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 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3 新浪娱乐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吕乐一直关注现实 像李宇春吗?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吕乐要做职业导演 王庆勇感谢导演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十三棵泡桐》主创聊天描绘青春的现实残酷
目光深邃 酷酷的刘欣 孩子气十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庆勇:很多媒体的评论家还是蛮喜欢这个片子的,就像刚才导演讲的,包括在选景上,其实有意地抹平了时代的烙印,不仅是刘欣这个年龄,我这个年龄、吕导这个年纪,他们都会在这个片子里,都会感受到曾经在他们经历中的成长经历,这段在东京得到大家的好评的重要原因,是普遍性的,不是某一个地域,也不光是中国的,也不光是某一个特殊时代的一个青春,我觉得是普遍的,大多数人的一段青春记忆,这也是一个片子能够获奖包括好评的根本原因吧。

  主持人:因为影片原著小说《刀子和刀子》可能年代离我们有点距离,但是经过吕导您改编之后放在了99年?

  吕乐:99年,世纪之交,作者何大草带着自己青春的回忆,因为他是个教师,所以他周围有很多学生,他写的这本书,我觉得他也是多多少少模糊了一下时代的背景,可能是从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都有,我们在改编的时候,因为要出现影像就要具体一些,所以大伙儿商量跟编剧刘颖,因为她是在90年代末上高中的学生,还有组里面很多年轻人都是在那个时代上高中的,后来上了大学,然后毕业,今天工作。

  我们就想,这个时代很有意思,因为是世纪之交,因为人有很多观念和想法有变化,也有提问,对社会、对生活,所以定在99年。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考虑的这个年代?

  吕乐: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导演从第一部的电影作品《美人草》开始,就一直非常关注现实和残酷。

  王庆勇:《美人草》不是他第一部,是他最新的一部。

  主持人:所以很多的网友都很想知道,吕导是不是以后把您执导的影片都会往这个题材上做

  吕乐:我自己觉得关注现实是对这个电影工作者来说,也有一部分更社会性,更关注社会的,更关注生活的,但是我自己也不排除,我也喜欢看科幻的或者说恐怖的,当然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了情感或者说是情色一点的片子,这几个类型的片子,因为这属于商业片的类型,刚才说到关注社会,我觉得我都喜欢看,而且我以后尽量把自己作为一个职业的导演,所以要碰到什么故事,我喜欢的我都会去做。

  王庆勇:吕导一开始跟我们谈的时候说特别想做一部商业片。

  主持人:其实在很多网友心目中,觉得商业和艺术其实有的时候不冲突,因为这部片子也将在年底的时候在各大影院和大家见面,因为国内还没有艺术院线的区别,所以在国内的票房有的时候会检验一部片子是不是艺术和商业,变成这样的一个区分了。

  这就要问问王总了,您对于这部片子推向市场之后,会采用哪些推广策略?

  王庆勇:其实获奖本身就是我们做这个片子的投资意愿的重要考虑,对我来讲,获奖就是我的意愿,刚才讲了,因为我们公司紫金长天是个新的公司,又有志于做电影,而且想坚持做下去,所以做第一部特别慎重。

  设备我们是有目的的,有意识的,把这个片子定位在拿国外获奖,这样的话通过获奖比较有效地提升新公司的影响力,包括在海外市场和媒体的影响力,因为是新公司,没有业绩,另外来讲,真的获奖我们在成本上做一定考量,有的人可能会投几千万或者一千多万,甚至好几百万做一个获奖片,我们评估过一个获奖片的市场空间多大,所以我们一直有效控制了成本。

  而且我认为一个艺术片或者一个艺术导演,做这个电影其实这个成本来讲应该是我们投资人考虑的事情,对导演来讲是讲一个有创造力的故事,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来讲,我们在国内的发行不敢抱太多奢望,我们可能更多采用惊喜化的发行,比如我们在某一家影院做点映,根据点映的效果我们再在全国几个城市放大。

  所以对国内院线票房这块的考量,我们更多是基于口碑,大家看完这个片子有一个比较好的口碑,然后能够相互传送,然后再来引更多观众看,具体票房有多少,我实事求是来讲,目前由于直接的艺术院线和国内的电影市场,对我们这种类型的片子不是很完善,也没有相对成熟稳定的营销模式来供我们参考,所以它是很难量化的,但是获奖肯定会促进我们片子在院线的收益和影响,这是肯定的。

  这点要感谢导演奉献了他的艺术才华,给我们拍出这么好的片子来,对我们公司也有一个好的推广和影响。

  吕乐:我倒觉得庆勇说的这个话,我倒不太同意,公司可能作为一个参展,我自己觉得拍一个片子是靠热情,是能上院线的,我没有想过参展,因为我觉得,我们拍的片子,通过跟编剧、主创人员的沟通,跟小演员,我觉得上院线可能没什么太大问题,而电影节确实还是个偶然,必然你得带个电影去的,我觉得那个还是个偶然,上片子还是可以收回成本的,最少是。

  王庆勇:我刚才那么说并不是说我们对商业院线不抱有期望,肯定是比较认真地一定要上院线,而且认真地做,点映这种方式,恰恰说明我们比较认真地看待这个片子的发行,如果这个片子像其他的骗子一样全国一放,反而没什么效果,所以我们做了一道非常精细、专业、准确的系统方案这样来做,不是常规地发,这个片子不可能像投资几千万的片子那样来做的。

  主持人:我们很多的网友期待着能够有这一天到电影院里欣赏《十三棵泡桐》,说到片子,因为几位主演听说都是从来都没有表演在大荧幕表演的经验的,刘欣在获奖感言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第一次拍片,第一次当女主角,第一次参展就获得很好的成绩

  王庆勇:差一点获得最佳女主演奖?

