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导演拍北京”首部短片封镜 在意大利剪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8:02  扬子晚报

  随着意大利导演托那多雷一声高喊——“结束”,北京市13中学的小院子里顿时欢腾一片。那一刻,“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第一部短片的前期拍摄顺利完成,才华横溢的意大利人微笑着用一个礼貌的手吻,表达了自己对以袁立为代表的全体演员的感谢以及对北京的无限留恋。

  10月14日,为了拍摄最后一个镜头,托那多雷和“国际导演拍北京”首部短片中的所有演员来到后海13中的小院子里。众所周知,以《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等电影享誉世界的托那多雷是一位擅长用影像表达情感的“诗人”,而他如何将拿手的诗意镜头、温情叙事运用到这部5分钟的短片之中呢?原来,这部短片讲述的是一个充满人性味儿的故事——一位中学女教师如今桃李满天下,她所教过的某个班级的学生们30年后又聚在了一起。学生们从事着各种职业——袁立扮演的演员、王洛勇扮演的建筑师、姜武扮演的后海蹬三轮儿的……已经成家立业的学生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回到母校看望已是头发花白的老师,他们有的还带着自己的孩子,老少同聚的一幕相信会打动所有人的心。

  最后一天的镜头听上去并不困难——学生们捧着鲜花回到母校的院子里,大家正准备跟老师一同合影留念时,上学的时候就好迟到的姜武骑着三轮车赶到。他手中半边儿的30年前的集体照,终于跟曾经喜欢过的女同学手中的另一半儿合在了一起……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镜头却从早上7点一直拍到晚上7点,整整12个小时。因为是个大团圆的结尾,演员阵容中不免就有一些非职业的面孔。拍摄结束后袁立回忆起这一整天的拍摄不由感叹,“果然是电影大师,一个镜头可以不厌其烦地拍上42遍。”

  与他的伙伴著名制片人马里奥不同,托那多雷此前对北京没有特别清晰的印象。据悉,托那多雷的短片音乐将由著名音乐人鲍比达谱写,后期剪辑将在意大利进行,12月底可能与观众见面。尚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