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蔡明亮威尼斯受好评 《黑眼圈》用真实打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22 上海青年报

  一如蔡明亮以往的作品,这次亮相威尼斯竞赛单元的《黑眼圈》的情节依然有些冗长,对白也只有寥寥数语。但这并不影响影片受到好评,坚持看完该片的所有观众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该片举行完首映礼之后,蔡明亮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以亚洲金融风暴为背景

  蔡明亮的这部《黑眼圈》依然以底层的小人物为主角。讲述了流落到马来西亚的打工仔,遭到流氓的打劫,幸好被好心的拉旺救回。于是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蔡明亮表示,这部影片讲述的时代背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风暴时期,因为当时东南亚的人们生活非常艰苦,因此也发生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而作为马来西亚移民的后裔,蔡明亮坦言,自己在前几年回到马来西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影片故事的构思。

  他说:“1999年我到吉隆坡旅游的时候,看到城市里到处都是背井离乡的打工者,有很多是从国外流落到这里的。这些人的生活拮据,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日子。所以,当时我就想拍这样一部反映亚洲移民的影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很多人都被东南亚大城市的经济发展所吸引,因此他们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这些城市。但是,没有多少时间,他们的梦想就彻底破灭了。”蔡明亮说。

  拍摄大胆而有底线

  蔡明亮到目前为止拍摄了9部影片,其中有许多比较大胆的镜头。但是蔡明亮表示自己的影片中,一直有着一个底线。“在我的很多影片中,都有一些尺度大胆的镜头,但我都会把握好。”蔡明亮说,“在写该片的剧本的时候,我想起了

马来西亚
财政部
长的丑闻,由于片中演员———‘拉旺’的扮演者只是业余演员,所以我最终把剧本做了很大的改动。”

  据称,影片中出现了大量的东南亚城市生活中的细节描写,也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怪不得很多影迷在看完影片后都站起来鼓掌,认为影片“非常真实,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施庆/文

  相关新闻

  简约抽象《黑眼圈》

  《黑眼圈》延续了蔡明亮影片一贯简约抽象的风格,他的御用演员李康生在片中分饰两角:一个是长年卧床的

植物人,另一个则是身份不明的流浪汉。而陈湘琪出演一个茶室的服务生,她负责照顾老板娘的植物人儿子,却又遇到了和这个男人长得一模一样的流浪汉,两人也发展出一段感情来。整个影片仍然没有太多的对白,但据称演员之间的交流互动相对蔡明亮以前的片子要更多一些。(记者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