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视频:《夜宴》与《哈姆雷特》《雷雨》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21:26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古装片《夜宴》已获官方证实,将代表香港,由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送选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9月29日15:00,导演冯小刚、华谊总裁王中军将做客新浪,对《夜宴》上映后社会各界的不同声音做出回应。以下为部分实录:

  主持人蒋小涵:不过《夜宴》还是我们知道是改编自莎翁的名作《哈姆雷特》,其实对名著的改编是需要特别大的勇气和特别高超的技巧,因为稍微改编不好就要遭埋怨,冯导
当时改编有没有这样的顾虑?

  冯小刚:第一,我并没有因为这样一个故事,还把莎士比亚的东西都看一遍,我告诉你,我不喜欢看,我看不进去,觉得没劲。我也谈不上谁致敬,我犯不着向一个不认识的人致敬。完了这里又有人说有马戈拜斯,又说有雷雨,我觉得跟雷雨八杆子打不着,我就是拿过来要做一个,根据这个,有这么一个鸡,借鸡下一个蛋,我跟盛和煜说远远离开那个。另外人家有一个《王子复仇记》,重拍有什么意思?远远离开,做自己一个东西,结局又不一样。我之所以想拍它,就是中军、中磊把这么一个题材交给我,触发我一个很大的激情我可以拍一个不一样的东西,我跟编剧说可以编一个不一样的东西。当然邱刚健那个剧本是从哪里来的,大家有机会看邱刚健的剧本,如果按照那个剧本拍了可以讨论莎士比亚的事,这个剧本跟那个没有多大关系。当然这都是正常的,大家愿意由这个引起一个话题在那儿说,只不过是我在那儿看着我觉得你们说的都跟我没有关系,我没想这件事,你按照我想这件事去跟我掰扯这事。

  主持人蒋小涵:王中军先生,向莎士比亚致敬,包括改编自《哈姆雷特》,是不是一些宣传的策略?

  王中军:细节我不兴奋,我参与的就是聊这事成不成,包括这片子是怎么卖的,包括点映,其实为什么点映,怎么点映,没有人告诉我。其实我和小刚消息都是来自于媒体。向莎翁致敬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戏,媒体说简直和莎士比亚没法比,这一点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深刻在哪儿?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我觉得情节、人物关系我挺喜欢的,说它有没有问题,我觉得这部电影前半段稍微有点慢,这是我看电影以后的感受。

  主持人蒋小涵:作为观众的感觉。

  王中军:对,我其实拍完电影跟观众是一样的,这部电影我私下也请过很多朋友看,我觉得我请的朋友,第一,没必要拍我马屁,来没有必要说中军这电影太牛了,没有这个必要。我请的各种各样的人,也有企业界的人,也有各种各界的人,他们给我的评价是这几年最好的中国电影,不知道是不是拍马屁。也有人说前半段有点慢,和我的想法很接近,这很真实。一年假设拍了那么多电影,说哪部电影都像刚才小刚说的有人说的上当受骗,花了50块钱简直是欺骗,应该告他们,电影有这么大需求吗?要完成所有的观众都觉得50块钱值,值不值确实无法判断。反正现在《夜宴》到现在为止有遗憾,这是肯定的,但是总体来讲完成了我跟导演的又一次合作,我是这么认为的。要说初衷聊起来戏更多了,其实小刚都理解。这个故事我刚开始拿的时候,他刚才提的邱老先生,60多岁,快70。拿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对这个故事完全不知道,邱先生是一个很有资历的编剧,但他有很多年离开了电影行业,在美国,最后好像蛮落魄的状态,不知道是谁推荐了他到了我的公司,听说华谊兄弟做电影做得很不错。那么一个老的先生,现在住在电影学院的学生宿舍里,生存都有问题,到这个状态了。我一看他的履历,做过很多有名的电影,获过金马奖、金像奖,我当时有点同情心,我说行,行,你找我有什么事,他说我有一个故事,您能不能拍,但是有一个要求,先付我一点钱。我当时觉得没有问题,说了一个数字,30万块钱,我说行,没问题。我这个事转给小刚,小刚看完之后,其实小刚当时第一理解,对那个编剧寄予很大同情心,马上给这个编剧租了一个房子,别住学生宿舍了,好像是住在望京,离小刚住的很近,做出来一个剧本。确实这个剧本不好,真是《哈姆雷特》翻成中国背景。但是从商业上,我也照样把钱付给这位老先生。

  一个电影的出发没有那么严肃,没有说这个电影必须要搞这么一个电影,搞这么一个电影,就像《可可西里》,太正常了,就是我们几个人去了一趟《可可西里》,被那些志愿者感动了,我当时哭了,流泪了,旁边就有哥们说中军你应该拍这样一部电影,一点别的想法都没有。我回来以后,惟一想的就是陆川身体好,没有别的想法。我觉得我们公司能够掌控的,陆川身体不错,去吧,我去高原反应就很厉害。我回来以后就跟陆川说能不能拍这部电影。《哈姆雷特》我也没觉得怎么着,有邱先生给我的这么一个故事,说翻拍《王子复仇记》,可以写成中国的故事,当时给我的名字叫《宝剑太子》,我听着觉得反正是武打,也行。

  我听武打,制作成本会很高,我当时觉得我们公司的导演只有小刚的商业价值能够驾驭这部电影,又说商业了,我觉得别人,我拍一个几千万的戏可能卖不回来。所以,我脑子里第一想的是冯小刚。要说这个电影对冯小刚,我觉得是我的问题。小刚就说没问题,最后拍完就是这个样子。电影是一个艺术创作作品,艺术创作不会有太成熟,就是一个想法,拍了一部电影,拍完了。

  主持人蒋小涵:不过还有这样一段幕后故事,我们的确以前不知道,而且今天特别高兴能够亲听您作为投资人,作为投资方、出品人的心声,今天特别高兴。

  王中军:其实特别简单。我觉得邱先生见到小刚,小刚给我打电话,“中军,我觉得这老先生真不容易,你说能不能把他赶快租个房子,在我旁边”。我就说行。而且小刚花钱,我们俩是亲兄弟,明算帐,人家花什么钱都跟我说,中军,这个放在我工作室费用上,原话我记得特别清楚。虽然是我说的给邱先生租房,但不算在公司的钱,算在小刚工作室的钱。小刚工作室的钱一年是死数,怎么花我不知道,但是他非常清楚,邱先生给我们做了一个剧本,后来换成盛和煜,怎么换成的,其实与我也没有关系,这都是导演的事。但我当时读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台词的潜台词非常多,我非常喜欢台词。当然现在对盛先生在媒体上、网络上跟观众也谈,当然我本身很喜欢。我虽然文化水平不是那么很高,但是我觉得读着蛮有另一种层面,我能听得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