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史诗纪录片《圆明园》今日首映 为求真实拒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36 上海青年报

  把一堆150岁的废墟用特效还原成300年前的瑰丽名园

  史诗电影《圆明园》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首映。据说这部用真人表演和三维仿真动画技术还原出的“一个帝国、一个家族、一座园林”,在内部看片会上震撼业界。然而即便是“只看特效也值得”,这样一部没有明星、相对小众的纪录电影接受市场检验和票房考验,依然是负重前行。近日,曾凭借《复活的军团》受到国际瞩目的该片导演金铁木在京
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称《圆明园》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的数字电影”,并表示演员不启用明星是为了追求影片“还原历史真实”的信仰。

  外国演员很尊重历史

  青年报:再造一座已经不存在的名园,还原基础来自哪里?

  金铁木:主要是查阅资料,我狂翻三个月资料,法文版和英文版的大量资料,所有和圆明园有关的清史、西方书,关于雍正、康熙、乾隆、咸丰四个皇帝的著作简直浩如烟海。目前留下的关于《圆明园》的书籍主要有三类,一是《圆明园四十景图》,现存于巴黎国际图书馆,这是目前最关键最重要的实景图,我们通过传真获得了圆明园的白描实景,第二是皇家档案记载,乾隆的题咏,第三是西方传教士、英法联军的日记。他们当时记载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去北京前那里是想象中的梦幻之城,到了之后才发现处处落败,而圆明园是破败中的一颗小小明珠。”

  青年报:这样一部又要讲究历史真实,又要把握故事性和艺术性的影片,剧本创作难点在哪里?

  金铁木:难度主要在于如何拍得好看,因为我们的定位清楚,一开始就是要进入影院公映的。尤其是9个主角血肉要丰满,康雍乾咸四个中国皇帝,加上五个外国传教士,是影片的群像式主角。他们每个人必须以最接近历史的方式塑造出来,放大他们性格中的一面。

  青年报:《圆明园》动用了五百个外国演员,驾驭外国演员时有没有难度?

  金铁木:外国演员都很敬业,并且他们尊重历史,有一些人会感到尴尬,但是我给他们看西方的记录,他们会说:“历史就是历史。”

  中国人看了都能被感动

  青年报:为什么没有启用明星,而全部是职业或非职业演员?

  金铁木:主要是气质和外貌上必须像皇帝,而且要控制表演法。只有还原真实历史才值得一看,现在扮演皇帝的几个演员都是叫不出名字的职业演员,但是他们表演非常出色,因为影片需要把他们的形象和皇帝画像剪辑在一起,扮演康熙的是满族人,扮演雍正的是蒙古族人,目前国内明星中我认为还没有气质上接近清朝皇帝的演员。

  青年报:观众看到的是一个怎样的《圆明园》?

  金铁木:《圆明园》的故事就是通过这9个群像人物写出了一个最奢华的皇朝,从极盛走向极衰的过程。圆明园是影片的核心角色,圆明园是一种美的象征,它在40年间从极度繁荣走向衰败的这种反差,就是让观众感到震撼的原因。所以敬一丹在看了影片后会说:只要是中国人都能被感动。

  青年报:“数字中间片”的概念如何理解?预期票房是多少?

  金铁木:《圆明园》是和《指环王》《金刚》等好莱坞大片完全一样的摄制流程,用拷贝胶片和拷贝拍摄制作,中间的特效和影像加工则进行数字化工程,这取决于圆明园的特殊历史题材,需要使真人表演和三维特效在影调和风格上天衣无缝,没有这种工艺根本无法实现这种效果。拷贝是在彼得

杰克逊的WETA工作室制作的,计划投入100个,票房希望能超过千万。   邱致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