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茶色生香》六大挑战 开创国产电影新模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1:23 新浪娱乐

  挑战一:挑战传统就业观,广阔天地寻岗位

  《茶色生香》讲的是一群漂亮的女大学毕业生,摆脱城市就业压力,走进农村帮农民采茶的故事。故事的发生地是湖北产茶大镇——谷城五山镇。每年阳春三月,这里花红茶绿,人声鼎沸,茶叶的丰收让茶农们忙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就跑到城里的劳动力市场找人来当采茶工,以质论价,按量付钱。每年都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做季节工。

  中国电影集团和北京韩露影视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把这一故事搬上了银幕。这部影片,是对传统就业观念的一次有力的挑战和冲击。现在很多年青人,在城里找不到工作,宁可赋闲在家,吃老家伙们的,喝老家伙们的,也不愿意到农村去找事儿。一是因为农村条件艰苦一些,二是觉得专业不对口。情愿在一棵树上吊死,也不去另寻生路。三是觉得农村低人一等。其实换一种角度或开阔一下视野,就会觉得,除了特殊专业,一般大学生在农村有很大的用武之地。有些有识之士看到了农村良好的发展环境,到农村租地种植,开垦荒滩,饲养家禽,承包茶园果园,加工土特产……虽然条件艰苦一些,可是创业的空间很大。不少年青人或者下岗工人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他们认为:只要选准项目,不怕吃苦,敢闯敢干,定会有理想的收获。这种经历,对创业阶段的年青人来讲,既是人生的财富,又是事业的起点。

  挑战二:挑战目前的教育、劳动、用工制度,学了知识卖苦力

  城里打工零工资,下乡采茶一千五。这是这部影片表现的广阔社会背景的一个缩影。现实社会中,广大青年人普遍感到就业压力非常大。不少单位给大学生开的工资竟然低于没有文化的扫地工。一方面工作难找,另一方面用工单位又要求应聘人员要有相关的工作经历,仅这一条,就把没有工作经历的求职者卡在门外。于是就出现了求职者主动提出不要工资,只要给个岗位干就行(实为自己倒贴钱)的令人握腕痛惜的现象。

  就在本片故事发生地、电影外景地湖北谷城五山镇,每年大约有一万多采茶女来这个全省的茶叶大镇采茶。她们来自附近方圆四五百里的城市和农村。有找不到工作的,有下岗的,更有大学毕业几年没事干的。采茶无技术,一看就会,勤快手巧的一般一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工钱。虽然有了工资,生存问题暂时得到解决,但所学专业的确给浪费了。

  这就给我们的教育部门、劳动人事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用工单位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引导大学生为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如何为每一个家庭含辛茹苦、省吃俭用甚至倾家荡产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合适的生存环境和就业岗位。真的就让用十几万培养的大学生无奈地去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简单劳动吗?

  《茶色生香》的问世,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展现了这些活生生的现实,向有关部门提出警示:社会就业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再也不容忽视,应该立即着手解决的问题了。

  挑战三:挑战《疯狂的石头》 投资更少 制作更精 期望更高

  《茶色生香》是一部投资仅二百多万的彩色胶片电影,属于低成本、小制作。但编、导、演、音、摄、美、服、道等各部门的主创人员都庆幸能够遇上这么好的电影,因此格外努力。男一号富大龙曾拍过中国硬汉电影《紫日》《天狗》,女一号贾晓晨曾拍过《伊莎贝拉》等四部电影,摄影冈强曾拍摄过《举起手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美术韩春临曾做过《可可西里》《芳香之旅》的美术,音乐公司曾制作过《大汉天子》《香樟树》等优秀影视歌曲,录音公司曾参加过张艺谋陈凯歌大片的拍摄。在经费有限的制约下,大家不计报酬,倾心创作,精益求精。剧组严格把关,各项开支算了又算,保证了艺术水准和重要技术指标达到参加国际电影节的标准。制片方期望这部电影会受到观众的喜爱。

