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三峡好人》威尼斯首映 赵涛低胸裙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4:13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6号下午4点半,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在威尼斯电影节举行了首映礼。虽然《三峡好人》此次是以"惊喜电影"的身份入围竞赛单元,但是由于惊喜电影并不在电影宫主会场Sala Grande放映,因此也没有红地毯仪式。影片女主角赵涛今天穿着一身性感的白色低胸长裙,十分迷人。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更是席地而坐前来捧场。萧牧、张晗、冯科发自威尼斯

评:《三峡好人》请将惊喜进行到底

  威尼斯是贾章柯的福地,从2000年的“站台”,到2004年的“世界”,水城给了这个中国第六代独立导演的代表人物一个平台,让世界熟悉他的名字,熟悉他的电影。不知道今年将会成为他事业的一个高峰,还是一个新的起点。总之,两部作品同时在世界顶级的电影节上参赛逐奖,这在威尼斯,是绝无仅有的第一次。

  《三峡好人》在威尼斯选片工作结束以后,因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关注和坚持,终于在最后一刻完成影片的后期制作,赶上电影节的末班车。这部角逐金狮的电影和贾章柯同时参赛影展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东”同时取材三峡背景,发生在为了三峡大坝建设而处于拆迁中的四川奉节。如今,影片中的所有景象都已成为回忆中的影像,被三峡上涨了150多米的水位淹没。影片成了一个历史纪念物,记下了那里成千上万普通百姓离别家园的最后时刻和再也不会见到的“轻舟已过万重山”。

  虽然在纪录片和电影中,会看到个别相同的人物或者画面出现,实际上两部作品的主题思想却是完全不同的。《三峡好人》的故事很简单,讲述手法也没有任何花招技巧的炫耀,将观众对影片的重心,直接转移到导演要叙述的故事和每个细节上。正是这些饱含了许多寓意的小细节,使得影片最终完成了对这个特殊背景下人们悲欢离合的情感透视。

  主线条由两个独立的故事组成,一个是山西煤矿工人韩山明,十六年前被拐卖到山西的妻子带着女儿重新回到四川家乡,为了能够再次看到女儿,他凭着一纸发黄的地址路途遥遥来到奉节寻找。而沈虹则是一个普通的护士,独自一人找寻两年来音讯杳无的丈夫。在他们的寻找之路上,他们都有自己的人生收获,并且目睹经历了当地的变迁。当他们和当地的百姓或者缔结了友情,或者擦肩而过的时候,也就和这片土地有了理不断的情愁。

  随着叙事重心的转变影片共分烟、酒、茶、糖四大部分,之所以这样划分,在方便全片叙事结构的同时,导演本人的解释是这四件东西都是中国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代表了中国人的普通生活,但同时又各有蕴意,譬如烟在男人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而糖却可能是朋友之间赠送的东西。这些普通元素不断在影片中人们的情感交流中,以各种直接或者暗示地形式出现。这也是“三峡好人”英文名字“静物”的来源。

  朴实的方言对白下,我们看到感受到的,是老百姓真实动人的日常点滴。面对被迫离开家园的沉重主题,贾章柯没有任何煽情的手笔,而是一点点把镜头推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点到为止。他们的一言一行,他们的乡愁离情,淡淡的,却象三峡水面弥漫的薄雾,浸润了他们世世代代生存的每一寸土地。很多小配角的人物个性鲜明,让人过目难忘:无论是丈夫打工残疾的普通家庭妇女,还是一辈子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人,面对被迫离开家园的命运,虽然困顿,却没有忘记为自己的生存争夺基本利益;虽然无奈,却又坦然面对。故事结尾,那些在奉节的拆迁工人,和山西矿工一起背上包袱离开家园,为了生存找寻新的驻足之地。苍凉的歌声中远处有人在三峡高处独走钢丝。这是影片中最后悲壮煽情的一幕,也是唯一的一幕。

  《三峡好人》最为可贵的就是它的平实中蕴含了丰富的内容。音乐的选择也可圈可点,对塑造人物和情感表现上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音乐在这里不仅是为了塑造氛围,更象是一种语言在诉说。电影结束后,影片中那个以“发哥”为英雄榜样的“小马哥”的悲剧还在脑海里摇晃,简单、义气,就象上海滩上的大浪奔流,一起被这个时代带走。电视连续剧“上海滩”中的这首主题歌,两次在影片中响起,比任何画面也许都更能表现悲哀。

  《三峡好人》因为放映的时间太晚,很多记者都没有看到这部电影,但是看过的,无论西方还是中国记者,都被影片动情。期待本届电影节的这部惊喜影片将惊喜进行到底!(刘敏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