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揭神秘面纱 受到观众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满城尽带黄金甲》揭神秘面纱受到观众好评

《满城尽带黄金甲》全家福(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揭开神秘的面纱,开始“申奥”超前点映。从《英雄》《十面埋伏》,张艺谋的大片饱受批评,而此次亮相却“意外”受到挑剔观众的好评。制片人张伟平自信地放出豪言:“《黄金甲》将成为第一部有口碑的大片,我们要票房和口碑双赢!”张艺谋即将暂别电影圈,全力投入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告别之作《黄金甲》成为一份没有令人失望的答卷。

  故事篇

  剧本:周杰伦角色最显功力

  “《雷雨》给了我很好的平台”

  无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影片的故事都饱受批评,而《黄金甲》改编自文学名著《雷雨》,张艺谋这一次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张艺谋坦言:“我是一个导演,不是一个作家,自己编故事总觉得弱,而我的强项是用画面讲故事,所以要选一个好故事。《雷雨》故事集中在24小时,戏剧冲突非常强烈,人物命运纠葛,有古希腊悲剧的影子,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最重要的是《雷雨》有思想,是时代和个人性格的双重悲剧。”改编前,他还专门找万方(曹禺之女)谈过。万方给予了极大的信任:“相信你,不给你任何限制。”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中,张艺谋还增加了周杰伦二王子的角色,显出了老谋子的功底。

  张艺谋透露,本来演员在春节前都定了,自己和张伟平到香港办年货。张伟平突然提出要增加周杰伦这个新角色,老谋子沉思良久后说:“要加就得往浓了加,不往淡了讲,让人物关系纠葛更加紧密。”于是(blog)他临时改变了回家陪母亲过春节的计划,整个春节都忙着修改剧本。让周杰伦成为影片中的一抹亮色,其悲剧命运十分感人。

  画面:拍大片用减法

  “这次我不炫技”

  《英雄》的棋亭大战、《十面埋伏》的牡丹坊等等都留给观众难以忘记的“三分钟精彩”。而《黄金甲》整部影片都将细节融入整体,镜头画面让位于故事情节,演员表演服从导演调度。真正体现了老谋子提出的“拍大片,用减法”的原则。

  影片中,皇宫的摆设,服饰造型都一如既往地出彩华丽,但所有的元素都和剧情紧扣,尤其是武打和情节紧密结合。张艺谋说:“这次我手法上尽量不炫技,拍大片的时候容易沉溺到镜头本身中。这次就是提醒自己,排除杂念,就是注意故事人物,所以在武打上费了很多功夫,特别是最后宫廷政变的大战争场面,我剪得很干脆,很多人都说剪得太狠了,一秒钟就是几十万元啊,但我想就是要配合故事。”

  台词:质朴见真情

  “观众过分注意台词是剧情不吸引人”

  近年来,古装武侠大片中的台词成为一大死穴,笑场不断。而《黄金甲》的台词则简洁流畅,没有丝毫的生硬,为影片加分,其中有一段还采用了《雷雨》中的原著台词。

  张艺谋认为:“其实台词问题不是台词文法本身的问题。古装片里的台词半文半白没有一个比例的规定,如果观众过分注意台词往往就是剧情不够吸引人。这次我们的台词简洁干净,比较直接,不渲染,不用现代词就好了。我觉得用太多的古意观众就会抽离。”

  结局:那一剑的中国式情怀

  “情节真正为人物服务”

  《英雄》结局引起争论最多的就是,无名该不该刺秦王一剑。而在《黄金甲》中,同样的选择再次出现:周杰伦率军叛变被镇压,自己束手就擒。父王周润发给周杰伦两个选择:是愿意被车裂,还是每天给母亲巩俐喂慢性毒药。周杰伦拔剑,没有刺向周润发,却选择了自刎。

  张艺谋坦言,关于这个结局他和几位演员讨论了很久,曾经还拍了另外一个结局。他解释说:“我们最后确定这样的结局,首先有铺垫,一开场父子俩比剑,杰王子不是父王的对手。其次,杰王子是一个孝子,一开始他就知道这场起义是一场牺牲,但为了母亲,他要尽忠尽孝。中国古代有很多‘死士’。选择死,而不是拼命,是一种很古典的精神。我觉得这种结局更有中国情怀,如果最后再安排他刺杀父王,那是美国好莱坞式的结局。这看上去很痛快,但就把人做小了。我这次要在武侠片里做到情节真正为人物服务。”

  专访篇

  张艺谋:拍大片 我学会用减法

  17日晚,本报记者应邀赴北京观摩《黄金甲》。影片结束后,张艺谋专门向奥组委请假赶来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不能没有大片

  记:你的前两部大片都受到很多批评,为什么还坚持拍了第三部?

  张:我这个人的性格是,不在乎别人议论我什么,就是你们媒体说的抗打击力很强。我不会范进中举,也不会没有信心,我很清楚自己各方面的客观条件,包括自己的失误。

  记:这几年观众都对古装武侠大片都审美疲劳,你觉得是什么问题?

  张:现在我们的大片类型太窄,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投资上亿的大片靠内地市场是养不活的,在中国收回3个亿的投资,意味着票房要达到7、8个亿,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把目光投向海外,但现在海外市场只接受这一种类型的中国大片。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若干年。这是我们做电影的人的苦衷,这是市场决定的。在海外电影市场的大饭局上,中国电影是一碟花生米,小菜,况且现在还有很多人在争这碟小菜,包括韩国、日本、印度。这几年印度电影发展很惊人,演《泰拳》的托尼·贾也开始争成龙(blog)李连杰的位置了。当然我指的是市场,不是电影节,我们中国导演的文艺片在海外电影节是很受认可的。

  拍《黄金甲》 我很节制

  记:很多人认为中国导演一拍大片心态就变了,你自己的体会是什么?

