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5部华语片4部获奖 中国影人狂舞威尼斯“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凌晨揭晓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再次成为中国电影人的天下。继去年李安之后,中途参赛的贾樟柯又以《三峡好人》,一举捧回了全世界影人都梦寐以求的“金狮”大奖,另一位中国导演刘杰则凭借《马背上的法庭》,夺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

  再加上贾樟柯的纪录片《东》获得“2006奥玛尔·嘉里亚尼奖”,蔡明亮《黑眼
圈》
夺得未来电影节特别奖。5部电影入围,4部作品获大小奖项,华语电影人反客为主,创下了有史以来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影展上最辉煌的纪录。本·阿弗莱克和海伦·米伦分获影帝影后,著名导演阿伦·雷乃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

  反响

  任仲伦:《三峡好人》内地提前上映

  上影集团总裁、《三峡好人》制片人任仲伦,对贾樟柯获奖非常兴奋,他说:“当初是我把包括《三峡好人》在内的两部影片介绍给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穆勒曾郑重地表示,一定要挑选一部中国电影作为参赛影片。

  任仲伦说:“8月28日,穆勒很突然地打电话给贾樟柯,通知他《三峡好人》已入围竞赛片。我已看了好几次《三峡好人》,它基本上沿袭了《世界》的风格,同样在关注社会发展变迁下普通人的命运轨迹,具有一种温暖的人文关怀。贾樟柯是一心做事的导演,这么多年来他没什么积蓄,因为他将很多费用投入了电影,他是对艺术虔诚追求,值得大家关注。”

  虽然之前《世界》票房不佳,但任仲伦对《三峡好人》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强调该片肯定会上商业院线。由于年底大片云集,贾樟柯原计划是等明年找档期推出,而目前获得金狮,任仲伦表示,将安排影片尽快上映,具体时间等导演回国后商量。

  王小帅:这次是中国电影的全面胜利

  同为第六代导演,好友王小帅在贾樟柯出征前曾预祝影片获奖,“你们喝酒,我吃醋”。预言成真,王小帅高兴得称之为“中国电影的全面胜利”。他说:“这是贾樟柯第三次参加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角逐,我相信,人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报。电影获奖固然是好事,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更多普通观众带进电影院。我想,如果有越来越多这样有影响力的非商业电影的出现,就能够提升更多观众的观影品位,让这些电影真正受到普通大众的喜爱,这才是最重要的。”

  专访

  电影无止境 再拼二十年

  记者:《三峡好人》用什么征服了评委?

  贾樟柯:非常感谢评委会能够把这个奖给了我,因为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巨大的变化,表现了中国人生活的改变,非常真实。凯瑟琳德纳芙认为该片非常贴近人,她被电影中散发出来的人性所感动。

  记者:金狮奖对你有什么重要意义?

  贾樟柯:今年是我拍电影10周年。10年里我们的团队都没有分开过,我们一直坚持以面对中国的态度去拍电影,这个奖也是对我们10年坚持的一个肯定和最好的鼓励,我相信,我和我的团队还可以坚持10年、20年!

  记者:这次中国电影在威尼斯大获全胜,是不是威尼斯对中国电影特别厚爱?

  贾樟柯:我觉得是因为我们中国电影的创造力非常强,无论遇到什么苦难,中国电影都能维持这强大的生命力。这次《马背上的法庭》也获得大奖,这真的是对我们中国电影一个特别大的鼓励。而且,现在中国电影正在市场化过程中,这一鼓励更能让我们从多元化的角度思考电影。

  记者:这座金狮是对你十年努力的肯定,那下一个十年你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

  贾樟柯:我觉得电影是没有止境的,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慢慢去拍。这个奖项已是一个过去,接下来的工作应做得更好。因为《三峡好人》和《东》,我的新片一直停留在剧本阶段,也就是根据苏童小说《刺青时代》改编的同名电影。 本组稿件由记者 卫昕 采写

  快评

  威尼斯,第六代的转折点

  卫 昕

  贾樟柯是威尼斯的常客,与水城的每次约会,都成为贾樟柯命运的转折点。2000年,贾樟柯首度威尼斯参赛,《站台》获最佳亚洲电影奖。从此,贾樟柯被誉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

  可“墙内开花墙外香”,到海外影展夺奖,靠海外资金拍片,似乎成为第六代成名的“公式”。然而,影片无法与内地观众见面成为创作者心中最大的隐痛。于是,贾樟柯、王小帅等第六代“浮出水面”,威尼斯再度成为试金石。但2004年《世界》在此铩羽而归,随后国内上映票房惨败。

  以贾樟柯、王小帅为代表的“第六代”在市场屡屡碰壁,似乎进入怪圈。今年是贾樟柯的本命年,碰壁之后他没有退缩,而是重招旧部,继续“水面”上行走,终于,他骄傲地亲吻了“金狮”。这是继第五代导演张艺谋凭《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两度获金狮奖后,中国内地影人第三次获此殊荣,意义非比寻常,不仅意味着光荣与梦想,还标志着传承与希望。“浮出水面”并不意味着艺术生命的“见光死”,坚持就是胜利,最终将赢得更广阔的空间。水城一别,贾樟柯发出再拼二十年的豪言,第六代也必将迎来新的转折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