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再拍《七十二家房客》 突破后CEPA港片迷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3 南方都市报

  CEPA已实施三年,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日前就此发表谈话,再次表示内地会按CEPA协议执行相关政策。CEPA规定:港片不列入进口片范围;香港与内地合拍片可获国产片待遇,准许港片在广东以粤语版公映。CEPA对香港电影来说虽曾带来一时兴奋,然兴奋过后却是陷入种种迷惘:明知前面就摆了一条大道,但进入大道处却似雾又像花,一不小心,划损了,才发现脚底下原来还有些荆棘。

  问题是,有了内地最大限度的进入制后,香港电影却显得左肘右掣,两头不讨好——在内地市场未必有回报的同时,本身的港片特色越来越少,近年拍片量更大幅减产。今年至现在为止,只有30部,全年估计不超过50部,极有可能成为半世纪以来年产量最少的一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制度完善和放宽,恐怕再花多些时间、再交多些学费也解决不了香港电影所面临的困惑,再这样下去,香港电影就会被“阴干”(粤语,指本身原本的丰腴因为晾在一边而慢慢变得干瘪)。

  电影除了具商品属性外,它当然还是文化。现在香港电影面对的正是文化困扰。

  随着中国内地电影温和的改革开放,却出现了近十年来中国内地电影制作业分布失衡的现象,出现了所有电影资源几近整体移向北京的情形,出现了越改革开放就越集中越是一枝独秀而不是百花齐放的奇怪状况。中国内地就好像只有北京一地在拍电影,而其它地方就只有上电影的份儿。是否正是如此才使得位于南部的、获益于CEPA的香港电影越来越少“香港味”了?

  中国地大、人多,文化多元,我们应当承认南北文化的差异性。比广义的南方更南方的岭南地区文化,与苏浙的江南文化、湘鄂的楚文化、巴蜀文化本来就有较大差异,而与北方的中原文化差异也就更大了。因此,源自岭南文化的香港文化虽然曾在过去一段时间与珠三角地区的文化产生过小小的隔阂,但是,自1980年代以后,情形已基本改观,特别是香港电视进入广东已超过二十年之后,文化娱乐及其资讯与香港同步,以穗佛为主体的珠三角文化与香港之间的文化差异越来越接近于零,那么,香港电影是否可与香港电视那样获同等待遇——因为区域文化的同一化而获许与内地其它地区不一样?换言之,如今中国内地电视的审批权既已下放到省一级时,广东与香港合拍的粤语电影、香港电影粤语版如果只是以广东市场为主的话,是否可以在CEPA基础上取得与电视一样由省级相关部门审批而无需北送广电总局审批?当年(1963)由珠影与香港新联公司合拍的粤语片《七十二家房客》送京审批时,就因为没有人会听粤语而需由珠影派出专人到京以普通话翻译。这是很麻烦的事(值得一提的是,1950/1960年代,就有不少香港粤语片只在广州上映,那时的广州俨如“电影特区”。那么,当时在穗公映的港产粤语片又是由谁审批的呢?)。

  《七十二家房客》在粤港电影/香港电影中有着特殊意义。

  该片除了当年在两广及港澳、海外(当年只准该片在上述地区放映而无国语版)大受欢迎并造成影响外,1973年,邵氏公司向新联公司取得该片版权重拍,谁也没想到,就是凭该片令粤语片复兴,让香港电影掀起新的一页。所谓香港电影特色,也正是在这个粤语片兴旺时期所形成。好友陈冠中(blog)就提议,香港电影曾经辉煌,“香港电影界应还珠影和银都(后新联与长城、凤凰合并而成的机构)一个大礼,开拍新版《七十二家房客》。”个人觉得甚是——周星驰的卖座影片《功夫》开场后的一大段戏其实就是《七十二家房客》。因有先例可循,如由穗、港合拍,由两地名伶红星合演这新版《七十二家房客》,争取在CEPA的基础上、在广东已具收看香港电视二十多年的经验中,制定相关政策,让这合拍片成为审批权下放的试验,并在广东试行电影“分级制”,让广东回到五十年前,成为“电影特区”,相信就能让粤港合拍影片/港产片陆续有来——仅是粤剧名伶人人都要迈过的那道“虎度门”就大可拍摄成像黄飞鸿那样的系列片了。

  粤港如能运用CEPA,争取条件,再度合作重拍《七十二家房客》,极有可能是突破香港电影现在陷入迷局和打破中国内地电影失衡格局的突破点。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列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