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清源》亮相罗马电影节 张震错被认成日本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7:26 北京晨报

  继10月底的纽约电影节之后,田壮壮执导的《吴清源》又于日前亮相意大利罗马电影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两点,《吴清源》在罗马电影节放映首场,赢得观众的一致掌声,而主演张震流利的日文让观众大为惊奇。田壮壮称《吴清源》是一部关于“生命和信仰的影片”。包括《吴清源》在内,首届罗马电影节共有16部主要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电影角逐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马可·奥雷利奥”奖。这项大奖的奖金为20万欧元。

  田壮壮 一部关于生命和信仰的影片

  田壮壮表示,他拍《吴清源》不是为了阐述围棋这种艺术,而是为了展示围棋大师吴清源身上所体现的东方文化——输赢并不重要,人生的根本在于尊重他人和自重。“事实上,围棋起初并不是一种竞赛,后来才发展成那样的,而且在不同的文化里围棋有着不同的释义。在中国,围棋是一种竞艺;在日本和韩国,围棋则是一种文化。我的影片无意阐述围棋究竟是什么样子,而是刻画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某个人。”田壮壮说。另外,吴清源本人的“纯”也是吸引田壮壮的一个重要原因。田壮壮说:“吴清源对围棋的热爱相当纯粹,他能将整个身心毫无保留地投入到让他痴迷的工作中,正因为有这种精神,他才能战胜所有的困难、挣脱生活的束缚。他现在仍然健在,仍然将他的生命融入围棋和他的信仰之中,他的故事相当有感染力。《吴清源》是一部关于生命和信仰的影片。”

  《吴清源》的剧本由中国作家阿城完成,田壮壮也主动提到了跟阿城的合作:“阿城是个智者,我感觉自己并不是跟他一起工作,而只是向他学习。他给了我不少意想不到的创意和灵感。”

  张 震 着墨于吴清源专注的眼神

  《吴清源》描绘了围棋大师吴清源曲折离奇的一生,吴清源的扮演者张震要从十几岁演到七十多岁,难度很高。张震透露,他演吴清源的秘诀就是特别着墨于吴清源专注的眼神,同时也揣摩“吴老师”特殊的走路方式,尽量使自己扮演的角色和真实的“吴老师”接近。张震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扮演真实人物,尤其跟吴老师本人见过面后,压力更大。一开始很担心会不会与本人差距太远。也因为这样,让我知道自己必须做更多的准备,田壮壮导演也跟我做了很多沟通,对我帮助很大。”

  尽管扮演一位围棋大师,但张震坦言他本来不懂围棋,因为这部戏才特别去花时间学习。除了学习如何下围棋,还要研究专业棋手的举止、下棋的动作,尤其是吴清源本人的习惯动作。不过直到影片拍完张震的围棋也“下得很不好”。

  评 论 观众一致鼓掌

  昨天凌晨放映结束后,《吴清源》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和观众一同看片的张震则因为日文流利受到称赞。甚至还有观众马上开口问他:“你是日本人吗?”张震解释说:“我是来自台湾的,为了这部戏,我特别花了很多时间学讲日文。”意大利媒体称赞田壮壮用感人而具有诗意的方式展示了日本近50年的变迁——从“二战”期间与中国的冲突,到广岛的原子弹,再到而今对西方的开放。但也有西方观众表示并不懂得围棋艺术,觉得《吴清源》相当沉闷。不过,男主角张震的表演倒是获得一致认同。《综艺》杂志撰文称:“台湾演员张震在《吴清源》中的表演相当成功。他说着一种不熟悉的语言,用近似催眠的表演方式将围棋大师吴清源那种平静外表下的张力刻画得很到位。”

  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