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东》举行发布会 贾樟柯谈威尼斯征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4 新浪娱乐
贾樟柯聊纪录片《东》出征威尼斯
发表评论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贾樟柯携《东》出征 《三峡好人》有望成惊喜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影片《东》暨首届口新闻发布会9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之前,纪录片《东》已入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的竞赛单元,贾樟柯成为了第一位将纪录片带入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导演贾樟柯、片中主人公艺术家刘小东、收藏家淡勃、制片人周强以及贾樟柯的好友导演王小帅和演员赵静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有消息称,贾樟柯执导的另一影片--和《东》一起套拍的故事片《三峡好人》也有望入选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与杜琪峰《放逐》蔡明亮的《黑眼圈》一同角逐金狮奖。

  2002年年底,刘小东去三峡旅游,看到正在搬迁的三峡县城,即萌发了创作的想法。2003年,他创作了第一幅关于三峡的油画作品——《三峡大移民》。2005年下半年,刘小东和贾樟柯相约共赴三峡,分别开始创作大型油画《温床》和以刘小东绘画工作为基本线索的纪录片《东》。《温床》以12名三峡农民和曼谷的12名泰国女性为写生的模特。两位艺术家分别用电影与绘画两种不同的形式在同一区域处理同一题材并不多见,他们的这一创举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行为深受国际艺术界瞩目。目前画作正在悉尼双年展展出,不久将随《东》一起赴威尼斯作展。刘小东之前曾出演了王小帅的影片《冬春的日子》和贾樟柯的《世界》。贾樟柯在谈到和刘小东的合作时表示:“非常自然就合作了,基础就是所谓的艺术观点,所谓对作品的感受相当一致。”从三峡、湄公河到曼谷,贾樟柯坦言创作这部源自概念而非剧本、凸现国际化的纪录片《东》,自己没有商业上的压力。

  此次,《东》成功打入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今天的发布会也俨然成了贾樟柯高调出征的壮行会。王小帅预祝《东》在威尼斯马到成功,他向贾樟柯开玩笑说:“到时候,你们喝酒,我喝醋。”贾樟柯透露,《东》将于9月20日在山西碛口举行全国首映礼,同时揭幕首届“碛口影视文化论坛”。《东》的发行放映方式将突破传统方式,和音乐会、画展结合,在国内采用重点城市小厅作长期放映。

  另外,日前传出将有一部中国内地影片会在最后关头杀入威尼斯竞赛单元的消息,而这部电影就是贾樟柯根据《东》套拍的故事片《三峡好人》。对此制片人周强表示,“目前确有4到5部亚洲影片在力争这最后的惊喜,《三峡好人》是其中的一部。虽然我们还没有收到组委会的正式通知,但是我们对入围的非常乐观。9月5日左右大家会知道最终结果。”贾樟柯将会在这三天完成《三峡好人》的所有后期。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已经口头告知贾樟柯该片将会入围。蒋勇/文 魏威/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