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连线贾樟柯:《三峡好人》抱金狮喜谈票房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上海青年报

  今年的威尼斯成为中国影片的福地,贾樟柯导演凭借上影集团出品的《三峡好人》一举拿下最佳影片金狮奖,为第六代年轻导演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到还在威尼斯的贾樟柯,嗓子有些沙哑,但心情还兴奋着。

  据他透露,今天他就要马不停蹄奔赴多伦多电影节,然后18日才能回国。同时,另一部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影片《东》也获得2个奖项,该片也酝酿9月28日在山西举行首映礼。
而这部拿下金狮奖的影片《三峡好人》的制片人昨天就忙着飞回北京,希望能够尽早让该片也能和观众见面。

  记者:恭喜你,贾导,是不是《三峡好人》成为惊喜影片的时候,你已经知道威尼斯电影节今年会给你一个惊喜?

  贾樟柯:还真没想到。之前,我一直以为纪录片《东》会拿奖,所以整个剧组的人一晚上都是抱着这个心态去现场等着发奖的。当我们后来发现,这个纪录片的奖给了斯派克·李的时候,心里才真的开始有些紧张———难道我们会有别的意外的奖?

  记者:现在回过头看,《东》、《三峡好人》两部影片你更希望哪一部拿奖?

  贾樟柯:我当然愿意《三峡好人》拿到现在的这个奖。这部影片在拍摄的时候我倾注了很多心血,电影还是我以前的风格,描绘中国最底层人的生活,人物更加集中,能够展现的东西更多。《东》其实更像是一个小品,只有70多分钟。

  记者:最终拿下威尼斯电影节分量最重的金狮奖,这部影片是什么打动了评委?

  贾樟柯:拿奖之后我遇到电影节的主席马克·穆勒。他告诉我,这部影片让他从身体里都有种觉得很温暖、很激动的东西涌出来。

  记者:你也是第六代里面第一个拿这么大奖的导演,是不是觉得特别有意义?

  贾樟柯:昨天晚上睡得很晚,一直很兴奋,到现在我自己还是很开心。这个奖对我的意义?应该算是对我个人工作的一个鼓励吧!这么多年还能坚持自己,去关注那些中国最普通的人们的生活状态。这个奖项也是对中国最普通的那个人群的生活意义的尊重。其次,我们这些年轻导演十几年来都在关注中国的现实,这个奖也是对我们尝试用不同的手法来表现现实生活的鼓励吧。

  记者:不少影迷都觉得你为了影片《世界》见大众,艺术上作了妥协,《三峡好人》是一部很即兴的作品,是不是有些不一样?

  贾樟柯:的确,《三峡好人》是很即兴的作品,剧本只花了1星期,准备了1个月就开始拍了,演员赵涛他们都不知道要来拍什么。但是这部影片我体力上、心血上的付出仅次于《站台》。《世界》是我非常重要的作品,从这部戏开始,才把我以前思维缜密、工整的创作习惯开始走向即兴,可以说没有《世界》,就没有现在的《三峡好人》。

  记者:你认为《三峡好人》是你最好的作品吗?

  贾樟柯:它是最好的片子。他可能没有《站台》的历史穿透感,但是在美学上更加完整。

  记者:哪怕现在拿了大奖,这部电影回到中国内地,你担心它上映的票房吗?

  贾樟柯:我对中国内地的票房很担心。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奖项对市场的推动力越来越弱,关系没有那么紧密了,观众也不太热衷获奖片了。但是我愿意让《三峡好人》成为一个新的认识的开始,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多元的观念。这几年电影工业太多了,但是电影也是文化,观众也应该关心电影作为文化的那一部分。

  记者:现在这部影片的海外市场是不是很好?

  贾樟柯:在昨晚还没有颁奖前,《三峡好人》就已经卖出了几个地方的版权,明天我还要去多伦多电影节,成本肯定能收回来。

  记者:上一个拿金狮奖的影片是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和第五代的导演相比,你觉得自己的影片风格上有什么不同?

  贾樟柯:我们当然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电影的方法论需要不断地更新,就像前阵子我们在北京开研讨会说的那样,现实主义的电影也需要现代化的过程,《三峡好人》里面我就用了很多超越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李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