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49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致命魔术》:花样繁复的魔术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致命魔术》:花样繁复的魔术


  新浪娱乐讯 本周末的票房冠军是“蝙蝠侠+金刚狼+金刚”联袂主演的幻想悬疑剧《致命魔术》。这部在2281家院线的中等开画面积登陆的古装魔术电影,累计进账约1480万美元的首映票房,单家影院的平均值将近6500$。不过,由于缺少票房大作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影市略嫌冷清(《魔》、《父》均属慢热型),本周末北美院线公映影片的总收益略有下降。尽管《致命魔术》、《父辈的旗帜》、《弗莉卡》、《绝代艳后》等多部新片同时亮相,但8900万$左右的大盘数据,较之上周"13号星期五"的鬼片档期收缩近10%。

  乘着《蝙蝠侠:侠影之谜》在去年暑期大卖2亿$的余波,“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配角迈克尔·凯恩”的“蝙蝠组合”再启票房航程。尽管《致命魔术》是一部颇具文艺气质与哥特风骨的作品,但以19世纪末的雾都伦敦为舞台的两大天才魔术师的奇丽P.K.,仍取得了不错的开局。鉴于“诺兰出品”的电影,属于依靠良好口碑保持长线生命力的长跑选手,故中等偏上的首映数字未出意料。

  相比商业角逐的你死我亡,本周“奥斯卡前线”的战火更显残酷。在中小放映规模登陆的《父辈的旗帜》、《绝代艳后》,以及小范围限定上画的《夹缝求生》各自引发话题、招惹口水,一时天翻地覆。其中,前两部作品分列Top 10第三、第八位;仅在8家电影院露尖尖角的《夹》则取得单家28000余$的丰厚成果。具体输赢成败,后文将有详细叙述,此处暂不赘言。

  北美票房榜(2006年10月20日-10月22日)

     片名         公司
  01、《致命魔术》       迪斯尼
  02、《无间道风云》      华纳
  03、《父辈的旗帜》      派拉蒙梦工厂
  04、《丛林大反攻》      索尼
  05、《弗莉卡》        20世纪福克斯
  06、《美版咒怨2》       索尼
  07、《年度先生》       环球
  08、《绝代艳后》       索尼
  09、《德克萨斯州电锯杀人狂前传》 新线
  10、《海军陆战队员》     20世纪福克斯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魔高一丈》:意外事故分裂了人格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致命魔术》讲述了两位天才的魔术师在激烈对阵的过程中,因妒忌引发悲剧的黑色故事,匪夷所思的奇妙构想、无懈可击的缜密推理,曾经成就原作小说荣膺1996年度世界幻想文学大奖。将这样一部跻身“史上最伟大悬疑小说”Top 10行列的另类经典搬上银幕,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更要具备过硬的功力才行。

  因此,用《记忆碎片》耍得观众团团转、又让《蝙蝠侠:侠影之谜》散发出浓郁哥特风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不啻为上上之选。驾驭疑难杂症的高智商、诠释阴湿寒潮的冷郁气质,可谓鱼和熊掌兼而有之。媒体综评B的上等评价,则是迪斯尼的知人善任换来的等值回报。在诺兰的精心编排下,《致命魔术》宛如挑战观众智慧极限的谜语,在饱含娱乐性的剧情推演中,将纷繁的悬念举重若轻而又掷地有声地悉数呈献。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与无处不在的商业元素完美统一。

  尽管2281家影院的排场,对创造了《蝙蝠侠:侠影之谜》2亿$本土热映纪录的诺兰而言,多少有些屈尊降贵的意思,但《魔》毕竟是中小范围内局部公映的作品。因此,1500万$首位登榜的开局,可谓影片票房价值的良好体现。根据目前的形势,最终至7000万$左右的长线销路应有八成把握,对一部4000万$预算的中小作品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满意的结果(也许再追加一些公开院线,还能卖得更好)。

