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取消沈阳点映 23日北京迎接首批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54 华商晨报

  昨日下午,电影局相关人士以及新画面公司张伟平等人,在北京召开了紧急会议,宣布取消在沈阳的点映。随即敲定新的点映地点在北京,时间仍然是9月23日。

  取消原因众说纷纭

  18日,制片人张伟平跟中影老总悄悄抵沈,但具体为何而来,却都没有公开。不过
据记者了解,张伟平此次来沈,是专门来实地考察点映影院的,但据称张伟平表示,该影院地点繁华,怕保证不了观众的安全,此外,张伟平还曾对沈阳点映影院的硬件设备表示不满,才决定取消沈阳点映的。不过也有另外一种说法,称张伟平跟沈阳方面并没有谈拢,主要是怕得罪全国各地的媒体;另外一方面,也有消息说最早传出张伟平来沈点映,就是个“众议”的结果,根本就没有一个官方的态度承认甚至答应《黄金甲》在沈阳点映。但最引人关注的消息是,《黄金甲》的拍摄有部分影院公司的股份,张伟平选择的点映地点,引得部分股东不满,最终只得取消沈阳点映。

  “申奥”机会依然存在

  此外,昨日记者还获得准确消息,《满城尽带黄金甲》将选择北京进行点映,时间还是9月23日。据记者了解,该片在北京的点映,将邀请部分媒体出席,目的当然也是怕招来媒体的非议。

  尽管《黄金甲》只是换了个地方点映,不过按照23日在北京点映的计划来看,依然不会影响《黄金甲》报名参加奥斯卡。因为只要在10月2日之前,影片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确保上映7天,就满足了报名参加奥斯卡的条件。不过其实《黄金甲》是否参加奥斯卡好似已经不重要,因为电影圈内很多人都表示,奥斯卡不钟情华语片,华语片也不必围绕奥斯卡转悠。

  【反应】

  百老汇影城:我们没有损失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接到沈阳百老汇影城的消息,《黄金甲》已经敲定无法在该影院上映。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影城负责宣传的张总,张女士表示:“我们没有任何损失,本来新画面在说出要来沈阳点映的时候,就只是有个通知,我们没有任何控制点映的权力。”

  对于新画面方面关于安全和盗版等的忧虑,张经理说:“我们也不是没有点映经验的电影院,如果连盗版都不能防备,以后也不用在这个圈子里混了。”

  媒体:匆忙退票

  昨日许多外地媒体都打电话过来致电本报记者,核实《黄金甲》是否已经取消了在沈阳的点映,同时还有个别媒体表示,只能选择退掉来沈阳的机票。

  昨日,《大河报》的记者以及其他各地的媒体记者也有表示,自己早早就预订了来沈的机票,听到取消点映的消息后,只得准备退票。不过各地的记者来沈前都是怀着试试看的态度,因为新画面强烈表示不邀请记者参加,因此各媒体记者都希望可以在点映后的一两天能够排队买票去看电影。此外,也有媒体记者委托本报看看是否能帮忙排队买票,或者向本报约稿。可惜取消点映,引来了如此系列反应。

  王中军:不影响《夜宴》票房

  《黄金甲》取消沈阳点映,对于已经公映近一周的《夜宴》来说,是否有影响呢?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了《夜宴》制片方以及发行方老总华谊兄弟公司王中军先生。

  华商晨报:《黄金甲》取消了在沈阳的点映,您怎么看?它的点映会影响《夜宴》的票房吗?

  王中军:《黄金甲》在哪儿点映,都不会影响《夜宴》的票房,尽管在营销手段上会引起媒体话题的转移,不过《黄金甲》正常的上映档期在12月份,对《夜宴》没影响。

  华商晨报:《夜宴》到底“申奥”了没有?是志在必得还是制造声势?王中军:参加奥斯卡我们肯定是申请了,不过最终要等到10月初才会有最后的结果。我觉得《夜宴》“申奥”还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吧,在营销策略上,应该有这样一个目标,不过这确实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华商晨报:有没有借助奥斯卡来拉拢票房的想法?

  王中军:我觉得没必要,电影是老百姓觉得好看才好的,不是参加奥斯卡的就是好的。我觉得艺谋他们如果可以参加奥斯卡是大好事,谁参加奥斯卡都是好事。

  华商晨报:《夜宴》是否会被《黄金甲》分散票房?

  王中军:我们在上映的时候给冯小刚做了好多工作,冯导也非常尊重我们的意见,才决定在9月份上映的,到目前为止,我对《夜宴》的票房非常满意,同时我们的《宝贝计划》也马上在9月份上映,两部影片在市场上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相信我们还有不错的总票房。

  【内幕】

  点映取消前后的明争暗斗

  昨日记者获悉,本来要在23日到沈阳进行点映的《黄金甲》,已经取消了这个美丽的约定。而这一消息对于沈城影迷来讲,无疑是既遗憾又充满质疑的,那么这一场“胎死腹中”的沈阳点映背后,又暗藏着多少明争暗斗呢?

