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3日将在杭州点映 期待观众再解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5: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夜宴》将在杭州点映,《夜宴》此次巡映活动的城市广州、杭州、沈阳、西安、北京均是中国古都,之所以选择古都这样一个定位的城市来放映电影,正是为了配合电影本身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悲剧色彩,之前选择广州作为放映的第一站也正是出于此种考虑。

  此次《夜宴》在杭州的放映,观影人员主要包括全国各地院线领导、杭州及周边媒
体人士、一百名通过“抢票”方式拿到电影票的幸运观众及少数业内影视专家、影评人。虽然主办方对于人数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仅300人左右),以保证这是一场小规模的高端试映会,但是为了确保观看电影的效果,更好的传达影片的磅礴气势,经过与浙江时代院线公司的协商沟通,最终将放映地点选择在了可以容纳2000人的省人民大会堂。

  本场放映将会集全国各大院线公司领导看片,他们的意见对于电影来说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将会决定电影票房高低。另外,与广州站不同的是,杭州站的巡映将会有普通观众的加入,我们期待看到观众对于《夜宴》的解读。

  《夜宴》的深厚历史背景依托

  在《夜宴》中,既看到了西方经典《哈姆雷特》故事的原型,又看到了中国几千年封建王朝宫廷政治的演变史,它既是具有典型中国特点的悲剧故事,又是具有国际级制作水准的大师作品。相信了解中西方文学历史和悲剧作品的人,看到片中的许多情节、台词都会产生共鸣,从电影中解读出属于自己的一番见解。就像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人心中也会有一千个《夜宴》,这《夜宴》的载体可以是厉帝,可以是婉后,可以是无鸾。看到厉帝,会想到中国历史上许多弑兄杀父篡位的君主,但不会想到这个残暴专制的帝王心中也有要至死捍卫的爱情,他最终愿意为了爱情而死。再想到历代王朝里少数几位独掌大权的女子,她们何尝不曾单纯,何尝不曾拥有真情,并非人性本恶,而是历史的脚步亦步亦趋,残酷的事实将她们逼迫到没有退路,唯有依靠自己才能真正自保,婉后正是她们的缩影。无鸾被厉帝赞叹为艺术家并非无可依托,他是一位不爱江山的落寞王子,却被父亲被杀的现实推到宫廷争斗的前沿,不得不涉足这个巨大的欲望漩涡。他爱的女孩婉儿先被父亲立为皇后,又被叔父占有,自己却什么都不能做,内心深处的无奈与寂寞唯有青女可以理解一二,但最后这个与世无争的女孩也被夺去了生命。最后的时刻,爱他的人离他而去,他爱的人面目全非,他觉得生无可恋,才会说出“能死,真好。”令人联想起南唐李后主那句千古流传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夜宴》角色解析

  《夜宴》中的几个主要角色无不丰富多面,耐人寻味,演员的表演着实值得尊敬。葛优扮演的厉帝一方面贪婪自私、弑兄篡位,另一方面又钟情于心爱的女子婉后,以他的聪明狡黠,对于婉后私下所做的一些动作不会一无所知,但他仍愿意视而不见,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真情暖热婉后的心。当他最终知道侄儿仍然活在人间,誓要替父报仇,而他深爱的婉后要杀掉自己时,厉帝这个角色内心最大的转变出现,他宁愿喝掉毒酒而死去,是以死告慰兄长,更是以死捍卫心中的爱情。葛优对于角色的拿捏相当到位,把这个个性突出的古代贵族表现的恰到好处,抛弃对于他喜剧表演先入为主的印象,才能深入理解这个角色。

  婉后与无鸾青梅竹马,却要面临被拆散的结果,无鸾为逃避现实而深入吴越之地,婉后在深宫中独自承受巨大变故,先为自保委身于厉帝,期待太子能够担当大任替父报仇,看到这个愿望不能实现,她唯有自己坚强残酷起来,欲杀掉厉帝助太子取而代之,但太子的性格注定他不会随己心愿。最终太子死去,婉后在一次一次的打击之下愈加坚强,她发现能够相信的、依靠的只有自己。无鸾死前喊她“婉儿”让她悲切之极,因为这个名字代表着她曾经的年少无邪,单纯无争,但这注定只能成为历史。自那以后,不会再有人提起“婉儿”这个名字,更不会有人记起她曾经简单美好的过去。章子怡对于这个多次经历内心挣扎与转变的角色表现的入木三分,非常具有戏剧张力。

  《夜宴》中的其他角色也经的起推敲琢磨,每个人都因为现实的推动,欲望的裹胁而不能自拔,最终所有被欲望驱使的人都避免不了相同的命运。正是为欲望而生,因欲望而死。

  中国制造的本土大片

  《夜宴》是由华谊与寰亚共同投资拍摄,影片主创全部启用中国演员,幕后制作班底亦来自中国本土。这样一部中国制造的优质大片,是中国电影对抗西方电影的厚重筹码。多年以来中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都处在西方好莱坞影片的压力之下,先前我们的小制作电影在投资费用上远不及国外电影,唯有依靠自身独特的艺术品质在世界影坛赢得一席之地,近年来中国开始制作自己本土的大片,这是中国电影的巨大进步,我们需要用巨额资金打造出的艺术品质说话,用中国电影的高票房说话,用中国电影与中国观众、中国媒体的良好互动说话。《夜宴》本身的叙事完整,悬念恰到好处,画面优美极至,具有深厚的民族特色和人文气息。如泣如诉的越人歌,意蕴深厚的伎人舞,犹如古典芭蕾般的武打场面,无不渗透着中国电影百年来对于艺术的深厚理解。影片可谓是艺术品质与商业价值完美结合的典范,需要观众的深入解读。

  “转型”之说应该摒弃

  《夜宴》在完整意义上来讲,不能笼统概括为冯小刚导演的“转型”之作,关于冯小刚的“转型”,实际已经提到过多次,从《一声叹息》《手机》,再到《天下无贼》,冯小刚导演早已脱离出导演本土喜剧的条框,进行了多次成功的转型尝试。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不断渗入影片之中,这一点已得到业界人士共同认可。此番《夜宴》的横空出世,应该被视为冯导多年艺术积累与商业积淀的结晶,是他又一次不同类型电影的全新尝试,是他迈向全方位的国际级大师导演的开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