  张:我认为中国不能没有大片。不谈口碑,这几年的大片从票房上还没有栽的,这已经是相当的不容易了。这说明大片还有市场。中国大片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们应该宽容对待。就个人感受而言,我觉得《黄金甲》是一部比较全面的作品。这是我第三次做大片了,我知道使用减法而不是加法,大片一上来就用加法太容易了。拍大片会让导演获得一种满足感,人力财力都很充足,这种情况下,导演往往会容易炫技,一上来就抡圆了。我拍《黄金甲》已经很节俭,很克制了。我告诉自己,你已经是第三回了,不能再被这些东西所迷惑了。我更多的是在关注故事和人物。

  角色篇

  张艺谋点评麾下四将

  这部影片我最满意的是演员,所有演员,没有最好,都很好!

  周杰伦:难得是真情

  他是一个很勤奋的年轻人,虽然贵为歌坛天王但很谦虚,不是徒有虚名,难得地有责任感。在片场,周杰伦常常坐在一旁看发哥和巩俐演戏,有时候静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有时候会问我,那个字该怎么样发音,我跟他说,台词不应该是你的负担,你要放开说,一定要有真情投入,我更看重的是你朴素的真情。

  论表演他很稚嫩,但难得是真情!他的戏都是很光明、很真情的戏。

  巩俐:十年一别刮目相看

  十年之后再度合作,她所有的表演都是我很熟悉的,但我惊讶于她的速度和力量。

  速度的意思就是表演的时候情感上的铺垫,她来得很快,只要一对应上,感情一下子就上来了,这不一定是指流泪,而是感情的到位。力量指的是表演上的控制,有爆发力,但也要有控制力,要收放自如。在这一点上,巩俐让我刮目相看。

  周润发:虚伪的王

  大王也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外强中干,内心其实非常脆弱。周润发演的大王是一个虚伪的人,一出场就能把人镇住,但他在人前挺着,没人的时候面对儿子才哭。

  刘烨:懦弱的出卖者

  爱和出卖只差一步。他是个出卖者。但即使他不出卖兵变的秘密,皇后也不能赢。我没有太多干涉演员的表演。刘烨把大王子的懦弱演得很好。

  老谋子妙评三大导演

  《黄金甲》之后,张艺谋将暂别电影圈。“江湖大佬”的地位将由谁来继承呢?在饭桌上记者不断迂回紧逼,老谋子终于松口,对冯小刚贾樟柯、宁浩3位风头正劲的导演进行了点评。

  告诫小刚:拍大片没那么简单!

  冯小刚也转型拍大片了,记者问:以后跟你一样拍摄大片的导演又多了一个,你支持小刚导演的转型么?老谋子回答:“冯小刚转型,同意不同意不在我啊。我注意到小刚之前说过拍大片容易,我不赞成这个说法。没那么简单,你自己拍一次,有这个经历就知道不容易了。其实它比普通文艺片要复杂……”

  关心小贾:《三峡好人》怎么样?

  张艺谋曾经说,在第六代导演中最欣赏贾樟柯,在饭桌上他听说有记者前去采访了威尼斯电影节,立刻关切地问:“看《三峡好人》了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又兴致勃勃地询问故事讲得怎么样。听到记者赞扬贾樟柯电影语言更加故事化后,老谋子还不放心追问一句:“你估计票房好吗?”对于贾樟柯的成功,他非常欣慰:“他可能总结了《世界》的经验,《世界》想得太多了。”

  提携宁浩:他算我师弟吧?

  说起今年夏天最火爆的国产影片《疯狂的石头》(blog),张艺谋赞不绝口:“宁浩很聪明,虽然看得出这部影片借鉴了很多国外的电影,但故事本土化很好,很流畅。”老谋子甚至不惜生拉硬扯“套近乎”:“宁浩应该算我师弟吧?都是摄影系出身。” 卫昕

  观后调查

  观众亮高分

  17日,《黄金甲》在北京进行了一场秘密的内部观摩放映。本报记者和北京、上海、广州10多家媒体记者以及业内人士一起先睹为快。放映结束后,本报向首批观众进行了一次调查,挑剔的媒体观众亮出了8分的高分。

  1、如果满分10分,你给《黄金甲》打几分?

  平均分:8分

  2、这部电影比起之前的《夜宴》《无极》(blog)、《十面埋伏》、《英雄》来说,张艺谋导演的表现让你惊喜还是失望?

  43%惊喜

  50%好一些

  7%差不多

  3、你觉得电影故事性如何?

  57%精彩

  43%一般

  4、《黄金甲》故事感动你了吗?

  29%很感动

  50%部分地方感动

  7%难以进入故事

  14%没有感觉

  5、印象最深的角色有谁?(多选题)

  29%周润发

  64%巩俐

  43%周杰伦

  6、你觉得周润发表演怎样?

  57%出色

  43%中规中矩

  0%有所进步

  0%非常失望

  7、你觉得巩俐的表演怎样?

  71%出色 29%中规中矩 0%有所进步 0%非常失望

  8、你觉得周杰伦表演怎样?

  50%惊喜 43%有进步 7%马马虎虎 0%差

  9、你觉得刘烨的表演怎样?

  43%惊喜 50%中规中矩 0%一般 7%差

  10、以下哪部分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选)

  36%音乐 50%服装 42%剧情 0%武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