  明争“申奥”篇

  取消前:宣称“申奥”气势最足

  昨日下午,沈阳方面负责人专程赴京开会,就《黄金甲》沈阳点映取消的事情进行讨论和协商。同时,还有消息称,《夜宴》、《黄金甲》、《好奇害死猫(blog)》和《芳香之旅》四部影片已经开始申报参加奥斯卡。而最终的焦点还是会集中到《夜宴》跟《黄金甲》上。记者此前也曾在张伟平处获悉,《黄金甲》来沈,将有60多位国外的媒体记者参加看片,而《黄金甲》也是惟一一个主动邀请国外媒体看片的影片。张伟平是拳手出身,向来“出手”稳、准、狠,这次邀请国外媒体来沈的费用高低不说,张伟平冲击奥斯卡的决心,已经向其他参选影片表露无疑。

  取消后:制造轰动全国影响力

  《夜宴》14日全国公映,近一周来风头正劲。《黄金甲》似乎势单力薄,媒体都在观望张伟平,甚至在观望沈阳媒体的动向。距离原定沈阳点映四天的时间里突然峰回路转,《黄金甲》取消了原有在沈阳点映的计划,无疑是给全国媒体制造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应,一下子抢夺了本还属于《夜宴》的眼球和人气。带着如此影响力“申奥”,一鼓作气,《黄金甲》大有一切尽在掌握的心理优势。

  暗斗人气篇

  取消前:张冯之争箭在弦上

  《千里走单骑》《无极》(blog)去年同时期上映,张艺谋用纯净的云南风光,轻松盖过了陈凯歌用3亿元巨资打造的豪华王城,这不单显示了张艺谋和张伟平在影片拍摄手法上把握准确,同时也彰显了“二张”在发行、宣传手段上的默契和实力。

  如今,《黄金甲》一旦能够在沈点映成功,则必将跟冯小刚的《夜宴》发生正面冲突,张艺谋再次操刀古装戏是否超过信心满满的冯小刚,要等观众看完《黄金甲》影片的内容再议;而张伟平的发行手法能否高出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也是一步令人期待的好棋。

  取消后:“二张”遭遇信任危机

  《黄金甲》沈阳点映的取消,让张伟平跟张艺谋在人气与信任度上,都输给了正直的冯小刚。按照常规,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将召开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才能挽回食言的面子,不过即使这样,全国媒体以及影迷眼中的张艺谋与张伟平的诚信,还是被打了折扣的。

  另外一个对冯小刚的《夜宴》利好的消息是,尽管《黄金甲》随后将在北京点映,但是对《夜宴》的冲击已经意义不大了。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季绍华 采写

  【评论】

  谁忽悠了谁?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一千多年前的黄巢是条汉子,攻破长安,建立农民政权,也发出了“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豪言,但最终依然落得个自刎以谢天下的下场,而那些跟着他卖命的兄弟就这么被他忽悠了。

  一千多年后的张伟平也是条汉子,投下巨资协助张艺谋拍摄了这部《满城尽带黄金甲》,本来说好了要在沈阳点映,但最后的结果是,沈阳的媒体和观众都被这位东北老乡给忽悠了。

  其实,人家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奥斯卡也。国内市场于《黄金甲》而言已无任何意义,票房口碑更是无稽之谈,尤其是在《夜宴》的台词沦为街头巷尾的笑谈之后,加上之前的《十面埋伏》也被批得体无完肤,这更“坚定”了制片方“誓死脱离群众”的决心。于是,有条件也要“冲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冲奥”,就算被骂作“出尔反尔”也忍了。所谓的“国内点映”也不过是为了满足“申奥”的条件,顺带着赚点儿国内的票房,而影片的终极目标依然是那遥不可及的奥斯卡电影大奖。

  中国的电影还不成熟,这一点仅从部分电影人把奥斯卡如此当回事儿的态度就足以见得。当初李安《卧虎藏龙》夺得金像奖已经很出人意料了,而更出人意料的是激发了国内众多一线导演的好胜心,也由此引出了一系列跟风之作。这实在不是一个成熟和睿智的电影人能干出来的事儿,见惯了大场面的导演们对奥斯卡的情结如同小孩子看见了棒棒糖,所有的判断力统统失灵,为此撒泼打滚恐怕也是在所不惜。

  贾樟柯说,没有一个好导演会为了得奖拍片。而现在我们看到的局面是,没有一部大片不是为了得奖而拍,明星阵容+明星团队+巨额投资+花招噱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得奖服务。以《黄金甲》为例,轻视国内市场,这是对观众的不尊重;放弃沈阳点映,则是对沈阳媒体和观众的集体不尊重。

  而对于那些已经厌烦了中国武侠大片的奥斯卡评委来说,影片坚持要冲击奥斯卡,这算不算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呢?到最后,落得个“天津桥上无人识,独倚栏杆看落晖”的下场,届时,张伟平老乡可该如何收场?这银幕下的好戏可比银幕上的好看多了。文/翟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