  刘欣:(笑)。

  主持人:当时我听说吕导花了很多的心思选主演的,到了好几个城市。

  吕乐:这首先得感谢我们的朋友在帮我们选,英童具体做这项工作,刘欣演何风,后面还有猪猪、阿丽、金贵,这一串演员,对这些年轻演员,组里更多是副导演,他们助理导演来做的事情,我觉得他们做得都很好,主要这些年轻的朋友特别争气,我特别满意。

  主持人:在东京电影节上,给刘欣的评价,是清新可爱,今天一见果然是这样。

  刘欣:(笑)

  主持人:你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毕竟以前没有很丰富的表演经验,遇到过困难和压力吗?

  刘欣:有困难吕叔我跟我说了,就没有了。(笑)

  主持人:我听说在拍摄当中很有意思,比如有吕导教咱们刘欣玩儿刀。还有两把小刀都是要经常拿出来玩儿的,第二是为了假戏真做,好像是饰演爸爸的这位男演员是被要求真打,有过一场要真打的一个戏。

  吕乐:打还是要假打,哭还是要真哭的,(笑)结果后来失手打了几下。

  刘欣:不是,我跟他你真打吧,不真打我哭不出来。

  王庆勇:打得确实挺真实的。

  吕乐:我们在外面看着监视器,我觉得演何风爸爸也是演得很好,他自己看了剧本以后,回去也和妻子和女儿讨论,这孩子不能打,这爸爸太狠了,回来我们聊,电影里面妻子是离开,不高兴,对女儿做了一些很激进的事情,有过两次打她。

  主持人:还有咱们刘欣因为是长沙姑娘,但是在这个片子当中,听说也要写学习成都话?这个长沙话和成都话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的。现在已经没问题了吗?

  刘欣:现在还是有问题。

  主持人:我说到的这些都是在影片当中导演教你克服的一些问题吗?还是其他的吗?

  刘欣:成都话是我提前十多天去成都,跟成都人交流学下来的。

  吕乐:也有学校的老师,刘欣到了以后,在前期的时候准备开拍还差十几天的时候,制片部门专门找了一个小学校,而且感谢里面的老师,成都的老师,她每天就上小学了,但是上小学并不见得在课堂里,有打篮球,有跟老师说话,专门找了个老师教她,我们特别感谢成都不管观众还是群众,特别帮忙,尤其是学校特别帮忙。

  主持人:还有刚才我说的玩儿刀的,是真的吗?

  吕乐:没有,其实还是在演出当中做动作的方法,当时是怎么敲法,我们有这么一个,因为我以前也去过,看到比如在新疆或者在云南,就是这些产刀的地方,他们拿刀子对着,因为这里边有这么一个很形象的这么一个动作,有两把刀子刃对着刃对着敲,卖刀子的地方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在片子里一把是青春的利刃,一把是社会的利刃。

  主持人:因为我们越来越多关注一部影片的时候,都会寻找里面每一个细节象征的意义,比如刚刚导演说的两把刀子所赋予的更深层次的孩子,包括像《十三棵泡桐》这个名字,也有很多评论家说13这个数字本身也代表了好像是西方社会里面提到的青春特别地一种叛逆的情绪?

  吕乐:你觉得呢(问刘欣)(笑)

  刘欣:反正我喜欢十三。(笑)

  主持人:年轻人觉得十三不好,但是我偏偏要把我的符号改成十三。

  王庆勇:对,叛逆、青涩。

  吕乐:这里面有原著小说里,当时我们碰到一个问题,片名需要调整,制片部门通知我们,我们想了这个名字,正好书里也有,这一片林子有十三棵泡桐,是这些孩子们约会的地方,干脆用这个地点,到后来我们也有一段话是没有放进电影里,其实泡桐树是长得树干很直,夏天的时候叶子很大很大,能乘凉,但是就是成不了才能才,对我们来说就没有用,我们自己是不是应该更欣赏这种植物的生命力,可能更隐喻这部片子里的角色,他们都是有生命力的,虽然有的人是成不了才的,我们可以有这个理想,但是有的人我们可能更需要的是平静的生活,自律地平静地面对生活,不要这两把刀刃剁来剁去出现更扭曲的情绪,我是这么看,当然这名字,你要喜欢那就行,演员都没有什么意见,当时我们提出来制片方也觉得同意,就这样了。

  主持人:其实我现在想想,《十三棵泡桐》这个名字也真的很有意思,也让我想起我的高中时代,我们也会跟同学约好在门口的某一个树下,我们那个时候把那个地方叫“绿洲”也是有很多回忆在里面的,除了刚才我们说的这个,其实导演还有更多自己的想法赋予在这个片子里。

  吕乐:借着你刚才说到的刀刃的问题,我自己觉得是我们最后自己解释,观众、影迷、评论家还有制作者解释这个片子,当然有的时候解释免不了牵强了,我觉得还是看里面的对话、动作可能更直接一点,更真实一点吧,我希望大家喜欢这个片子,也不需要每个人都解释出里面的寓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