发生争执,可她也无力保住太子。就要把太子押走时,青女主动要求同行,因为‘我可以给他唱歌,这样他就不寂寞了。’青女是何等的勇敢,对爱情的执着加上当时的《越人歌》更是催人泪下。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没想过拿奥斯卡

  看过样片的盛和煜,对影片有着非常高的期待,“除开不正常的市场变数外,我觉得《夜宴》应该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现在影片的投资基本上已经赚回来了,只剩上映后观众的口碑了。”

  既然对该片如此满意,那盛和煜有没有想过拿奥斯卡奖最佳编剧奖呢?对此,他笑言:“我从来没指望过这个。《夜宴》还没有发挥我全部的能量,我觉得自己还有潜力写出更好的剧本。如果《夜宴》的主创人员中有人拿到奥斯卡,那我最想对他说,别忘了给编剧敬杯酒。”

  作曲谭盾

  比《卧虎藏龙》更具挑战性

  音乐在《夜宴》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耗资750万元的音乐制作相当于一部国产电影的全部投资。这给了谭盾一个大大的用武之地。

  看到剧本想起旋律

  谭盾对音乐有着严谨的态度,每度创作都会想方设法地来激发灵感。但这次创作《夜宴》时,灵感却有点得来全不费功夫,“当我第一次看完剧本,就仿佛听到了音乐,非常戏剧性,也非常迷人,所以当我写主题歌时,感觉一下就找到了。而且写的时候,脑子里总会想着腾格尔和周迅。我觉得他们两人的声音,和这个剧本身所具有的强烈戏剧性,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这句话充分反映在谭盾的身上,他总能通过自己的审视,用独特的旋律在不同文化背景音乐之间架起一座桥,《夜宴》中的音乐亦是如此。“很多事情都是一种不谋而合,东方的《夜宴》和西方的《哈姆雷特》就是一种意义上的不谋而合。音乐对我来说,始终没有西方和东方的割裂,在电影音乐里,更多挖掘的是人类灵魂深处的感受,那种非常深的寂寞,并努力从中寻找我们的希望。”

  音乐声中跨越千年《卧虎藏龙》的音乐是谭盾一次里程碑式的尝试,《夜宴》则是他新的开始,他希望能有一种跨越千年的时空感。谭盾回忆,当时做《卧虎藏龙》时,更加注重的是江南的委婉和北京粗狂的对比,很强调马友友的琴声和中国古代的马头琴、二胡的融合,但这一次《夜宴》的音乐对他来讲,更具有挑战性。“如何在电影里面体现中国唐代,一个比《卧虎藏龙》早一千年的历史背景,还要在片尾的时候,把导演内心深处的现代意识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撞击表现出来,这是我最注重的。这次的主题音乐希望给人一种跨越一两千年的时空感,片尾的音乐是非常现代和摇滚的。”

  对于由腾格尔来演唱《越人歌》,谭盾表示十分满意。“在试唱的时候,他喝着啤酒就开始唱起来,他的歌声中传达出寂寞、情爱、复仇,当时我就觉得是他了,他自己也觉得这首歌是为他而写。”-本报特约记者|王路陈琳侯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