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连杰:息武不等于放弃动作片 感悟变幻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洛杉矶时报》21日报道,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其它地方,功夫巨星李连杰在与年轻人接触时,总有一种怪怪的感觉。他说:“走在大街上,我看到很多年轻人说:‘嗨!李边杰,修理那家伙!打呀!打呀!’,他们的这些话让我觉得李小龙成龙(blog)和李连杰好像只知道怎么样把别人打趴下。”

  “息武”不等于放弃动作片

  影片《霍元甲》所传达的信息主要是针对那些年轻人的,李连杰希望观众能够从影片中领悟到反暴力的主题。他最近在纽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这部影片以及我以前拍的三部影片中,我一直在强调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但这并意味着功夫皇帝从此结束表演生涯或不再接拍动作片。最近刚刚完成的《恶棍》(Rogue)便是一部讲述联邦调查局与黑手党残酷较量的动作惊悚片。李连杰说:“影片中有追车镜头,有散弹枪,但表现方式只是身体接触而非武术。我认为它应当算一个不同的流派。”

  《霍元甲》,封刀之作

  由执导过《白发魔女》的于仁泰拍摄的《霍元甲》讲述了中国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的传奇经历。霍元甲生活在20世纪初,自幼醉心武术,但其父不想孩子成为一介武夫,遂不让他习武。霍元甲与玩伴农敬荪偷偷抄录霍家拳谱天天苦练,终以稚嫩的霍家拳打败恶霸,自此信心大增。凭着对武术的悟性及热情,武艺根基日益深厚,后来成为天津赫赫有名的武师,可以说达到打败天下无敌手的境界。但却因锋芒太露好胜心强,性格变得浮躁傲慢,人也越来越好勇斗狠。

  霍元甲的徒弟被天津另一高手秦爷重创,他不问原由闯入秦爷的寿宴,威逼秦爷当场签生死状与他比武,虽然最终得胜,但却因此赔上了他一生最爱的两个人——母亲及女儿的性命!痛不欲生的霍元甲神志昏乱,遂远走他方。隐姓埋名栖身于一个偏远的村落,并得村民孙婆婆及失明少女月慈照顾收留。

  与世无争的农村生活,温厚善良的村民令万念俱灰的霍元甲渐忘伤痛及仇恨,生命慢慢复苏,并逐渐认识到武术只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而不是宣扬暴力。1910年,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死,但他一手创办的“中国精武体操会”却得以在无数国度发扬光大。

  回归武术本质

  与霍元甲一样,李连杰也意识到武术真谛被很多人遗弃路旁。他说:“绝大多数动作片都是在讲述战斗,讲述如何用技击术打败恶棍,然而以暴制暴的后果经常是怨怨相报。武术的真谛在于‘停止争斗’。”

  在李连杰看来,霍元甲的经历恰好是表达自己信仰的一个完美舞台。“影片所表现的是武术的全部,而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我们拍摄了很多动作场面,但同时也是在宣扬武术的真谛。有关武术的一切都得以在电影中体现。”

  第一次与李连杰见面时,导演于仁泰便要求李连杰给他一周时间揣摩故事的情节。于仁泰说:“我对他先前的所有想法均作了一些改动,目的是让影片更趋于朴素。影片虽着眼于一名武师的心路历程,但我同样为他提供了很多空间,一展精彩的中国功夫。我对武术指导袁和平说‘我们就是要回到古老中国武术的源头’。我们不打算使用特技,也不会吊钢丝,更不会动用电脑动画。我们没有必要隐藏任何东西,因为我们的电影拥有最棒的武术家。”

  鼓励年轻一代

  李连杰曾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并与中国的青少年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寻找自己身上值得骄傲的东西。现在,中国有一些年轻人遇到问题,想不开,寻短见。对此,李连杰备感恐惧。

  他表示:“中国年轻人放弃希望是因为一切的一切都太美好了。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从小就被父母溺爱惯了,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无论想要什么东西,父母都会尽力满足。然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但年轻人却不知道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我要告诉他们的是一个人应该学会坚强,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影片中写下这样一句台词:‘人无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一定要有勇气走完最后一步。’”

  李连杰是在一名表演指导的帮助下完成前作《狼犬丹尼》的。他说:“她给我的帮助很大,让我知道如何去了解和感受角色。在这部影片中,我不是在尽力表演,而是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看过影片的朋友都知道,丹尼从未在战斗中失败过,但却在人生旅途中犯下一个大错误。”

  感悟变幻人生

  李连杰承认刚刚投身电影圈时也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他说:“年轻的时候,我拿过5届武术冠军。后来我拍了一部电影,一下子成为亚洲家喻户晓的人物。很多人试图接近你,从你那里获得好处,他们会对你说‘你就是世界之王’。一个人可以变得自私,可以变得好勇斗狠。但在我看来,生命就是一次旅程,直到30岁时才会从错误中领悟到一些东西。”

  为了表现霍元甲失去女儿时悲痛欲绝的心情,导演于仁泰要求李连杰回忆他和女儿接近死亡的经历。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

海啸突袭东南亚,当时的李连杰和他的小女儿正待在马尔代夫一家酒店的大厅里。李连杰回忆说:“我把女儿举过头顶,海水不停地往我的嘴里钻,处境非常危险,如果上帝再把海水升高一点,我也许就没命了,但最后,我还是活了下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人。”(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