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专家揭中国电影“多病之身”:腰软早衰肌无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8:0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落下了帷幕。众多明星出场,众多影片获奖,看似风光无限,但却难掩中国电影“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中国所有电影人干上一年的收入,与企业五百强最末一名的一家企业年收入差不多,甚至顶不上一个中等楼盘的收入或者情人节一日的短信收益。”而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电影论坛上,专家们不客气地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电影缺少魅力的多病之身,捅出了其腰软、早衰、肌无力的“隐私病史”。

  腰软:发行不力,创作和票房分家

  2005年中国电影的综合收入是48亿元,但是

清华大学传媒学院的尹鸿教授却告诉记者,这其中有16个亿实际上是被别人拿走的。由于缺少专业的发行人士,中国电影人把本土电影的海外发行权拱手相让,只用极低的价格卖断版权给海外公司,获得薄利,而不能享受到海外票房的分成。

  他遗憾地表示,中国电影人不懂得发行:“《无极》(blog)这样一部大片,用的却是临时搭起的草台班子,进行小作坊式的发行运作,这是何等悲哀。”

  尹鸿教授表示,如果说电影的创作是头,票房是脚,那么发行就是腰,目前中国电影的腰太软,根本承接不住头和脚,使得电影诞生后,游荡在市场之中,缺少一种疏导渠道,电影的发展空间被大大压缩。

  早衰:电影生命周期需要抢救

  有关专家表示,在美国,一部电影的生命周期从上映开始,到音像制品的发行、后产品的开发,整个周期大约可以维持18个月左右,而中国电影的生命周期则因为惧怕盗版等因素“早早衰亡”。尤其是音像制品的迅速推出,致使电影的附加值大打折扣,辛苦拍出的电影只能维持一个半月的生命力,在影院绽放一瞬就迅速凋谢。

  “一部电影的生存之道不应该只靠票房来支撑自己,电影必须在电影院之外也找到自己的存在空间。”尹鸿教授说:“电影其实是媒介的发动机,它能够带动音像、唱片、网络等新媒体,但是由于娱乐终端的控制被掌控在政府七八个部门手中,电影难以突破种种障碍,电影人还围在这一口小锅边儿上挤着吃食。”

  肌无力:就“古装大片”一块肌肉发达

  保利博纳的老总于冬表示,中国电影似乎就一块叫作“古装大片”的肌肉发达,其他的肌肉都是萎缩状态。而有关专家表示,这块肌肉的所谓发达是在瞄准海外买家的口味,国内的观众从中得到的却似乎只有困惑。

  一位专家认为:“第五代、第六代的导演还在继续个人化地絮絮叨叨,他们接受的电影营养使得他们与现代社会难以融合,甚至中国电影类型片的叙事水平目前还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只会讲单线故事,不会利用人物和场景进行填充,单一的思维从头贯穿到底,根本提不起观众的兴趣。而一些大导演的大制作则只顾往观众脑中塞思想而又屡次出现低级漏洞。”

  专家认为,中国电影模仿的是好莱坞已经过时的上世纪80年代的路子,但是其实从《罗拉快跑》、《两杆大烟枪》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国外的类型片已经脱离了传统类型片的概念,但中国电影显然已经掉队。(芳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