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冯小刚水城自我调侃-亦喜亦悲我就双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19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冯小刚水城自我调侃-亦喜亦悲我就双赢(组图)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当地时间9月3日在威尼斯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随后,众人又马不停蹄的赶到酒店接受各国媒体的采访。我们新浪娱乐也在第一时间对话了导演冯小刚。

  参加电影节让你很有荣誉感

  笔者:您今年也去了戛纳,现在又来到威尼斯,对这个影展的总体感觉怎么样?

  冯小刚:这两个电影节都很有影响,当然我们《夜宴》是正式受邀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戛纳只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推广,这个有所不同。这些电影节对导演都很重视,他们会给导演提供房间和机票。影展在重视明星的同时也非常在乎导演的感受。他们安排的都很周到,使你每一部电影都很有荣誉感。他有传统嘛,做了这么多年了,非常的国际化,比如在这,集中了大批的国际媒体,还有发行商。这个地方一方面是一个很大的影展,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电影交易市场。很多人要在这看你的完成片,根据这里媒体和观众的反映来判断他到底要不要购买这部影片,他能做出这样的影响力来。

  《夜宴》不输给任何一部影片

  笔者:冯导今天也参加了发布会,感觉怎么样?

  冯小刚:因为时间很短嘛,很多记者都没有机会提问,所以刚才采访的时候他们对这个电影都很热情。还有刚才(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那个主持人采访我,说这个电影特别的美,几家媒体都在那里说象普契尼的歌剧似的。刚才我跟记者说,我们都用"中国特色"来去吸引人。当然,中国特色也是需要的,同时我们应该有勇气,不要老是依靠这个,就是让人家觉得不是一个标准,就说这个反正是中国特色,挺好的,你不用考虑中国特色,你就拿一个世界电影的标准来衡量这个电影,她视觉上面的东西,她的故事、她的表演、她的美术音乐,你都拿一个标准去衡量,我觉得《夜宴》也不会输给任何一个电影,他们同意这个说法。当然他们真的很突出整个影片的格调、气势什么的,他们会觉得这个是不是五六千万美元的投资,我告诉她们只有一千多万美元,所以他们觉得这难以想象,这么少的钱可以拍出这个大的一个电影。

  笔者:今天发布会其实可以看出外国媒体的热情,然后刚才您也接受了采访,那他们对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方面呢?

  冯小刚:一是关心现在的中国观众喜欢看什么样的影片,其中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不能看到更多现代题材的中国电影,他们看到的基本上是古代题材的,这个解释起来很复杂,其实它是和市场有关系的。然后很关心的就是为什么想到去改一部莎士比亚的作品,我们是怎么想的,还有就是这个电影的动作、舞蹈、音乐,他们觉得特别突出。

  亦喜亦悲我就双赢

  笔者:现在国内其实也进入到一个紧张的宣传时期,头两天也在广州点映了一场,电影完后,包括您的同事,亲戚朋友反馈给你的,对您触动最大的是哪一方面呢?

  冯小刚:其实是这样,在接受你采访之前,我刚刚接到杭州那边的电话,那边今天是一千人的放映,放映完后观众也都在鼓掌,反响很强烈,其实广州也是放完了有人鼓掌,只不过记者不写那个,它在强调笑啊什么的这些。我觉得其实也没关系,如果你去花钱买电影票你去看一悲剧,后来你发现还能在中间享受几次喜剧的快乐,我觉得这也挺好的,那我就双赢呗。说什么五处笑,我觉得那还少了呢,我觉得起码也得应该有十五处吧。这你买票才值呢。

  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不会骗你的

  笔者:现在片子也快上映了,有什么想对这些真正喜欢您的老百姓说的话?

  冯小刚:我觉得对观众来说没有人关心你冯小刚是不是要转型,这是我们创作人员自己的一种努力的期待,尝试不同的创作风格,对观众来说就是我花钱买票,好看还是不好看,特别简单的一个(事情),然后我觉得观众你也不用听我说,你也不用从纸上来判断,你还是从胶片上去判断,所以我觉得你去电影院看看,你自己得出一个结论怎么样,我想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就是说我不会骗你的。

  厉帝自尽是我得意一笔

  笔者:导演我有个小小的问题跟您探讨一下,我们昨天看完片子也跟香港台湾的一些记者在探讨,大家对厉帝的死持有一定异议,觉得东西都在他的掌控之下,突然之间为情爱去死,当然我们这个问题也问过外国的记者,他们觉得可以理解,觉得爱是至上的,那您怎么看呢?

  冯小刚:所以这就是说我们不能把人物变得特别单薄,象厉帝这样一个人物,他是一个枭雄,虽然不能说他是一个英雄,但也是一个枭雄,我觉得他作为一个贵族,他的自尊心,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都可能做出自杀这样一个举动来,其实太子已经在当朝大殿上揭露了他弑兄篡位的逆行,同时我觉得厉帝一方面非常残酷残忍,另一方面骨子里含有一种对爱情那种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想法,这样的一个人物,当他面对自己的阴谋被揭露,面对爱情上的失败,他还是很有尊严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我觉得他还是会作出这样一个举动来,因此,这也就是象你刚才所说的,西方的观众和媒体他就接受这个。其实作为人来说,东西方情感、人性本身的东西都是共通的,所以这是我们电影里头我认为是很得意的一笔。

  电影好坏要观众和时间来检验

  笔者:谢谢您冯导,也祝您的票房大卖。

  冯小刚:谢谢。另外我想说呢,电影出来了,你就是拿给别人看,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我们做导演的也是有这样一个心理准备,如果你没有这个准备的话,那就别干导演了,谁拍的电影能众口一词的说好呢,相反的,比如说李安当初的《卧虎藏龙》,后来得了奥斯卡奖了每个人都说好,当初在中国大陆放的时候票房很不理想,很多人也说三道四,人家李安也没有因为这个就……最后他是不是一个好电影,是要走进电影院让观众去检验,让时间去检验,因此我觉得是欢迎大家提意见,这是你的权利。

  萧牧、张晗、冯科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