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百花奖难觅明星踪迹 主办方承诺最佳只有一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0:37 重庆晚报

  本报杭州专电昨日,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开幕,开幕晚会全部以本地原生态歌舞打主力,除了主持人毕福剑外,明星踪迹难觅。上午,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杭州当地政府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郑重承诺:本届坚决不会出现影片、影人并列获奖的“双黄蛋”现象,而对于百花奖这次评奖中出现的海选、大众评委等概念,影协也称绝无效仿超女等选秀节目之嫌。

  不“双黄”:最佳只有一个

  本届百花奖将评出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电影新人奖、优秀故事片奖等8个奖项,而在以往金鸡百花的评选中,并列获奖的“双黄”现象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这种现象让“最佳”的权威受到影响,被很多人戏称为“分猪肉”。本届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也成为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影协两位负责人吴贻弓、康健民昨日均表示:除了优秀故事片允许并列外,最佳均只有一个。康健民称,如果结果出现票数并列的情况,将对并列的两个重新投票,直到决出高下为止。但记者了解到,目前5部提名影片中,有一部将成为最佳故事片,有两部将成为优秀故事片,“

中奖”比例依然很高。

  不确定:明星还在联系

  除了奖项外,出席明星的多少也关乎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气势。可惜,昨日的开场没有一个明星到场,而昨晚的开幕晚会也是清一色的本地节目。接下来的几天,得到提名的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李连杰章子怡等当红影人和影星能否到场呢?对此主办方的说法是“不知道”,他们表示:我们一直跟明星的经纪公司保持紧密的联系,但没有得到回复。主办方称在未来几天内还有变数,不知道最后哪些人能来。但如果获奖影人没有到场的话,奖项将如何处理?对此主办方称:“希望这些大牌明星都尊重这个奖,尊重观众对他们的热爱和投票。”

  不承认:没受超女影响

  本届百花奖首次起用大众评委,并把结果留在颁奖典礼当晚揭晓,这被认为是一大创新,但是整个过程中也让人看到一些“超女”等选秀节目的影子:先是在全国“海选”影片,所有票房过500万或者电视观影人次在3000万以上的,都有资格;然后再是全国各大院线的经理推选出10部候选影片,接下来由观众投票决定五个提名,最后由大众评审现场按键选出最佳。对于这样的海选、大众评委等形式,影协称,他们在2004年时候就开始改革,“当时没那么多选秀节目,所以也不存在受其影响。”记者了解到,原来的101个评委有两个突生变故——一个因为车祸,一个自动放弃,所以目前只剩下99个。

  花之刺

  两年前影片算新片?百花隔年举办显弊端

  鸡百花分家,每隔一年举办一次,此做法一度受到争议,而其弊端在今年的百花电影奖上更加突现:五部提名影片中《功夫》《张思德》等都是2004年的影片,而今年大热的影片《疯狂的石头》(blog)《宝贝计划》等,只有参加2008年百花奖,整整要滞后两年。

  获得本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提名的有五部电影:《张思德》、《功夫》、《生死牛玉儒》《霍元甲》《新警察故事》。不难发现,这些影片都是很“久远”的片子,除了《霍元甲》是今年年初上映外,其他均是2004年和2005年上映的,现在还被归为新片的范围内,显得特别牵强。影协的解释是,由于之前举办的百花电影节是2004年,所以之后的片子都要算在里面。而今年的一些优秀影片如《疯狂的石头》、《宝贝计划》等,只有等着2008年的百花奖评选了。影协副主席康健民称,金鸡节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只要隔年举办,都会出现这种问题。

  花之香

  仲呈祥:“百花”绝对格调高雅

  2004年的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公开批评电影《手机》低俗,舆论一片哗然。昨日再次被问到此话题,仲呈祥称他没有用“低俗”两个字,只是说其格调有待提高,而冯小刚的古装大片《夜宴》,他则称还没看。

  2004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观众呼声很高的冯小刚电影《手机》最后无缘最佳影片,当时任评委会主任的仲呈祥称,这是因为对于注重思想水平和审美水平的金鸡奖来说,《手机》“档次”不高。而之后,冯小刚拍摄的《天下无贼》、《夜宴》以及正在拍摄的《集结号》等,都相对有主流意识。昨日有记者旧事重提,问是否当年仲呈祥的话影响了冯小刚。仲呈祥显得有点激动,称自己当时并没有用“低俗”两个字,而是说电影的格调不高。现场媒体都被幽了一默:两句话不是一个意思吗?而对于冯导的新片《夜宴》,仲呈祥也不作评价,称自己还没看此片。

  而从目前提名的五部影片中,《张思德》和《生死牛玉儒》都是主旋律电影,《功夫》、《新警察故事》、《霍元甲》等,也都有励志或者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

  花之色

  《我不是女生》发布会李小萌愤然离席

  本报杭州专电百花奖的开幕当日虽然没有迎来很多明星,但是却来了个不速之客——有“大嘴”之称的宋祖德(blog)。他携新片《我不是女生》和主演李小萌、郑凡(blog)等出现在电影节上,并用不雅的语言再次炮轰娱乐圈。为此,李小萌听不下去了,她当场离席,并指责宋祖德无聊。

  昨日下午4:30左右,宋祖德携剧组人员出现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指定酒店,他大致介绍了一下剧情后,就把话筒抢了过去开始胡言乱语。宋祖德称,为了更好地尽孝心,自己决定去做变性手术。而说到后来,他称要让章子怡为他主刀,因为之前他骂章最多。由于其言语渐渐变得不堪,原本坐在他身边的演员李小萌突然起身走向外面,但被蜂拥而来的记者堵在电梯里。

  李小萌表示之所以离场,是因为实在受不了宋祖德的表演,“每次新闻发布会他都说些无聊的话,我真的受不了,这次跟他合作,我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很多以前喜欢我的人不喜欢我了,骂他的人也一起骂我,而且很难听。”李小萌一边说一边都要哭了。她称自己当时之所以跟宋祖德合作,是因为喜欢里面的角色,同时宋祖德也很热情,每天送果篮,盛情难却,“但没想到他这么无聊。”一边的宋祖德也不停反驳:我怎么就无聊了呢?现场立刻变得混乱,如同一场闹剧。李小萌立刻声明,并非事先安排好这一幕来炒作,而是自己实在是受不了了才爆发。有记者问:你在现场让宋祖德如此难堪,是否意味着两人就此决裂?对此,李小萌表示:“江山易改,本性难易,只要他改不了这样的德行,就不会再有合作了。”特派记者康延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