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广州露脸得 悲剧情节竟令观众频频笑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21 深圳商报

  昨日,知名影评人、全国300余媒体记者们一起在广州五月花影城提前“检阅”了《夜宴》。没料,悲剧变成了喜剧,观众频频笑场。影片结束后骂声一片,大多数影评人和绝大多数记者都给本片评分“不及格”。影评人多数只给打了5分,一位影评人说,“这样的片子怎么可能打及格?简直和《十面埋伏》不相上下。张艺谋毁给了《十面埋伏》,陈凯歌毁给了《无极》(blog)冯小刚则毁给《夜宴》了。”

  硬伤一:形式大于内容

  《夜宴》套用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讲诉了弟弟轼兄抢占皇位霸占皇后,侄儿复仇的故事。影片长达130分钟,色彩异常华丽,很多场景拍得就像广告画面,但整体基调阴暗、沉重。

  影片开场不久,一场竹林刺杀太子的戏比较出彩,动作设计的精巧与场景布置的唯美都让影片无愧为一部大片。由于杀戮戏拍得十分写实,所以偏于血腥,让人看上去觉得心惊胆战。之后,当镜头转移到葛优章子怡之间的角力后,记者们就频频笑场了。当影片结束时,一些观众不等看完字幕就起身离开,这时没有一个观众鼓掌。1分多钟后,一个观众带头鼓掌,影厅内才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随后冯小刚与王中磊很快离场。走出放映厅后,冯小刚立刻问王中磊:“你觉得这片子好不好看?”王中磊回答:“不错,不错。”然后两人匆匆离开,并不接受记者采访。

  硬伤二:故事太单薄

  早在《夜宴》开拍前,投资方老总王中军就透露这将是一个中国版“哈姆雷特”的故事。果然,昨日看完影片后记者发现,《夜宴》情节完全照搬《王子复仇记》。

  整部影片都笼罩在压抑的气氛中,完全没有一点冯小刚以前作品的影子。由于故事情节简单,所以时长130分钟的影片显得特别拖沓。除了讲述矛盾冲突,影片没有任何铺垫与细节描写,导致厉帝对婉后的爱特别没有说服力,也因此让厉帝最后的殉情显得莫名其妙。此外,片中很多情节都经不起推敲,太子可以自由出入皇后的寝宫,青女也有两次不经过皇帝同意就直接来到大殿。

  硬伤三:台词不伦不类

  冯氏的电影幽默的语言一向深得人心,但在《夜宴》里,却让观众感到别扭。比如,厉帝要与契丹交换太子做人质,婉后说契丹的王子其实是个牧马人的儿子,厉帝一句:“我不学他!泱泱大国,诚信为本!”观众大笑。还有一句让全场爆笑的,就是厉帝对婉后说:“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时候还蹬被子!”还有黄晓明扮演的殷隼两次对妹妹青女说:“他(指太子)心中没有你,我心中却有你……”让人发笑的同时觉得怪怪的,总觉得两人之间似乎有乱伦之恋。此外,由于《夜宴》借鉴的是莎士比亚的剧本,所以有些台词都显得舞台化。比如,葛优称呼吴彦祖:“我可爱的侄儿啊。”还有青女中毒前对太子的一番表白:“我不会抛弃他,爱情不会抛弃他。”在庄严肃穆的皇宫内,一个足不出户的弱女子说出“爱情”两个字特别刺耳。

  硬伤四:过分渲染情色

  《夜宴》的感情戏也让观众不满。大致有两场戏最让观众不受用,第一场是厉帝摸婉后的胸,第二场是厉帝为婉后按摩。葛优和章子怡把这两段戏演得十分暧昧,说话的语调和声音十分让人产生遐想。两人调情的话也让人有些喷饭。如厉帝对婉后说,“要江山还是要美人,今夜之前,我很清楚要江山,今夜之后,有了嫂嫂,我还要江山做什么?”对这些调情的话,还有那几场情欲戏,背部全裸进浴池的戏份,著名影评人魏君子(blog)说,“拍得很艺术,但挡不住骨子里的俗气,情话、裸戏都俗气得多余。” 刘文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