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我的长征》专题 >正文

《我的长征》热映中 周恩来的扮演者是个新面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43 信息时报

  主旋律电影《我的长征》正在热映中,其中周恩来的扮演者是个新面孔,不过,对广州人来说他并不陌生,33岁的侯祥玲曾在广州战士话剧团工作过,还参加过第七届“美在花城”。

  不小心就成了“伟人”

  “演周恩来,完全是一个巧合”。侯祥玲说,《我的长征》筹备的时候,他正好也在八一厂拍戏。“《我的长征》就在我们剧组隔壁,我去串门的时候,被他们一个执行导演盯上了。”当时《我的长征》正在全国选“伟人”,其中周恩来的扮演者就试了不下20人,导演翟俊杰都不满意,而长相跟周恩来相差挺远的侯祥玲反倒被选中了。

  “翟导觉得我的眼神跟他很像,最后我成了毛泽东、朱德、

周恩来三个伟人的扮演者里头一个定下的。”电影开拍前,翟俊杰曾扬言,要在中国推出三位新版“伟人”。结果因为时间关系,毛泽东和朱德的扮演者最终还是选了有“伟人”扮演经验的老演员,侯祥玲则成了唯一的新人。

  演周恩来,侯祥玲自称“压力很大”。“演得好了,大家会夸你。一旦演得不好,全中国老百姓都会开骂,因为周总理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太深刻了。”不过天生执着的性格让侯祥玲在最忐忑的时候都没有放弃,“我找了很多关于周恩来的书和纪录片来看,尽力把他的性格揣摩好”。

  不要“伟人演法”

  很多人看侯祥玲,都觉得他怎么能演周恩来?“我的脸型是不像”,因为跟周恩来的相似度不高,侯祥玲为此减了十几斤体重,此外每次去片场前,还得粘眉毛、装胡子,甚至贴双眼皮。可是,他依然经常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发愁,觉得自信扫地,直到翟俊杰的一句话让他豁然开朗。“翟导说,他不需要‘伟人演法’。”

  所谓“伟人演法”,就是一举手一投足都学足“伟人”,但却缺乏“伟人”的神韵。结果,尽管长征时代的周恩来是最难演的——因为当时周恩来的胳膊还没受伤,因此无法用人们记忆中最深刻的那个弯曲胳膊的动作来标识这个人物——但侯祥玲最终拍出来的镜头还是让翟俊杰大赞神似。侯祥玲说,他的诀窍是,平日里就把自己当周恩来。

  北漂生涯磨练演技

  看侯祥玲,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他还参加过第七届“美在花城”。“‘在美在花城’没得奖,因为‘犯了错误’。”侯祥玲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当时跟一个“美在花城”的女选手恋上了。

  “在台里工作一阶段后,就去北京拍戏了”,没签任何公司,单独北漂的他有点辛酸,“我已经演了13年的戏了,虽然很多都不是第一男主角。”这些年间,据侯祥玲介绍,自己演过的角色不仅有皇帝、大臣、名将还有海盗、花旦等等。虽然很辛苦,但他认为北漂的经历磨练了演戏,戏路更宽广,是自己感到最自豪的地方。侯祥玲说,他不会因为演过一次周恩来,就把自己定位为特型演员,虽然他还是挺想再演一次的,“《我的长征》中我的发挥空间不大,不够过瘾”。不过,现在的他最想演的,还是一些普通的小角色。他说:“演过很多大人物,包括军队里的大领导,但是一直没演过基层军人,挺想试一试。” 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