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当今一线女星合作 章子怡周迅同时在成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30 新民周刊
当今一线女星合作章子怡周迅同时在成长(图)

章子怡与葛优的一些镜头被认为有点“暧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是当今中国一线女星章子怡周迅的首次合作,分别饰演性格形象绝然不同的婉后和青女。

  身着祖先的白衣素布,面带恐怖的面具舞蹈,祝福春耕,祈祷丰收,这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传统祭祀活动——“傩戏”。

  这次冯小刚《夜宴》将观众引向这种不为多数人所熟悉的“傩戏”,只是悄悄改变了它的意义。《夜宴》里的“傩戏”不再是欢庆的盛宴,更多的时候,是悲伤的落寞和血腥的杀戮:当太子无鸾将自己打扮成艺馆里寂寞的歌者时,注定两个在他背后的女子婉后和青女也要纠缠在爱和嫉妒的悲剧中。

  章子怡和周迅两位金像奖影后在电影中的表演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两人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的同一次考核。在谈及这次合作时,她们都不约而同地为自己和对方给出了满分。

  婉后与青女

  《夜宴》的开篇还是那片在《卧虎藏龙》中似曾相识的青翠竹林,只是片中的章子怡,不再是那个行走江湖、飞檐走壁的玉蛟龙,而是高高在上、凤冠玉辇的婉后。

  对于这次所扮演的婉后,章子怡坦言,是压力给予了自己出演的勇气。由于之前的《卧虎藏龙》、《艺伎回忆录》等多部影片的铺垫,章子怡成为了中国影坛在好莱坞的旗舰式人物。在对于剧本的挑选方面更加苛刻,章子怡说:“重要的是能够感动我,而且难度越大,越能让我觉得紧张,我就越愿意挑战。”显然,《夜宴》满足了章子怡的要求,并提供了她在这种压力下巨大的释放空间,完成一次相较于自己以往角色的转变。

  尽管现在有些评论认为启用章子怡来出演女主角婉后,很大程度上只是看中了她的国际化元素。章子怡则说自己能够出演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适合”:“与张艺谋的合作,是老朋友的合作;与冯小刚的合作,完全是出于对冯导对艺术、对电影追求的佩服,因此我愿意和他一起冒险。”

  相反周迅的青女尽管算不上是《夜宴》的主角,但从那清澈的眼神里,仿佛又让人看到了数年前的那个小太平(《大明宫词》)。然而周迅却说在《夜宴》拍摄的过程中,她从来都没有想起过当年那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形象。周迅解释道:“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这次的造型和小太平有几分相似,而且青女和小太平都是很单纯的,难免让人们会有些联想。不过我自己对两个人有不同的体会:小太平的单纯仅仅是因为年纪小,而青女对很多事情不是不懂,只是她希望能保持住一些美好的东西。”在周迅眼里,青女比婉后要简单很多,她就是从小喜爱太子,也知道皇后爱太子,但把一切都放在心里,用自己的勇气和坚韧去等待一个结果而已。“这些悲剧的元素感动了我,便如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我去尝试。”

  成熟与纯真

  两人到底演得如何呢?在戏中与两人都有对手戏的太子的扮演者吴彦祖更有发言权,他说:“章子怡这次成熟了很多,从以前的小女生变成了现在的皇后;而周迅则恰恰相反,原来比较成熟,这次则很单纯,很可爱。”

  章子怡这次的野心皇后被不少人评论为“不够狠”。“我觉得这种评价很片面,一个角色无法用一个字来形容。”章子怡说。在章子怡看来,婉后是一个丰富、多面的角色,和太子在一起的时候,她是回到儿时的纯真,而一旦走向深宫,她无依无靠,却在绝望中释放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沉稳而成熟。在纯真和成熟中游走的个性,“曾经让我觉得很悲情,而难于抽离。还好有葛优在,能帮我迅速出戏。”

  周迅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传递给观众超出天真之外的淡然。或许饰演青女哥哥殷隼的黄晓明对她的评价更准确:“周迅是一个很棒的演员,她能够很自然、放松地投入进角色,找到灵魂深处与角色的契合处。”这种把握住“魂”而非外在的表演正是周迅最大的魅力。

  寂寞与真爱

  在《夜宴》中,表面上联系婉后和青女的线索是太子,而事实上却是昭示着两个人命运的《越人歌》。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周迅沙哑的声线区别于从前,比原来最初的计划提高了八度。在谭盾的音乐调教下,周迅低音的寂寞、苍凉转化出高音的迷人、性感,更能表现出角色的韧性和心底力量。

  可惜在《越人歌》再次唱响的时候,青女的生命正走向终点,她最终死在了她最爱的人怀里,只是直到最后这一刻,无鸾才读懂她清澈眼神下的真意。婉后的生命何尝不也是走向着终点?爱她的厉帝和她爱的太子接连死在她的怀里,让她完全丧失了往日的沉稳,“太医!内侍监!绫儿!”一声尖厉过一声,一声急促过一声,婉后疯狂地想抓住爱情最后的尾巴,可一切只能淹没在“君不知”的回音里。

  本以为以爱情换得权势的婉后,最终死在让观众不断去揣测的“凶手”的剑下,当那把凶刀被埋葬在看似无比平静的水草缸中,或许婉后的内心里对青女确实存在着那么一份嫉妒。撰稿/何思翀 钱亦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0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