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又见梅兰芳》北京首映 重描大师艺术人生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宗珊)“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梅兰芳及梅派艺术的精髓与魅力,在大型文献艺术电影《又见梅兰芳》中得以展现。日前,这部文献艺术电影前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出品方选择梅兰芳先生112周年诞辰日前夕举行首映,是以此表达他们对这位艺术大师由衷的敬意与怀念。

  首映式上,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梅兰芳之子、七十二岁的梅派传人梅
葆玖先生接受了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签发、加州政府授予他的终身艺术成就奖。

  《又见梅兰芳》片长90分钟,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历时三年独资打造的一部文献艺术电影。《又见梅兰芳》的导演表示,要感谢中央新影至今还保存着拍摄于1955年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年逾六十的梅兰芳亲自演绎了一生经典之作,为日后人们能够再次领略大师风华留下了影像凭证。遗憾的是,梅兰芳早年拍摄的影像资料大多焚毁于战乱和意外之中。不过,《又见梅兰芳》剧组特地从美国购买了一段三分钟的影像资料,这段由美国派拉蒙公司拍摄于1930年梅兰芳访美期间的有声短片,真切地记录了三十六岁的梅兰芳舞台演出实况,是现存最早、最完整、最清晰的梅兰芳早年影像。

  另一方面,片子并不仅仅是这些珍贵的资料,而是以今天的目光重新理解一位大师的艺术和人生之路,包括他的追求,他的坚韧,他的困惑,他的感伤。“在很多梅派戏迷看来,梅兰芳是一个没有瑕疵的人,他的一生似乎是一个天才沿着艺术之路辉煌地铺展开来。与此同时,和今天的很多孩子说起梅兰芳,他们却是一脸茫然。我们所要做的,是用我们的影片传达梅兰芳为什么是一代大师,梅兰芳所体现的美究竟为何称其为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