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发布会现场成炮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42 时代商报

  在中国电影101岁的时候,百花奖金鸡奖首次分离,独立在电影节上举办,按说这是值得所有电影人庆祝的事情,可昨日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式星光黯淡,草草了事。没有了往日的辉煌,百花奖如今俨然如鸡肋,昨日的发布会,中国电影家协会领导面对记者的敏感话题,一脸无奈,只能用“尽力了”来形容目前的尴尬境地。本报记者通过前方同行了解了现场情况。

  质疑:提名名单代表谁的心声?

  解答:不想让其成为人气排行榜

  昨日的发布会是在火药味中开场的,面对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秘书长康健民,记者一点都没客气,首先针对提名名单开炮,“候选名单起初由院线经理投票选出,怎能代表大众心声?”对此,康健民很坦白,“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提名名单成为简单的人气榜,现在观众投票其实与演员拍的电影无关,他们对所投的演员拍什么电影,演什么角色一无所知,只是盲目投给自己喜欢的明星,所以就集中投给了当红的明星,而我们希望评选是有价值的,所以采取了这样的办法。”他还详细介绍道:“评选过程中设置了3个步骤,首先,我们找出了48部两年来票房超过500万,电视台播出观看人次超过3000万人的影片。然后请141位院线经理投票,他们是看全过48部电影的人,也最了解观众对影片的评价。随后才是观众海选,最终101位大众评审来评判。”

  质疑:不受重视为何还要存在?

  解答:已尽力希望明星尊重观众

  按说中国电影人应该支持自己的电影节,可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却始终难见大牌导演、演员的身影,尤其今年被金鹰奖抢了风头,肯去助阵的明星更是少得可怜。昨日,有记者问到底有哪些人会出席,获得提名的成龙(blog)(blog)刘德华周星驰张艺谋冯小刚等人会否出现时,影协居然表示:“我们一直与名单上艺人的经纪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今天刚开幕不能确定,28日颁奖当日才能得到最终出席者的名单。”此时,台下一片哗然,纷纷质疑如此不受关注,还有何存在的必要?对此,吴贻弓说:“我们国家3个奖都是各司其职的,金鸡是学术性,百花是群众性,华表则是政府性的。对百花这个真正将电影和观众联系在一起的奖项,对这个创建多年的品牌,我们会尽力维护。”康健民还补充道,“今年,我们对提名者,都是以101位评委签字的邀请函去盛情邀请的,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希望他们尊重奖项,尊重观众的厚爱。”

  质疑:过时影片还有评选必要吗?

  解答:这个问题正在研讨中

  在百花奖提名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赫然还有《十面埋伏》《功夫》《新警察故事》这样的过时影片,影片上映时间这么长,而且已经参加了各类奖项的参评,还有必要再拿出来参评吗?对于这个,康健民表示:“这是评选的规定,百花奖是从2004开始,与金鸡奖隔年轮办,所以2004年之前和之后的影片都可以参加百花奖。时间长了,大家印象自然不深,所以我们的评委主动要求将10部影片重新观看,再进行讨论,认真对提名影片进行终评。我相信通过2天的观摩和讨论,他们会统一思想,投出神圣的一票。增强电影艺术与人民观众的密切关系。”

  质疑:评委研讨会是否存在黑幕

  解答:媒体可以现场督战

  其实可以感觉到,影协领导也想极力改变百花奖的现状,特意从全国征集101位大众评审,昨日康健民介绍说,因为一位出

车祸,一位无法请假遗憾失约,只剩下99位大众评审。他还说,观看完影片后,会举办一场大众评审的研讨会,对此,记者提出质疑,“研讨有什么必要?是不是为了统一评审的思想,更好操作大家的投票?”对此,他很无奈:“我相信他们都是热爱电影,有自己的思想的人。如果99个评委有99种想法,显然评选的结果很混乱。我不担心有导向问题,因为我们的讨论会面向媒体,而且我们都不在,由工作人员带领评审去讨论,你们都可以去现场,看看究竟有没有人在故意引导。交流的结果是取长补短,相互提高。我相信通过两天的观摩和讨论,他们会统一思想,投出神圣的一票。”

  质疑:能否产生“双黄蛋”?

  解答:坚决抵制这种情况产生

  双黄蛋几乎成为金鸡百花的特点,也正因为如此,不公平的待遇让很多电影人不愿意再参加这样的评选,而今年百花要评出8个奖项,包括最佳故事片1部、优秀故事片2部、最佳导演1名、最佳男女主角各1名、最佳男女配角各1名、最佳新人1名。那么如果大众评审给出的票数并列,是否会出现两部影片并列拿奖的情况。对此,康健民表示:“不会,如果得票最高的影片出现票数并列情况,那么就把这两部影片拿来重新评比,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看来,他们也是有意不让“双黄蛋”再次出现。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