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畅谈“金狮” 下一部作品是《刺青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凭电影《三峡好人》斩获“金狮”的贾樟柯即将从威尼斯赶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宣传该片。记者11日上午对他进行了越洋电话采访。他说,这部影片获奖,是因为西方评委看到了当代中国人对生活的主动精神。

  《三峡好人》因“抚摸”而获奖

  9月1日才完成后期制作的《三峡好人》终于赶上了威尼斯电影节,并一举捧得最高奖项金狮奖。“从我和评委交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评委认为,从这部片子里看到了中国人的行动能力,对自己生活、困难的一种主动的精神。从艺术上,有一种抚摸皮肤的直接交流的亲切感,能够用非常简单的内容和情节,交代非常复杂的人性。”贾樟柯对记者说。

  在《三峡好人》宣布入围之前,贾樟柯的一部移民纪录片《东》已经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三峡好人》是贾樟柯去年在三峡拍摄《东》时加拍的一部故事片,讲述了两段爱情故事:煤矿工人韩三明从山西汾阳来到四川奉节,寻找16年前被拐卖而来后被公安人员解救的妻子,两个人在长江边决定复婚;女护士沈红从山西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却在三峡大坝前决定分手。

  《三峡好人》曾想拍成武侠片

  以《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等影片为人所知的贾樟柯一向擅长城乡写实风格,他镜头里面多是扒手、艺术青年、失业工人子弟、农民工等中国当代社会的小人物。他说,《三峡好人》一脉相承的仍然是对中国普通人的现实生活的描写,不同之处在于之前电影中的人物大多局限在生活的自然状态和秩序里面,而这部电影里的人物更主动一些。“整个电影是关于做决定的主题。男女主角通过他们在感情选择上的决定来获得一种自由和自我尊严的实现。”

  之前贾樟柯曾说,开始他有把《三峡好人》拍成一部武侠片的念头,因为觉得三峡很像江湖:来来往往的人群,漂泊不定的码头。不过故事里的一男一女行走江湖不是为了复仇,而是为了解决爱情的问题。

  1992年和1999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分别凭借《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捧回过金狮奖杯。此次获奖的贾樟柯,是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我的获奖)意味着(西方评委)对中国年轻导演的肯定,同时我最高兴的是他们对电影里面呈现出的中国人生活的尊重”。

  《三峡好人》之后是《刺青时代》  

  36岁的贾樟柯虽然已经在世界各地获得大大小小20来个奖项,但同许多第六代导演一样,一直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他去年拍摄的《世界》虽然在欧洲频频获奖,但公映后在国内只收回100多万元票房。对于《三峡好人》,他似乎颇有信心:“我相信中国观众一样会喜欢,因为这部影片里面有最真实和当下最直接的生活的描述,有相当的亲近感。”

  贾樟柯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让人意外的是,他不打算沿着《三峡好人》的路子走下去,而是钟情于历史题材。“我会连续拍几部历史题材的影片,第一部就是根据苏童作品改编的《刺青时代》。”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