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 >正文

许鞍华谈《姨妈》:我较师奶 受不了故事太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53 东方早报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多伦多电影节上备受好评,而影片目前也定下了将在年底贺岁档上映。近日,早报记者通过发行方E-mail采访了本片导演许鞍华,在她的解读中,这部集合了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等众多明星的电影,更像是许鞍华的一部实验作品。

  这是一个关于上海梦的故事

  因为请到周润发出演,还因为这次和周润发谈情说爱的是内地实力派演员斯琴高娃,于是,从影片开拍之初,媒体关注的都是周润发如何唱

京剧、他和斯琴高娃感情戏的尺度等话题。不想,这次采访中,许鞍华透露说,她其实想拍的是“中国人心中的上海梦”。“我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拍过两部关于上海的电影《上海假期》和《半生缘》。”许鞍华说,很难用一句话来说明上海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不同年代及不同背景的上海都能够共存。不过上海太复杂了,不同的人对上海有不同的看法。在我来说,我是把上海当作一个急速变化的大城市来拍,根据很多看过片的朋友说,还是比较能够捕捉到上海的味道的。”

  这是一个从喜剧到悲剧的故事

  对于电影的风格,许鞍华用“漫画”来形容:“我是凭着一点虚幻的感觉来表达故事的,不过影片还算写实啦。”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以斯琴高娃饰演的姨妈一角为故事中心,利用多个不同的配角以及由他们带出的插曲,丰富主要人物,推动剧情发展。“把不同的小部分串连在一起不难,最难的是如何把握那种特别的调子,一定要很小心地编排,让简单又复杂的故事情节连在一起。就像拼一幅大拼图,一定要很小心,否则一个大故事就会变成几个不同的小故事,看起来像几部不同电影串在一起。”

  这是一部能维持我生活的电影

  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怎么解读都是一个喜剧,不过许鞍华说:“这是一个从喜剧发展到悲剧的故事。”而且,据她介绍,这还是她跟编剧李樯力争来的。“原先的剧本很灰很惨,每个人都在挣扎到尽头,这就是编剧的特点。但我跟他有点儿不同,比较‘师奶’,就不要那么惨吧。”

  安排在贺岁档上映,《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显然对票房也是颇有觊觎,但从采访中,早报记者始终感觉影片的“文艺”气息浓烈。对于这份担心,许鞍华相当有信心地表示:“我拍戏从来把‘维持生活’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敢说,这部电影看起来不会不商业。”早报记者刘嘉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