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对比《圆明园》揭历史真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09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对比《圆明园》揭露历史真相
发表评论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作为“十月金秋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月”重点影片的《圆明园》,于10月10日正式公映。这部完整记录圆明园从建成到毁灭的大型文化史诗纪录片,在以前的节目里我们曾作过多次报道,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圆明园被毁于一旦的最直接原因。

  武器对比

  电影《圆明园》真实地再现了这个拥有100多组景观、将近1000座宫殿,占地5000多亩的旷世园林。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叩开了大门。在这部通过真人实景再现的纪录片里,我们能明显看到英军装备着先进的来复枪和连发枪,清军使用的仍然是腰刀、弓箭以及原始的抬枪和鸟枪,根本无力抵抗联军的进攻。在漫长的两个多世纪里,大清帝国的武器居然没有任何改进。

  伤亡对比

  影片非常详尽地纪录了圆明园惨遭浩劫的全过程。1860年,8月14日,在大沽口炮台,清军阵亡3000人,而英法联军几乎豪发无伤。而在八里桥战役,英法联军8000联军对阵3万清军,清军仍是全军阵亡,而英法联军只有5人阵亡。可以想像英法联军是如何长驱直入北京城,并闯进世界第一园林圆明园。

  弃而不用

  同时,影片编导通过精细地考据,发掘出一个既鲜为人知又发人深省的史实。在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后,发现了一个秘密仓库。在那里有许多英国送给大清皇帝的大炮和枪支,但圆明园的主人们却把这些先进的武器搁置在一旁任其布满尘埃。

  圆明园成为今天的废墟,留给我们思考的空间有很多。但清王朝的妄自尊大,以及对科技的不重视,应该是这场浩劫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史实通过影片《圆明园》的真实再现,令所有的观众看后感慨不已。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30分播出,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精彩相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