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网友博客声讨强制消费广告 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专栏写手鸿水(blog)(原名瞿继鸿)近日在新浪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关于声讨〈夜宴〉〈宝贝计划〉等DVD碟片“强制消费”广告的公开信》,在公开信中鸿水称,现在正版碟片前都有大量广告,而且广告是不能快进的,他呼吁众多消费者联合起来,为消费者选择权向碟片商宣战。截至昨天,此举在网上得到数千名网民的支持,但目前法律上对此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网友抵制DVD片前广告

  鸿水在新浪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关于声讨〈夜宴〉〈宝贝计划〉等DVD碟片“强制消费”广告的公开信》后,目前点击率已达到5000多。在公开信中,鸿水说,他将陆续公布一些出品这种DVD碟片并附加强制消费广告的出品单位和制作单位,并将征集亿万签名活动,共同抵制DVD碟片前广告不能快进的行为。

  昨天,鸿水说,他花钱买《夜宴》《宝贝计划》《无极》(blog)等DVD碟片是为了看片,但看片前必须看很长一段时间的广告,大概三五分钟。像《无极》等炒作大、造价高、明星大腕云集的电影DVD碟片附加的广告更多。

  鸿水说,最可恶的是,这些附加广告不能快进,看DVD碟片前必须先看广告。“作为消费者,我竟没有选择权。一旦看完广告,遥控器才能起到作用,可以选择快进、看片花等等,为什么播放广告的时候就不能快进呢?”鸿水说,如果相关部门对此事没有任何行动,他会将《夜宴》、《无极》等有关方面告上法庭。

  鸿水发表这封公开信后,百余名网友跟帖,网友“移舟听风雨”跟帖说,“霸王条款,应该废止。”网友“刚哥”跟帖说,“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弱,愿与你一起战斗,我想这也是大多数网友的心声。”

  昨天,记者看了鸿水所说的《无极》正版碟,片前的广告确实不能快进,广告长约2分50秒,广告内容包括:人头马XOE、人头马VSOP、MOTO、易趣等广告。广告后是30秒的新片预告《千里走单骑》,该预告片可以快进。

  “不加广告很难维持”

  昨天下午4点,记者致电《无极》DVD的制作商中凯文化集团,该集团发行部负责人钟先生说,消费者不乐意看广告,他们也很清楚,但如果不加广告,公司所投入的钱就很难收回。现在的碟片很便宜,而且盗版碟很流行,如果仅仅靠卖碟赚钱,在这个行业根本就很难维持。

  钟先生说,现在国家在这方面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每个碟片制作商都往片前加广告,而且不仅仅碟片制作商招广告,碟片的发行商也拉广告,广告的利润都是制作商和发行商共同分享。

  钟先生还说,因与广告商有合同规定,DVD碟片正式放映影片前的广告不能快进,他们是按照合同设定的,“广告商们也知道消费者都不乐意看广告,如果设定能快进,广告商们当然不会干了。”

  《无极》DVD的发行商是北京二十一世纪盛凯影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昨天,该公司负责广告招商推广的高先生说,制作商这样加广告,一般情况下,500万张碟片,包括出30秒广告、海报、网络所有投放的广告收益也就在10万到15万之间,利润不是很高。

  没有相关法规限定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李亚飞律师说,广告不能快进,从某种程度上侵占了消费者的一部分时间,违反了消费者的消费自主权,属于强制消费行为。鸿水如果状告碟片制作商和发行商,此事件就属于“公益诉讼”的范畴,鸿水代表大部分消费者,这件事是很多消费者都遇见的问题。但目前法律上对这方面规定得不够完善,仍存在争议。

  昨天,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只要广告内容是按照合同走,在版权方面就没有什么问题。12315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国家没有相关的法规对这些行为进行制约。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工作人员说,此举涉嫌强制消费,但是暂时没有相关的法规限定。(记者向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