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三棵泡桐》捧红刘欣:不做流星要做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吕乐用《十三棵泡桐》表现了“80后”的成长秘密,其实该片女主角刘欣的成长故事,也不比电影故事逊色:16岁参加选秀因为跑调走红,17岁北漂历经磨难,18岁拍摄电影处女作《十三棵泡桐》……当10月29日晚走上东京电影节领奖台,她穿着牛仔裤休闲服,笑得那么天真率直。刚刚回国说起在东京的感受,小女孩抱怨说:“这几天在日本都没怎么吃够!实在不习惯,食物又生又冷!好想成都的麻辣火锅!”

  幸运 16岁成“跑调天后”

  刘欣的父母是衡阳的普通工人,家境平常。2004年湖南经视推出明星学院选秀节目,年仅16岁的高二学生刘欣成为选手中的绝对另类人物,她唱歌跑调,有一场比赛甚至忘词,在台上哭得一塌糊涂。但就是这个“小刺头”却以其率直的中性路线、反叛的个性拥有超旺人气。一路跌跌撞撞,居然因观众投票支持闯入了

总决赛3甲,人送外号“跑调天后”。因为明星学院节目没有上星播出,刘欣的号召力仅限于湖南长沙,而第二年,超女李宇春(blog)就火遍全国。刘欣的忠实粉丝至今还在抱怨刘欣生不逢时。刘欣坦言,明星学院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这段经历让她有了追求有了梦想,“所有人都说我不适合唱歌,那我就选择演戏去!”高中毕业,她开始北漂。

  梦想 北漂遇伯乐吕乐

  高中毕业,刘欣没有像许多同龄人那样选择考大学,而是跑到北京学戏,就读于一家民办影视学校开始为梦想“北漂”。“北漂”的生活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美好,除了远离亲人非常孤单,甚至生活上也是有上顿没下顿。

  而接拍《十三棵泡桐》是她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刘欣说,虽然一直都挺希望能够演电影,能够学东西,但当剧组的副导演通知自己出演“何风”时还是非常意外。吕乐选中刘欣正是觉得她的气质与角色非常吻合。刘欣看了剧本也觉得角色和自己的性格非常相似,“她很坚强,但那是伪装的坚强,也很正直。其实她有自己的追求,虽然这会给她带来自己也无法预料到的结果。”刘欣的本色表演也获得了成功。她说:“我感觉还可以,因为演的时候觉得挺自然的。就是把自己身边经历过、看到过、听到过的表现出来。”

  对于吕乐的知遇之恩,刘欣非常感激。她亲切地把导演吕乐称为“吕叔”:“我这么一个从未演过电影的小孩子,他能相信我培养我,我真的要说声‘谢谢’。我是一个不太会表达情感的人,大家对我的好我在心里默默记住。”

  成长 后悔演戏太偷懒

  影片赢得了一致称赞,但刘欣却自责地感到后悔。她说:“好多次得到吕叔的认可,听了还是挺高兴的,但他们越是说我好,我就越感到惭愧。演戏的时候我真的是不太努力了!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悔,很多地方都可以演得更投入更好些!遗憾!”其实在戏中,刘欣为演好角色吃了不少苦头。她提前10多天到成都某小学“上学”,除了熟悉拍摄环境,更主要的是跟老师学说成都话。片中有一场父亲打何风的戏,刘欣更是被打得号啕大哭。吕乐回忆说,当时要求“打还是要假打,但哭一定要真哭”,结果演员太投入就失手打了几下。而刘欣却说是自己要求真打的,“我跟他说你真打吧,不真打我哭不出来”。刘欣说,吕叔脾气很好,大家像一家人。

  刘欣笑言,今后自己将“继续拍戏,不能浪费”。东京成名后,她已经在考虑签约经纪公司,追逐自己的梦想。她要做明星,不做流星。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