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圆明园》看齐商业片 纪录电影尝试商业运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5 新京报
《圆明园》看齐商业片纪录电影尝试商业运作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由北京科学电影制片厂摄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的大型史诗重现影片《圆明园》于本周在国内全面公映。在此前为期一个月的全国点映过程中,这部再现“万园之园”胜景的影片获得了观众的赞誉。华影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森表示,“我们将借助商业电影的市场营销手段运作《圆明园》,希望它可以成为纪录电影在中国市场产业化的先锋。”

  纪录片需要娱乐化

  《圆明园》总策划薛继军告诉记者,“对于纪录片来说,争取票房是最大的压力,纪录片的性质决定了影片的娱乐性和时尚性都无法和剧情片相比,但是纪录片的娱乐化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圆明园》通过电脑特技,再现了当年‘万园之园’的胜景,又借助西洋牧师郎世宁展开整个故事,大大提高了影片的观赏性。”

  像商业片一样运作

  近十年来纪录片在电影市场上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只有两部历史文献片《较量》和《周恩来外交风云》以其政治揭秘性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对此《圆明园》的发行方负责人刘树森认为,在纪录片市场尚不成熟的时候,必须采取运作商业电影的方式运作纪录片,引导观众欣赏这一类影片。参照《孔雀》《疯狂的石头》的做法,在影片正式上映之前一个月,华影就将少量拷贝投放到全国票房排名前二十位的影院中,每天在晚间黄金时间进行一场点映,同时委托影院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圆明园》点映的上座率高达六成,全国累计票房近百万。

  ■剧情简介

  五年再造万园之园

  导演金铁木向记者介绍,现在仅存的圆明园遗址只够他拍两分钟,要想制作出一部90分钟的长片,《圆明园》引入了三维仿真动画技术。全片93分钟,运用3D制作的时间占到三分之一,通过这些特效镜头,不但虚拟出1860年的老北京街道,“克隆”出3000多人的英法联军,更是将当年的“万园之园”——正大光明殿的肃穆、远瀛观的壮观、方外观的精巧、方壶胜境的雍容———再现于银幕之上。除了使用3维动画技术,金铁木还为影片设计了故事片式、真人符号性的表演和历史事件真实再现的艺术叙事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