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娄烨因违规参赛戛纳影展 被电影局处五年禁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9 新闻晨报

  据北京《法制晚报》报道,上周五下午,电影局正式宣布了对《颐和园》导演娄烨的处罚决定,他和该片制片人耐安均被处罚5年内不得拍片。这是对《颐和园》违规参赛第59届法国戛纳电影节的处罚决定。昨天,记者采访了耐安,她表示对此非常沮丧和失望,因为上周五下午她和娄烨是为了此片的上映问题到电影局去送拷贝的,突然被“宣判”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记者袁媛)

  今年5月,娄烨的《颐和园》被邀角逐第59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但当时娄烨带着这部影片奔赴戛纳时,该片还没有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查,也没有拿到电影公映许可证。根据2002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国家《电影管理条例》第七章罚则第61条规定,娄烨属违规擅自出境参赛,5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业务。

  其实,耐安表示之前还是想到过各种后果的,但那天正在为继续送审而努力,突然被宣读处罚结果,她和娄烨都很意外。从戛纳回来后,她和娄烨就一直没有放弃争取公映此片的努力,为此,他们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按照电影局的要求删改。但没有想到,这一努力如此突然地宣告失败。

  那么接下来怎么办呢?记者问她娄烨是否又要再次转至第六代导演们曾经熟悉的“地下”状态。耐安回答:“有可能,但‘地下’只是手段之一,也不排除其他形式,比方说娄烨要是去宝莱坞甚至好莱坞拍片,或闷在家里写剧本,这也可以吧。”至于她自己,她觉得很好笑:“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呢?因为中国在此之前还没有制片人被禁的历史,我没有经验可循。”

  其实,娄烨遭遇禁拍已不是第一次,2000年时,他因在尚未通过电影局审查的情况下,把《苏州河》一片送到荷兰、日本的电影节去参赛、参展而遭禁拍五年,该片目前仍未能公映。但一年半后,他就解禁拍摄上影厂投拍的《紫蝴蝶》了。所以,记者问耐安是否有可能在短期内再度解禁,她觉得不排除这种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