  《致命魔术》:又一部旗开得胜的魔术电影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致命魔术》:贝尔与生俱来的邪气十分迷人

  早在《致命魔术》上映前,今年夏末便有一部同类题材的《魔术师》问世。这部独立制片的小品风靡一时,取得近4000万$的本土票房,对本周的《致命魔术》的影响则有利有弊。魔术内容的撞车,势必分流《致命魔术》的观众;但作为新兴题材,迪斯尼选择在《魔术师》渐趋势衰的时节(本周排名榜上第18位)隆重推出本片,亦不无道理。《魔术师》无形中完成了为《致命魔术》暖场的功能。

  于是,“炒热的魔术+休·杰克曼+克里斯蒂安·贝尔”构成了本片超越《魔术师》发行成绩的集客基础。两位主角的精湛演技,毫不逊于《魔术师》里发挥出色的“爱德华·诺顿&保罗·加迈提”。相比童星出身的“蝙蝠侠”贝尔,凭健硕体格在银幕驰骋多年的"金刚狼"杰克曼的票房号召力似乎贡献更大。此外,迈克尔·凯恩、斯佳丽·约翰逊的“男老女少”的配角阵容亦是《致命魔术》的重要加分。

  因《追随》、《失眠》、《记忆碎片》的清一色好评,赢得《蝙蝠侠:侠影之谜》万人艳羡的Offer,并借此跃上“Hit导演”的龙门--诺兰对大众兴趣的敏锐嗅觉、对娱乐元素的精到把握,皆功不可没。尽管有人指摘本片是“什么都没剩下的空虚电影”,但对一部幻想题材作品而言,栩栩如生的魔术、丝丝入扣的剧情、熠熠生辉的表演,足以兑现观众购票时的期待。

  《父辈的旗帜》:奥斯卡战线本命大作登场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父辈的旗帜》:不负众望的二战史诗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父辈的旗帜》:比奇在年轻阵容中脱颖而出

  人手两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导演、监制组合,携手连续两年撰写奥斯卡最佳影片剧本的"神笔"保罗·哈吉斯(《百万宝贝》《撞车》),打造了久违的战争巨制《父辈的旗帜》。本周上映后,赢得B+的媒体综评,看来"钻石阵容"共同努力结果的得到了认可。

  虽然宣传攻势集中于太平洋战场的人间地狱--硫磺岛战役,但本片并非单纯的美国英雄主义俗套。由于历史的偶然性成为英雄的六位士兵(其中三名阵亡),各自的人生轨迹因一张照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才是《父》描写的重点。“世界第一帅老头”伊斯特伍德,与直白歌颂反法西斯战争、纯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简单粗暴”划清界线。在哈吉斯改编的动人故事的基础上,一出微妙的心理剧,将人性的坚强与脆弱书写得淋漓尽致。

  年轻蓬勃的生命在枪林弹雨的残酷洗礼中异常无助,同甘共苦的手足之情瞬间化作生离死别的创伤记忆。不仅如此,在战地里无所畏惧的英雄,载誉归来沦为政治附庸而变身促销国债的形象大使后,迷失于突如其来的歌功颂德场面不知何去何从,只加剧了对亡故战友的追思与对虚伪现实的嫌恶。伊斯特伍德向二战官兵抒发诚挚的敬意的同时,把政府对英雄的各种利用不动声色地曝光,使《父辈的旗帜》不仅承袭了"伊斯特伍德作品"的硬朗骨骼,更将独立、倔强的精神气质发扬光大。

  《好莱坞观察者》、《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纽约时报》、《新闻周刊》、《西雅图邮迅报》、《时代》、《今日美国》、《综艺》、《村之声》、《华盛顿邮报》等权威机构纷纷献上最高评价,犹以“年度无双的摄影,将战争的实态逼真而残忍地白描”为盛赞的焦点(因此被定为R级……)。年轻演员的阵容里,“我老婆是影后”的雷恩·菲利普不负众望,颇具大将风度;印第安裔的亚当·比奇则更为抢戏,有望直接杀入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名单。

