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斩获金狮后荣归故里 黄河边首映《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本报特派山西记者徐词)“我这个人可以过各种生活,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看焰火,明天我可以进入另外一个生活。”9月28日晚,导演贾樟柯站在故乡吕梁地区的黄河边说道。身后的夜空里,漫天升腾的焰火持续半小时;黄河上,轻盈游走着盏盏花灯。焰火溅起的一粒火星不偏不倚地落在贾樟柯的鼻梁正中,烫出一块血印。“这叫喜盈门。”他的山西老乡说。

  当晚,纪录片《东》中国首映礼暨碛口影视文化论坛在“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临县碛口拉开帷幕。一幅印有贾樟柯头像的巨型海报(约一个篮球场那么大)覆盖了一座小山头,一公里多长的红地毯在古镇观影现场铺就。高挂的大红灯笼,煤炭堆成的熊熊篝火,接踵摩肩的酒会……吕梁老乡以一场盛宴来迎接斩获金狮归来的贾樟柯。

  陈丹青、韩东、翟永明、袁立、赵涛、王宏伟、王光利、田原等圈内外好友及贾樟柯的工作班底当晚纷纷踏上红地毯。由于《三峡好人》尚未洗出拷贝,纪录片《东》成为当晚的主角。据悉,2005年下半年,贾樟柯和画家刘小东相约共赴三峡,创作了以刘小东为主角的纪录片《东》;也正是因为《东》,贾樟柯才萌生了拍摄《三峡好人》的念头。活动主办方称,《东》分别在我国奉节和泰国曼谷两地拍摄,从长江三峡到湄公河最终回归黄河进行首映,具有强烈的文化与现实意义。昨日,贾樟柯也受邀担任碛口古镇文化形象大使。

  据悉,《三峡好人》将于11月在香港公映,内地由谁发行则还在积极寻找洽谈之中。贾樟柯为碛口拍摄的一部15分钟纪录片将于近日开机。

  黄河岸边贾樟柯“瞻前顾后”

  我始终坚持在做自己的理想

  酒会设在黄河岸边,贾樟柯被各路朋友团团包围,喝得一脸通红。走过十年电影历程,他说:金狮奖于他而言,是一个了断,一次喘息,也是一个起点。

  前传贾樟柯自述

  我觉得我从未真正开始

  目前我觉得最大的改变就是:可以重新开始了,由零开始。金狮是十年电影工作的一个了断,是学徒阶段的一个结束。我刚进入到一个有一点经验、精力又比较旺盛的阶段。我觉得真正可以进入到电影这个工作里面了——这不是一句客气话,我觉得我从未真正开始。因为埋头关注中国现实、没有去碰的一些题材,很多新的想法,(以后)会开始拍了,所以下一部电影(《刺青时代》)是1975年的故事。我也有可能回到1949年、1927年……去拍另一个线索。(我)还是会拍中国现实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会回到中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时刻,它们可以打开我的想象力。

  《三峡好人》拍得更简练,以前可能??嗦嗦,经历了很多成长,包括对电影的理解。一开始很盲目,《小武》完全是一种天性,到《站台》时开始有自觉要建立自己的一个美学体系,《任逍遥》里加进了自己对数码的热爱和实验,到《世界》时又希望把抽象艺术结合到电影里。(我)一直在找各种方向来尝试,这次《三峡好人》结合了武侠片的特点,包括人物的设置:一男一女,没有太多的人物关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解决问题,整个叙事模式本身都是借鉴武侠片。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电影会拍得越来越简单。

  金狮也是一个喘息吧。十年来我们这个团队没敢喘一口气,一直埋着头往前走,差不多保持两年一部的节奏。拍这样的电影压力蛮大,市场的问题,资金的问题,总有一种危机感。前些天跟同事聊天时,大家说,十年来,我们关注的人群、面对的社会阶层没有改变过。从1998年拍长片到现在,我觉得自豪的是,不管中国电影外界的情况怎么样,比如市场、审查的变化……我始终坚持在做自己的理想。

  下一站解读《刺青时代》

  到这时才是真正拍自己

  主题:少年铁血时代

  “《刺青时代》里面那种无边的危险和黑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体验得太多,但一直没有把这种体验讲出来。”贾樟柯向记者表示,《刺青时代》之所以让他心仪,仍是因为讲述的是个人成长与动荡时代之间的关系。贾樟柯表示,他经历过《刺青时代》里写到的少年帮派。“我每转一次学,都有二十几个结拜弟兄,这些兄弟现在还在帮我。”他说现在再看《刺青时代》,背后的人内心的世界、历史的时间,显得更为立体与综合。

  “之前拍《站台》,是拍比我大十几岁的人。其实是一种对他们的想象。”贾樟柯认为到《刺青时代》时才是真正拍自己。“虽然1975年我才五岁,但人物那种经历和关系,会有我的很多经验在里面。”他强调,包括少年时的孤独感,“你在一个群体里面非常如鱼得水,如果有一天忽然被这个群体抛弃的那种孤独感……”

  路线:动作戏是拍砖

  “怎么挑战自我?下一部就开打了啊!”贾樟柯笑言新片也要“武打”,不过是流氓打架,主要动作戏是拍砖,“目前我还没兴趣拍人在天上飞。”

  他表示,不会强调是《刺青时代》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这次想尝试非常强的戏剧性,易于让观众接受,包括影片会有很多动作。”小说本身写的是少年之间的争斗、青春的成长,都提供了很强的戏剧元素。“对于类型影片,观众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剧情:帮派少年与女护士

  “《刺青时代》现在剧本有初稿,下面要做的是去看景,按照看到的景去修改剧本。”贾樟柯表示,电影将在春节后拍摄,目前美术工作要加速,前期工作主要停留在1975年的资料收集和设计。

  他透露,在剧本中,女主角被设计成一个卫生院的护士。“因为男主角淘气,经常打架,头破血流,经常找她包扎。爱情就是在包扎的过程中产生的。”本来贾樟柯觉得赵涛来演护士比较合适,但他说最后得先确定男角再来选择女角。

  演员:周杰伦更像来自1975

  《刺青时代》筹拍至今,周杰伦一直是风传人选。贾樟柯表示,目前唯一讨论的人选只有周杰伦,但现在仍是一厢情愿。因为剧本至今拿不出来,所以选角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贾樟柯表示,最初是电影的日本投资方特别喜欢周杰伦,后来自己也觉得合适,“周杰伦与现在大陆青年在气质上有一种疏离感,包括他的寡言沉默。”他认为周杰伦这种气质很容易帮助他回到上世纪70年代。“1975年我才5岁,还是有一些印象,我觉得他外形的气质比较适合。”谈及想合作的演员,贾樟柯表示一直对香港老明星特别心仪,比如姜大卫。当年的姜大卫与周杰伦也颇为神似。

  贾樟柯属意周杰伦出演《刺青时代》男主角的哥哥,至于主角16岁的男孩,他表示准备去江浙一带武术或戏曲学校寻找,“因为那里的小孩比较淘气,镇上唯一能制服他的就是那个卫生院的女护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