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内地电影票房贫富差距拉大 《夜宴》净赚800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20 上海青年报

  随着“拍大片,挣大钱”成了趋势,中国内地电影的贫富差距开始真正拉大。

  昨天,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举办的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上,华谊兄弟的老板王中军向记者露了底,冯小刚的电影肯定赚钱,这部《夜宴》净利润收入约有8000万左右。王中军这个“有钱人”惹得在现场的吴思远、曾志伟分外眼红。《夜宴》的高票房也和今年在北京新影联票房收入只有100元的《静静的玛尼石》形成鲜明对比。

  大片《夜宴》薄利多销

  大片到底能不能真的赚到钱,一直是近来讨论最多的话题,不少人认为大制作根本赚不到多钱,就像冯小刚的影片不少投资方没有拿到钱。

  昨天,华谊兄弟公司的老总王中军在论坛上就直接透露,《夜宴》内地的票房收入全部都是纯利润,加上后期的音像、电视等版权,差不多赚了1000万美元。“冯小刚从来没有让我们亏过钱、不赚钱,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夜宴》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海外发行就能收回成本,现在基本都实现了,我们所有的海外电影节都没有落下,很多地方像土耳其、罗马尼亚,只要愿意买,哪怕5000美元我们也卖。把所有的这些收入加起来,还是不错的。中国内地的票房收入全都是纯盈利。”

  王中军算了一笔账,有1.3亿票房收入的40%分账纯收入,加上DVD、电视、多媒体等版权费,基本就能达到1000万美元的利润。据王中军透露,现在冯小刚的新片《集结号》投资也高达8000万,但50%的资金是银行为这部影片做了无抵押贷款,利息很低,完全是版权抵押。

  低成本《江城夏日》票房惨淡

  一边是王中军透家底,满面春风数着自己赚的钱;另一边,北京新影联院线也露了自己的家底,今年上映的90%的国产片票房都偏低,曾经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静静的玛尼石》票房收入只有100元。论坛上新影联的负责人高军公布国产片北京票房榜单,名列第一名的就是《夜宴》票房收入达到1602万元,而票房不足1万的就有11部国产影片,排名倒数前三位的分别是《静静的玛尼石》、《惊情神农架》和戛纳电影节获奖的影片《江城夏日》。冰山的一角,就已经展现出国产影片巨大的贫富差距。

  高军告诉记者:“其实没机会进入影院上映的国产片更多,这些低票房的影片大多数都是低成本,其实很多质量也不错,比如《静静的玛尼石》、《江城夏日》都是获奖的作品,口碑不错,因为市场空间、宣传太少等很多客观原因,大多数观众只被大片吸引,导致了这样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个现状,高军提出建议说:“现在北京已经开始筹建艺术院线,对这些低成本的影片应该有特色发行。而且,新导演也应该有市场化的淘汰机制。”(李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