  挑战四:挑战电影题材距离论 零距离贴近生活

  在当前电影界当代题材危险论的作用下,很多电影都去拍历史片、年代片,因为拍当代题材的电影干涉多,关口多,禁区多,热点话题消失快,还有的政策尺度不好把握,搞不好就“死”。《茶色生香》制片方认为,当代题材是人们迫切需要的,特别是社会敏感的热门话题,是大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当代人的精神需求等等,这些都为电影提供了很好的创作源泉,把这样的故事搬上银幕,容易引起社会共鸣,吸引大家重视,抚慰众人心理。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据权威部门预测,将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何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共同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这一问题,无疑是艺术工作者肩负的重任。制片方发现这一题材后,紧急研究,迅速决策,中影集团二月份收到剧本,当即拍板决定,三月看外景,四五月拍摄,到九月中旬已经拿出通过电影局审查的成片。在湖北谷城外景地拍摄的同时,剧组巧遇真实地大学生在当地采茶,剧组和大学生零距离交流,为演员演好角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少专家看后认为:影片紧扣时代脉搏,揭示现实矛盾,容易打动观众的心,对大学生就业难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引起社会的重视和人们的思考。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挑战五:草根导演挑战精英导演 非专业能不能导出好片子

  《茶色生香》的导演孟奇,是一个非专业出身的导演。执导此片时29岁。他当过武警战士,干过餐馆,拍过广告。广告拍得多,拍着拍着就不满足了,就想拍故事片。处女作《我最中意的雪天》出手不凡,在意大利远东电影节得了最受观众喜爱奖。片子在国内找不到发行商,他提着拷贝一个一个城市跑,被媒体称为“提着拷贝去流浪”的导演。

  孟奇虽说不是科班出身,却也生长在书香之家,父亲是艺术研究所的所长,姐姐是戏曲编剧。长年的艺术熏陶使他的艺术感觉和气质越来越浓。他和专业导演的最大不同在于,一般专业院校毕业的青年导演选片导片大多从自我出发,为“导演”拍片,多在片中表现自我感受,自身经历,自我情结,而孟奇则是从观众出发,他的根本原则就是遵从电影的娱乐特性,为观众拍片,从观众喜欢看的标准来界定电影的目标。这也是他的处女作能够得到“最受观众欢迎奖”而不是其他奖的根源。

  《茶色生香》样片出来以后,一些有幸先睹为快的观众都认为:该片清新流畅、健康阳光、轻松幽默、唯美怡人。片中山美、水美、人美、歌美。好象给生活在喧嚣与烦燥中的都市人送来一杯滋心润肺的清泉,使看多了刀光血影、飞檐走壁、尔虞我诈的观众有一种新奇的温馨愉悦之感。片中有些人性之光的闪现之处,让大小伙子也看得眼圈湿润。制片方已收到武汉大学生电影节发出的邀请, 10月底还将参加中国中部地区创意产业博览会,列为重点宣传影片。下月将在湖北地区高校点映。本片还有一大亮点,就是片中的主题歌和插曲美伦美奂,新颖时尚,温馨动人,片子尚未播映,歌曲已在流传。国内最大的手机铃声下载提供商之一的北京龙乐文化艺术公司已与制片方签约,拿到了《茶色生香》音乐铃声的网上发布权。

  挑战六:挑战《夜宴》 章丽蕾比章子怡露得还多还长

  本片中有女主角章丽蕾发现茶园天池美妙无比,情不自禁下水洗澡的镜头和简易澡堂里采茶女群裸洗澡的镜头。人物大都是边洗边说着话,加上是好几段,暴露镜头比较多,比较长。剧组有人担心通不过。导演认为完全是剧情的需要,特别是章丽蕾和宋大雄背着身子,一边洗澡一边说话的那场戏,是一重场戏,城里人与乡下人能够相爱,能够那么和谐地交流,探讨人生,抒发情怀,是戏眼,是点题,还是按原计划拍了。后来审查时果然认为过长,要求剪短。经过探讨与交流,导演也觉得太长会破坏影片清新流畅的风格,于是欣然接受意见,做了修改。可是有些心细的人作了对比计算,章丽蕾暴露的尺寸和长度比《夜宴》中章子怡的还是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