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黯然失色大闹明星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6:37 华商网-华商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黯然失色大闹明星荒(图)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晚会 CFP供图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日在杭州开幕,但没有演艺明星前来捧场让电影节本身黯然失色,此情此景也让人担心颁奖晚会上会不会出现获奖明星不来领奖的状况。昨日,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在电影节专场发布会上表示,百花奖是观众评选出来的,如果不领奖,也就是一种不尊重观众的行为。此举也等于是向众多有机会拿奖的明星发出通牒。

  评委缩水

  101位评委变成99位

  康健民昨日先向记者通报了一个临时状况,就是百花奖101位评委最终变成了99位,因为有两位出现了意外,一位是车祸,一位是刚刚工作。如果递补两位的话还要进行公证和审查,时间已经来不及,因此今年终评观众是99位,他们将集中两天观看影片,一天时间讨论,然后在28日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决定百花奖各奖项归属。

  电影节没有明星捧场也似乎让主办方尴尬,不过康健民昨日对外承诺,颁奖典礼上绝对会星光灿烂,“在提名名单中,的确有一些正当红的艺术家,比如章子怡成龙(blog)及一些大导演。我们都已经向片方及演员经纪公司发出了邀请函,希望他们出席颁奖晚会。但目前确实还没有确认谁能够来。”他认为,百花奖是观众评选出来的,如果不来领奖,也就是不尊重观众的行为。“因此希望这些明星能够尊重观众的厚爱,尽最大努力赶到现场。”此举也等于是向众多有机会拿奖的明星发出通牒。

  据记者了解,影协的态度让不少大腕改变了主意,目前除了确认成龙、章子怡等演员正在国外拍戏不能前来之外,已经确认出席颁奖典礼的大腕将包括唐季礼谢霆锋张柏芝等顶级明星。

  回应质疑

  百花奖不是人气排行榜

  今年是百花奖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奖项首次独立举办,针对大众参与性和评奖权威性的下降,百花奖大胆改革,但依然引来质疑声一片。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回应各种质疑。

  质疑一:为什么5部最佳影片提名中,两部都是主旋律

  回应:我们对今年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投票观众平均年龄三十七八岁,显然,把电影当娱乐消遣的那部分观众没有加入到投票行列。从了解的情况看,很多观众投的都是人气票,投票集中在当红明星,至于所演角色很多都不知道。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几个阶段改进,现在99位评委也是海选出来的,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很有代表性,因此这个奖是有价值的,百花奖不是人气排行榜。

  质疑二:99位评委在观摩完影片之后,为什么还要进行讨论,海选观众评委的做法是不是在学选秀节目

  回应:99个评委就会有99种想法,那会是一种很混乱的局面。我们尊重每个评委的意见,但每个人的思维都是有局限性的,这种讨论是不会有什么导向的,观点不同的可以进行争论,通过讨论可以取长补短相互提高,也可以将意见集中一些。

  我们在《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讨论改革。百花奖要走自己的路,要与时俱进。

  质疑三:出现投票并列的情况怎么办

  回应:我们也考虑到这种情况,绝对要重投,最终得奖只能有一个。不行再重投。除了优秀故事片是两部之外,不会下双黄蛋。

  西安制造

  《米尼》等两部影片参加展映

  昨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依然没有明星捧场,只有于蓝、田华等一些老艺术家出席。主办方大改套路高唱“原生态”,而整个开幕式演出在场上惟一的明星毕福剑的“指挥”下,完全是综艺节目《星光大道》的翻版。

  据悉,本届电影节将举行一系列国产影片及港台影片的展映活动。在昨日的国产影片推广活动中,公布了30多部国产片近日将陆续在杭州首映,包括西安制造的《米尼》、《乒乓小子》等影片都将在这里参加展映活动。记者在现场也获悉,除了《米尼》已经决定明年要参加国际电影节之外,1981年拍摄的影片《西安事变》将在年底完成修复工作,并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影院再次上映。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杭州记者唐爱明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