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称拍《东》不是在做生意 而是在做事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4: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刚刚在水城斩获金狮,接着趁热打铁在黄河古镇碛口举行盛大的记录片首映式,贾樟柯无疑是今年内地影坛最大的亮点之一。9月28日晚,《东》首映之后,贾樟柯表达了想努力让《东》走进电影院的愿望。但这么做并不是为了收回多少投资,而是希望在中国能有尽可能多的观众看到这部电影。

  据贾樟柯介绍,《东》和《三峡好人》威尼斯影展的获奖让这部片子在海外的发
行工作进行顺利,目前已经签了30多个国家。而在海外的发行合同上,很明确注明的是《三峡好人》要和《东》在影院捆绑放映。

  在国内的纪录片大环境下,这样的发行方式显然不切合国情。因为对纪录片的理解和消费习惯,国内的观众很有可能连观看《三峡好人》的机会都放弃。所以,在国内,贾樟柯希望“一些影院放《三峡好人》,一些影院放《东》”。但不管怎么说,首先要努力让《东》能在电影院放映。

  因为一些前期的运作,还有海外发行的成功,《东》其实已经没有了收回投资的压力。为何还要付出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推动其走进院线,贾樟柯的说法是:能在电影院放决不是钱的意义,而是观看人数的意义。我希望《东》能有更多人看到。就像拍电影,有的人是当成生意,而我是当成事业。国外发行的成绩只是减轻了国内票房对我们的压力,但我们还是会尽最大努力让《东》能走进影院。

  贾樟柯很理解当前国内纪录片市场的低靡,他说这个需要一个过程,还要慢慢来,急也没用。“现在在国内走进影院看电影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所以观众们希望花几十块钱能看到国外大片,得到最大的消费享受。这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如果我们的经济程度提高了,电影文化相对发达的话,人们就不会单单把看电影看成是一种消费行为,而会用‘欣赏’的态度去看待。我的电影就不是消费品,而是用来欣赏的。”(范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