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史诗电影《圆明园》10月8日正式上映 重现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 潘媛)备受关注的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全国正式上映档期为10月8日,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太平洋电影院线将从今日起率先全国在成都揭开面纱。在前有《夜宴》后有《宝贝计划》等大片的情况下,《圆明园》选择此时在成都上映,院线负责人认为,《圆明园》花重金将消失150多年的皇家园林在大银幕上重现,带给观众奢华的视听享受,同样也是一部“大片”。

  《圆明园》号称史诗电影,是一部既不同于传统的故事片,又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的数字电影。影片参考大量文献资料,首次用数字技术将“圆明园”的真实全貌复原, 还原已经消失了一个多世纪的圆明园全貌。该片历经五年策划制作,总长90分钟,由100多非职业演员出演,其中特效镜头有110个。为了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导演金铁木(纪录片《复合的军团》的导演)专程前往新西兰的WETA公司制作胶片,该公司曾制作过《指环王》《金刚》《纳尼亚传奇》等国际经典影片。

  观看过该片的业内人士认为,看这个片子,一直在惋惜和心痛中看。心痛,不止是从炮声开始,从康熙那些被大臣们视为“玩意儿”的外国先进仪器开始,那个时候悲剧就早已注定。这部史诗电影科学严谨而又温情脉脉地将圆明园的历史娓娓道来,群像式的人物贯穿全片,既有帝王、传教士、英法联军等人物命运的展示,又有依托于生动故事而展开的历史梳理。创作者以悲伤温暖的色调为人们创造了一段梦幻中的回忆,整部影片蕴涵着丰富真挚的感情。

  该片导演金铁木说:“《圆明园》这部电影很好看,我毫不犹豫的讲比我们绝大多数的故事片都要好看。但是作为非虚构电影,它的核心是真实。我们在制作这部电影时特别简单的一点就是我是把圆明园作为帝国的一个标志和兴衰,通过一部园林的历史讲述一个帝国的兴衰,讲述17、18世纪的时候,我们中国由兴盛到耻辱这么一段历史。”

  圆明园原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胤?(即后来的

雍正皇帝)的一处花园,据考始于1707年,当时规模较小。后经雍正朝大规模拓建及乾隆初年增建,成为一座大型皇家宫苑。1860年10月,英法联军绕经北京城东北郊直扑圆明园,抢劫和毁坏了大量珍贵财宝和文物,最后全园化为一片火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