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视频:冯小刚聊天--四个湖南人一台《夜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21:18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古装片《夜宴》已获官方证实,将代表香港,由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送选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9月29日15:00,导演冯小刚、华谊总裁王中军将做客新浪,对《夜宴》上映后社会各界的不同声音做出回应。以下为部分实录:

  主持人蒋小涵:不过也的确是,刚才谈到您是舞美出身,我就想起来的确这部影片可以感觉到您作为舞美出身这种优势。比如影片当中皇宫的设计,就觉得很特别,有人认为这
部影片是近来表现虚构的帝王将相生涯的影片当中最能够满足人幻想的一个皇宫,就是《夜宴》当中这个皇宫,而且甚至有人觉得这个影片的主角既不是厉帝,也不是婉后,也不是王子,就是这个皇宫本身,您同意这种解读吗?

  冯小刚:那是一种玩笑,说你拍的电影最后主角不是这些人,而是这些景。这个东西会帮助这个戏,所有的布景,包括音乐,都是在帮助这个戏,没有给这部戏捣乱,没有拖这部戏的后腿。可能有些东西,故事很好,但是其它东西跟不上,这是不行的。但是我觉得《夜宴》是相辅相成的,它的剧情、人物,再加上在视觉方面的东西。当然我同意《夜宴》上视觉呈现出来的东西是我很早以前就能想到的,包括这一手《越人歌》,一把越女剑,越女剑最后沉在石头的鱼盆里,上头有一层浮萍,这是在剧本没有写完,没拍,我脑子里都已经有。包括吴彦祖躺在洗头的那种池子里,很多是觉得东西是我原来脑子里就不停地在想,在这部电影里有了实现。而且这个格调,中国我们过去看那些古装片,大部分还是用比较多的颜色来堆砌,《夜宴》没有,《夜宴》还是用了一种非常内敛的色调来表现帝王生活,表现这里的情感。我们跟张黎、盛裕和、谭盾、我都是湖南人,我们四个湖南人在一起的时候说湖南人的特点是什么,湖南人的特点就是情多,湘人多情,所以整部电影应该弥漫着一种鬼气。这确实是对中国古装电影,我想《夜宴》在视听方面是独树一帜的,是有贡献的。

  主持人蒋小涵:几位主创都是湖南人,有没有统计一下在湖南的票房,应该更能满足他们的审美情趣。

  王中军:我们两个人可能对这些细节,都不是参与细节的人,小刚实际上在公司,虽然我们一天到晚讨论得很激烈,其实他的状态一直是在一部戏里。其实《夜宴》你看它轰轰烈烈,其实小刚在东北工作了20多天,是我们下一部戏的筹备,也就是昨天是赶回我们公司的一个活动,今天是参加这个,晚上我们一个Party,其实明天就要返回到现场。现在我已经拍了小刚7部电影,假设他在这个状态是这样,实际上你现在问他票房,他也都是听了周围的人说今天卖到5000万,明天卖到6000万,到底哪块怎么卖,怎么营销,他还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角度,导演平时有时感觉他经常谈商业,拍戏要为投资人考虑,其实电影商业怎么怎么样,其实是假象,他基本上是一个纯粹的导演,这部戏完成了,其实他的使命就完成了,他现在的脑子应该都是在下一部戏上。

  湖南是什么样子我不太知道,但是你刚才问他这个问题,是有谭盾、叶锦添,这一点我可以充分体会和证明,很多概念,我们原来没有用叶锦添,其实我们最早谈的时候,这个预算我们开始是从600、700万美元谈起,最后做到这个样子,都是一个概念,这个题材是我给了小将,我当时希望值是600万美元到700万美元能不能拍。小刚当时说没有问题,这个价钱照样能拍。我们在预算其实也做了很久,之后叶老师进来,谭老师进来,都是我们对市场感觉越来越好,做市场调查,这部片子可以拍大。像日本我们卖了500万美元,东南亚地区假设卖了300多万美元,市场的支撑完全可以给冯小刚导演更多钱,所以我们又找谭盾,又找叶锦添,但是在找之前,这些概念我早就听过了,包括景,但是专业人士充分完成了导演的过程,但是我觉得谭盾整个音乐的概念,实际我觉得是导演说出来的。这些会我当时很少发言,我是看到过这个过程,我是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是冯小刚的东西。

  主持人蒋小涵:您见证了这个过程。

  王中军:对,应该是冯小刚的东西,包括色彩,包括他对整个色调的把握,是冯小刚喜欢的颜色,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也是学美术的,我跟小刚在美学观点上有很多是接近的,这部电影整个格调是冯小刚的作品。我是这样认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