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以原生态开幕 所有节目用“花”串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金鸡百花以原生态开幕所有节目用“花”串起
今年的开幕式很“原生态”。宗珊/摄

  所有节目用“花”串起 万人海选出32名藏族农民表演者

  昨晚,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美丽的城市杭州拉开了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幕式晚会以原生态为主题。

  歌舞晚会紧扣“百花”

  为了突出中国电影诞生101周年,昨天整台晚会以原生态节目为主要形式,对中国电影101年历史进行回顾。担纲本次开幕式晚会主持人的是

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刘芳菲和毕福剑。除了来自各地的原生态表演之外,阿宝等《星光大道》的演员也纷纷亮相。晚会总导演葛延坪介绍说,开幕式晚会的所有节目都是用花串联起来的。“整台晚会分成了‘花梦’、‘花雨’、‘花香’等几个部分,这一方面是体现金鸡百花电影节中‘百花’的寓意,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这台歌舞晚会的特质——每一个节目就像一朵朵生长在原野上的花一样鲜活,绽放生命的活力。”

  民族歌手联唱纪念长征

  今年恰逢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于是导演组巧妙地通过一组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省份的民族歌手大联唱,拉开了这台晚会的序幕。山西歌手阿宝、西部四大男高音等纷纷亮相。同时,节目与电影相结合,不同的节目体现不同的电影,在来自内蒙古的一组歌舞中,大屏幕上配合播放的是动画电影,而播放功夫电影集锦的时候,舞台上演唱的是那首耳熟能详的《男儿当自强》。观众们还在现场大屏幕上看到了那些已故电影艺术家们的熟悉身影,这个时候,那首中国观众熟悉的歌曲《怀念战友》响起。

  万人海选藏族舞者

  开幕式晚会上,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业余文艺队表演的《扎木聂》相当引人关注。“扎木聂”是一种乐器,又名六弦琴,是藏族民间颇负盛名的一种传统乐器。在乐器伴奏下,拉孜人民最喜欢跳的舞蹈就是堆谐舞。这舞蹈对脚上功夫要求很高,可慢可快,快慢结合,被誉为藏族的踢踏舞。据编导扎西旺拉介绍,为了向全国观众展示“堆谐之乡”拉孜原生态的地域风情,还特意花了一周时间,在全县11个乡镇搞了一次选秀活动,要想代表拉孜参加在杭州举办的第1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必须经过3道关:在形象上,一看就知道是藏族人;在技艺上,要会弹扎木聂会跳堆谐舞;在身份上,要长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这次选秀活动吸引了数万人报名参加,最终32人脱颖而出。

  信报特派记者宗珊杭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