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百花削弱观众投票新设大众评审掌权 增设三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曾经承载了无数观众对电影的光荣和梦想,已经有28岁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杭州面目一新地亮相。昨天,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历时4天,这也是“百花”和“金鸡”分家,大刀阔斧改革后首度举行百花奖。

  增设三项大奖

  百花奖设置多年来,一直都是保留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五大奖项。经过改革后,增加了“优秀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3个奖项,原本比较清瘦的百花一下子变得丰满起来。面对全国的颁奖活动都被精简瘦身的现状,影协主席康健民并不觉得百花算增肥,“百花奖现在已经和金鸡独立,隔年轮流举办电影节,以前的百花奖项少,显得单薄,为了能够撑起独立的一个电影节需要适当增加奖项。何况,现在改成两年举办一次,入选的电影多了,也需要多一点奖项来鼓励他们。”

  在明星竞争奖项方面,也放宽了对港台明星的限制,所以成龙(blog)凭借《新警察故事》刘若英凭借《天下无贼》都能竞争百花奖影帝、影后。这也顺应了近年来港台合拍片在内地占据主导位置的局面。

  削弱观众投票数作用

  随着《大众电影》发行量的锐减,百花奖不断下跌的选票数量一直是让组委会头痛的问题。这次百花奖就采用了网络、杂志、短信等三个方面都可以让观众投票的方式,结果发现网络投票数量最大,占到总投票数的60%左右。但是所有的观众投票选出来的只是10部入围奖项的影片而已,观众票数不能决定最后结果,组委会向记者解释,这是为了避免观众情绪性的投票。“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调查观众投票,发现现在很多观众根本就没有看过电影,他们投票就是情绪性,喜欢哪个明星,就给谁投。我们不想让百花奖沦为演员的人气排行榜,或者是明星排行榜。”

  大众评审掌权

  谁能够成为观众心目中最喜欢的影帝、影后,所有的生杀大权就集中在99位大众评审手中。据组委会透露,已经从投票观众中选出了101名观众代表,其中一位出车祸,一位无法从工作中抽身,其他99位评委已经抵达杭州。他们会在28日颁奖晚会当天现场投票决定最后的赢家。

  这个大胆的尝试,看似借鉴了当前热闹的“超女”选秀活动的经验。对此,康健民坚决否认,“我们早在2003年的时候就开始讨论改革,那个时候超女还没有流行,显然我们更早。我们不是要模仿别人,百花走的就是自己的路。”不过,他也承认所有的这些改革也都是在尝试中,今年是改革后举办的第一次百花节,大家都在摸索用什么样的办法最能把观众和这个奖项的关系拉近,“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真实地反映观众的心声。”

  -百花·质疑与回应

  Q:主旋律影片比例大A:投票观众年龄偏大昨天,不少记者发现最佳故事片入围名单上共有5部影片,其中主旋律影片《张思德》《生死牛玉儒》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和年轻观众的口味并不相符合。

  电影节组委会向记者解释:“我们对百花奖的投票观众做过调查,据我们的估计平均年龄段是38.7岁左右,虽然现在看电影大多数人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但他们把娱乐当消遣,并没有加入到我们的投票中来,才导致了入围前5名的影片结构会变成这样。”

  Q:票数相同者怎么办A:坚决不下“双黄蛋”这次99位大众评委投票很容易就形成票数旗鼓相当的局面,百花奖是不是会偏爱“双黄蛋”?

  面对记者的质疑,组委会很坚定地表示:“肯定不会出现两部影片都拿同样奖的局面,如果第一轮投票发现票数相同,然后我们会组织下一轮继续投票,直到出现有差异的结果。”

  -百花·星光

  谢霆锋夫妇成热点

  昨天,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式在杭州拉开序幕,开幕当天记者只看到阿宝和蒲巴甲(blog)为百花增添了几许星光。

  昨天,记者向组委会了解参加本届电影节的嘉宾。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三大导演的作品都有提名,但都没有确定是否会来。基本确认的是徐帆张静初(blog)唐季礼高圆圆(blog)余文乐王小帅等都会前来。

  不过最惹眼的还是新婚后的谢霆锋和张柏芝夫妇。据了解,谢霆锋将会在颁奖礼上作为颁奖嘉宾出现,而张柏芝则陪伴丈夫前来。届时,两人是否会携手在红地毯上亮相,现在还是一个悬念,据悉,经纪公司希望他们两个人能够分开走红地毯。

  面对星光不够灿烂的局面,百花奖组委会表示已经尽全力了,但还是遇到很多困难,对此表示无奈。“其实我们今年就学习了金马奖,凡是入围的影片都会被颁发一个奖。而且,早在几个月之前,我们就向入围影片的相关经纪公司发出热情的邀请,邀请函都是所有大众评委的签名,但是至今很多人都没有落实。”(本版撰文 本报杭州特派记者 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