  不过,《父辈的旗帜》虽具备在最佳影片、导演、男配角、改编剧本、摄影、剪辑、艺术指导、音响效果、音效剪辑、配乐等众多部门逐鹿小金人的实力,但不可期冀过高。50%的主流媒体达成一致:本片并未超越两年前的杰作《百万宝贝》。考虑到学院会员对伊斯特伍德的千般宠爱,大量提名仍是《父辈的旗帜》的狙击对象,但能否获奖尚不容乐观,特别是在老爷子去年借《百》梅开二度之后。

  《父辈的旗帜》:战争史诗有望回暖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父辈的旗帜》:残酷战争一览无余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父辈的旗帜》:苍凉浩渺的硫磺岛

  在1876家电影院同时现身的《父辈的旗帜》,首映周末进账1000余万$,略低于蝉联亚军的《无间道风云》,排名探花位置。参照伊斯特伍德执导作品的票房资料,本片与1995年《廊桥遗梦》的开局数字相仿。鉴于《廊》最终大卖7000多万$,作为战争史诗的本作应具备同等以上的发行潜力才对。

  当然,尽管也在不经意间贡献了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影后提名,但摄制《廊桥遗梦》的义务,归根到底是将人气小说搬上银幕创造票房佳绩。与之相对,《父辈的旗帜》的最终目标路人皆知是奥斯卡。今后逐步扩大上映范围的步步为营攻略,结合已经揭开帷幕的秋冬颁奖季节,《父》的参照系便不再是《廊》,而是奥斯卡最佳影片《不可饶恕》、《百万宝贝》。此两作均活用小金人的宣传效应,成功进账1亿$,因此,华纳方面对《父辈的旗帜》亦有同级别的厚望。

  不过,突破1亿$大关的前提条件是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影评人狂热的好评状态与二战大片的讨巧分野,几乎可以确保《父辈的旗帜》提名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但并未完美到"值得第三次斩获最佳影片奖杯"的程度。因此,票房前景的预估也应退一步:两年前,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神秘河》入围最佳影片,却惜败于《指环王3:王者归来》,本土收成则是9000万$。《父辈的旗帜》至少应达标这条线才对。

  奥斯卡战线:《绝代艳后》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绝代艳后》:现代女权的古装传记

  第八位登场的《绝代艳后》在859家院线迎来530万$的首映收益,基本达到古装人物传记的一般票房水准。由于《迷失东京》一战成名而晋级明星导演行列的索菲亚·科波拉,以独特的少女情怀为人人喊打、祸国殃民的法兰西妖姬平反,故本片参赛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时,曾引发当地媒体的巨大嘘声与强烈不满。因此,上映前形势堪忧的《绝代艳后》本周获得的媒体综评B,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也许是碍于科波拉家族的优良血统,美国评论界对这部小女儿家的实验电影敞开了温暖的怀抱。其中当然不乏体无完肤、狗血淋头的鲜烈言辞,但肯定派仍占据多数。青春烂漫的绮丽映像(洛可可式少女漫画风)、索菲亚独家的浪漫风情(自称出自王家卫门下)、少女流落政治漩涡的现代故事(摇滚配乐……),在遭不少声音贬斥为"自娱自乐、不知所云"的同时,也被相当一部分媒体拥戴为"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将创新进行到底"。

  有趣的评判指向女主角玛丽·安托瓦内特的扮演者克里斯汀·邓斯特。《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芝加哥太阳报》以"奥斯卡影后级别的演技"绝赞之;而《电影评介》、《旧金山纪事报》、《电影评论》则将当年的小吸血鬼骂得一无是处。鉴于此,《绝代艳后》在最佳影片、导演、女主角、原创剧本四大奖项上的竞争力十米跳台,但当初视为最有力的艺术指导、服装设计两部门,仍是明年小金人的夺标种子。

