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东》黄河之畔首映 下一部戏拍流氓打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2:08 新京报
贾樟柯《东》黄河之畔首映下一部戏拍流氓打架
在《东》首映的次日,贾樟柯参与了影片的研讨会。供图/CFP

  本报山西专电(特派记者孙琳琳) 9月28日晚山西碛口,一块巨大的银幕立在黄河之畔,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就在这样一个古镇的庭院里通过露天放映拉开了首映的序幕。来自艺术界和当地老百姓组成的近百名观众观看完影片之后,数千灯火从黄河上游顺流而下,烟花划破夜空,父老乡亲用这种方式为刚刚擒获金狮的贾樟柯表示庆祝。

  现场:非常超现实

  从太原经过4个多小时的乘车之后,碛口古镇的半山腰上以一幅巨大的贾樟柯照片为来宾指明了方向。通向首映现场的一条长达数十米的红色地毯,在青灰色基调的古朴小镇上显得格外扎眼。同样给人以视觉冲击力的还有《东》的主人公刘小东的画作《温床》。露天电影放映的时候,庭院里的嘉宾有艺术家陈丹青(blog)、诗人韩东、作家田东照、导演王光利、演员袁立(blog)田原(blog)、赵涛、王宏伟等,而在庭院的角落甚至是城墙之上,却是一张张当地老百姓淳朴而好奇的面孔。难怪艺术家陈丹青说,“感觉非常超现实。”

  下一部:周杰伦适合片中主角小男孩的哥哥

  在制片人透露《三峡好人》将于11月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映时,贾樟柯的下一部影片《刺青时代》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周杰伦是否会加盟,贾樟柯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他气质中的那种疏离感,至少是他在面对公众时所体现出的沉默寡言,让我觉得他非常适合演片中主角小男孩的哥哥。不过现在剧本只出了一稿,我自己还不满意,所以还没有具体到和演员联络。至于小男孩我还是想从江浙一带的体校或者武术学校里找,要是个很淘的孩子。”此外,这部电影也将是贾樟柯投资最大、商业元素最强的影片,所以对票房他坦言也很有期待,“这次我想尝试戏剧冲突浓的电影,换一个拍摄方法,也许还会首次开打,不是飞来飞去那种就是一群流氓打架,拿着板砖和菜刀。这种电影是应该有观众的,也应该会有一个好票房。目前来看,春节之后应该是最佳的拍摄时间。”

  -论坛

  陈丹青:贾樟柯是个孤立的个案

  在《东》首映的次日,影片的研讨会暨首届碛口影视文化论坛也在此举行。参与研讨的嘉宾都对《东》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它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纪录片风格,即独特的视角转变过程。之前大家对《东》的理解都是记录画家刘小东创作的过程,而实际上片中还有关于死亡等多条线索的故事性叙述,导演、画家、被画者,以及观众的视角都在贾樟柯极强的控制力之下不留痕迹地完成了转变。

  艺术家陈丹青更是拿贾樟柯与第五代导演做了比较,他表示,“之前我一直期待第五代,但是我误会了,我以为他们能拍出像贾樟柯这样的电影,结果发现根本是两种动物。

  从贾樟柯的电影里,我找到了他与侯孝贤、法国新浪潮的特吕弗、

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费里尼作品的传统对接。但是贾樟柯是个孤立的个案,在中国根本找不到和他有同样美学角度、力度的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