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就像网络游戏 张之亮称该片是有诚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0 北京晨报
《墨攻》就像网络游戏张之亮称该片是有诚意
导演张之亮

《墨攻》就像网络游戏张之亮称该片是有诚意
《墨攻》海报

  刘德华主演的反战影片《墨攻》将于本月23日正式上映,导演张之亮日前前往山东为影片上映热场——除了到滕州墨子纪念馆拜祭片中主人公革离的祖师墨子外,剧组还在泰山上揭幕了《墨攻》的海报。记者昨晚采访了刚从济南归来的张之亮。在他看来,《墨攻》最引人之处在于宛如网络游戏般的攻防斗智。

  无意说教 借壳反战

  记:《墨攻》的主角革离是墨子的传人,这次你去山东特地拜祭墨子,你对墨子有特殊的情结吗?

  张:我对墨子没有什么特殊的情结,但我对墨子很好奇。他在去世2000多年后还能感动一个日本人(森秀树),画了一部漫画。还感动了我,拍了这个电影。

  记:《墨攻》里对墨子“兼爱、非攻”的思想有所体现吗?

  张:拍这个片子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不要拍一部说教的影片。我只希望通过《墨攻》告诉现代人——战争底下没有英雄,这部影片不是要宣扬墨子兼爱、非攻的思想。

  记:事实上,你只是借了一个外壳来表达你自己的反战思想?

  张:是的。

  攻防斗智 乐此不疲

  记:你觉得《墨攻》的什么特点最能吸引观众?

  张:战争中的攻防斗智。一个人怎么带领一个小城对付10万大军,本身就很有趣。

  记:那《墨攻》和好莱坞类似题材的电影有什么不同?

  张:这类题材的好莱坞电影在细节上会强调武器的精良,但《墨攻》主要描述攻城和防御的各种手段。比如敌方挖地道,我方应该怎样应对?如果敌人放毒烟,我方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如果敌人“空军”出动,我方又该如何防御……

  记:听上去有点像在玩网络游戏?

  张:对啊,就是这个感觉。

  记:你的灵感是来源于网络游戏吗?

  张(笑):你应该说网络游戏是来源于墨家的攻防战略。

  特效写实 故事第一

  记:你曾经说过,《墨攻》主要靠刘德华等演员吸引观众进影院。但在内地似乎只有导演才有票房号召力,演员并不是票房的保障……

  张:对观众来说,他们并不都是冲着演员去看电影,加上《墨攻》导演的名字他们又很陌生,这的确是个问题。其实,我从没有想过《墨攻》的票房会怎样好。现在好多影片的阵容很强大,但观众看了之后会失望。至少《墨攻》是一部制作精良、很有诚意的影片,相信观众看了不会失望。

  记:现在很多大片都靠强大的演员阵容和特技效果吸引观众,但故事却讲得不好。你在《墨攻》中如何处理特效和故事的比重?

  张:《墨攻》有400多个特技镜头,都很写实,所有的特效都是为故事服务的。观众看了可能会觉得场面很震撼,但不会有导演在炫耀特效的感觉。

  记:但是有不少观众就是冲着特效才进影院的,《墨攻》“写实”的特效会有足够的吸引力吗?

  张:这个我不担心。其实观众的心理也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想进影院看到眩目的特效,另一方面又对这种方式感到疲惫。《墨攻》反而会带给他们一种新鲜的感觉。(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