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丹青评《东》:让毫无关系的东西发生了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4: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画家陈丹青(blog)《东》里面记录的主人公刘小东是十多年的朋友,这部纪录片早在两个月之前他就看过了——是小东送给他的碟。当时陈丹青就觉得非常非常喜欢这部电影。而在9月28日晚,《东》的首映式结束后,他概括说,影片最打动他的就是:艺术与生活在毫无关系的情况下发生了关系。

  除了《世界》和刚刚获奖的《三峡好人》,陈丹青看过贾樟柯所有的电影作品。他
甚至表示,第五代的导演们拍的东西都离生活太远,讲的都是想象中的生活。只有看到了贾樟柯的作品后,他才觉得中国电影出现了真正的现实主义。

  “第五代的电影我觉得跟文革时期的电影没有什么两样。97、98年的时候,贾樟柯拍的《小武》还没有多少人注意,林旭东打电话到美国,告诉我中国出现了这样一位年轻导演。我和林旭东是30多年的老朋友了,他当时激动的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而后来我看过贾樟柯的电影后,和他的感觉几乎是一样的——这才是真正现实主义的电影。”陈丹青说。

  而他也非常能理解一般百姓不可能对这样一部纪录片表现出太多的兴趣。他的一句话很玄奥地道出了《东》的妙处和这种大众无法理解的东西: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就是,你可以看到,艺术和生活本来一点关系也没有,结果它们在这部电影里发生了关系。(范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