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利博纳总经理于冬:能卖到全世界的就是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46  南方周末

  □于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

  所谓大片,包括香港大片在内,在华语市场的投资和回收只占30%左右,要靠日本、北美市场回收。

  我觉得能卖到全世界的片子都是大片,《女巫布莱尔》都是大片。首先要预售决定投资规模,吴宇森的《赤壁之战》在日本的预售已经占到总投资的30%,吴宇森的片子在北美一定是能赚钱的,华语市场能有30%左右———实际上影片在预售时已经确立好了市场。

  你拿3000万美金拍和3000万人民币拍,结果是不同的,3000万人民币在日本卖300万美元已经赚钱了。

  中国市场份额太小,票房加起来才20亿元人民币,日本是200亿元人民币,北美戏院票房是90亿美金。

  大片在内地市场看似有一两亿票房,但其实连一半也无法收回,必须靠海外市场,必须考虑到在这些市场上如何消化。比如动作、古装、武打,有好的市场效应,《卧虎藏龙》在北美1亿美元票房,《英雄》有5800万美元票房,靠这些影响,《十面埋伏》在北美也有1000多万美元票房。

  《三峡好人》在海外也是最被关注的,但跟商业片的销售渠道不同。贾樟柯的电影出来,肯定会有海外电视台来买。但作为商业院线发行,能够取到一个档期,能够同时有2000张银幕公映的,必须是要有非常把握的———上这么多戏院,就意味着上百万甚至千万美元的成本投入。

  这是一个很大的商业赌博,《英雄》能够首开内地电影在北美的纪录,也是做了精心准备,包括重新剪辑,包括由昆汀·塔伦蒂诺来推荐,把片名改成《李连杰之英雄》……这些其实都是赌博。因为买得便宜,就赌赢了,否则就没有5800万票房了。实际上这是在用人民币赚美元。

  不是每部电影都能用人民币博美金。凭什么一个中国人去看印度人谈情说爱,一个法国浪漫故事为什么能感动现代中国人呢?《开往春天的地铁》,法国人就不会觉得好看———法国地铁比我们早多少年啊。生活类电影,大家有各自文化差异,市场不同,很难共鸣。你记住了美国高科技电影,是因为它的视觉奇观,而中国电影里有美国人拍不出来的拳脚功夫。

  你要寻到市场规律,跟风跟一两部一定是赚钱的,跟十部八部肯定是赔钱的。

  中国式大片,要把中国投资比例降下来,我们原来是100%在中国市场投资,100%在中国市场回收,回不来我们就亏钱。现在中国市场只占三成,在外面占七成,这个是了不起的思路。

  包括《夜宴》也很了不起,现在1亿元人民币,日本加欧洲已经卖到800万美元,中国就是要有这样的电影输出去。过去冯小刚电影是100%中国市场,70%还是北方市场,《甲方乙方》甚至50%是北京市场。现在冯小刚在中国回收不到30%。再比如《无极》,海外也卖,虽然北美也在减价、退片,但是也有发行,也有进入商业院线啊。

  冯小刚走出去了,三大导演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摆展台了,等到你有20个冯小刚,全世界的买家就蜂拥到中国来买中国电影了,商业市场就起来了。(记者袁蕾采访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