  奥斯卡战线:《夹缝求生》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夹缝求生》:可惜影片未如海报生动有趣

  相比之下,8家影院试映后攫金20余万$的《夹缝求生》似乎被烙上了"失败作"的印记。本片由妮可·基德曼近日表示愿意加盟的北美大热剧集《整容室》的制作者雷恩·默菲执导(首次触电大银幕),改编自奥古斯丁·巴勒斯的同名畅销小说(原著曾在《纽约时代》的图书销售榜上创下连续74周驻扎Top 10的惊异纪录),制作方则为布拉德·皮特的Plan B影业。仅听由来便知是一部噱头不少的话题作。

  不仅如此,《夹缝求生》豪华的演员阵容汇集了安妮特·贝宁、布莱恩·寇克斯、格温妮斯·帕特洛、亚历克·鲍德温、吉尔·克雷伯格、艾文·蕾切尔·伍德、约瑟夫·范恩斯等多位演技明星。登场人物又几乎全是变态(酒鬼、精神病、强迫症、妄想狂、同性恋),如此纷繁的看点,难怪有28000$的单家影院平均值。

  遗憾的是,《整容室》走出来的鬼才没能圆满地收拾星光团队和彩绘故事。导演似乎将力道都使在如何设计别具匠心的巧妙场景上,而未于感情层面再现原著荒诞不经中真实可触的情感。这直接导致绞尽脑汁的幽默反讽与特立独行的人物设定统统失去了魅力,令本片降格为"失败的《美国美人》"。唯一的救星乃是缤纷的群像演技,犹以安妮特·贝宁为首。我很想说两度在斯万克面前饮恨而终的贝宁,有望趁"天敌"冬眠的良机终偿夙愿,但《夹缝求生》又一次将她推向《成为朱丽叶》的尴尬境地--作品评价不高的情况下,演技再好亦难获刁钻苛酷的小金人的肯定。

  本周新片:《弗莉卡》、《圣诞夜惊魂3D版》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北美票房综述:《致命魔术》漂亮开局(附图)
《弗莉卡》:少女和马再次亲密接触《圣诞夜惊魂3D》:巨幕技术与阴寒特色完满融合

  在2877家院线放手一搏的《弗莉卡》最终仅获770万$,虽然是1500万$成本的励志小品,但考虑到接近3000的院线数和原著小说的流行度,仍难逃"票房不振"四个字。最终,以骑师为目标的16岁少女的成长物语,尚不敌公映四周依旧表现神勇的索尼自制CG动画《丛林大反攻》,仅列第五位。

  流连清秀景色的镜头、反骨精神满分的叛逆少女、古典的乡村生活、大同的人际关系、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一切都同《马语者》、《梦想家》像之又像,严重匮乏原创性。尽管女主角阿莉森·洛曼吃力地将一介小自己近10岁的少女角色完整刻画,但其他登场人物的模棱两可、流水账式的叙事手法、伤春悲秋的哀怨语境,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C+的媒体综评也算公道。

  由蒂姆·波顿执导的《圣诞夜惊魂》,曾在1993年热卖5100万$,并获各界的交口称赞,可谓旧日经典。聪明的迪斯尼便想出将其3D处理的高招,于13年后重新圈钱。本周登场后,《圣3D》于168家影院的超小范围内,收入320余万$票房,一部重映的老片,单家影院平均值竟高达19500$,令人瞠目结舌。今后,迪斯尼将在各大IMAX院线继续放映本片,若能抓住感恩节、圣诞节等档期,再赚三五千万$,亦非痴人说梦。

  下周预告

  票房系:

  1、万圣鬼节唯我独尊的《电锯惊魂3》;

  奥斯卡系:

  1、直笔南非种族政策的《揭竿而起》;

  2、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通天塔》。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