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张之亮:我选刘德华有四点理由 可谓一拍即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25 东方早报

  原本应在圣诞节开始的贺岁档电影票房大战,今年足足提前一个月打响了。从11月23日《墨攻》内地、香港同步上映开始,2006年的贺岁档正式拉开。对于投资1.6亿元人民币,抢头炮上映的《墨攻》来说,如何在12月之前就把观众吸引入影院成为一大考验。而发行方西影华谊公司于上周末在泰山之巅举行的《墨攻》海报揭幕仪式,可谓是替该片上映砸下的第一个大手笔。虽然最重要的主演刘德华没有参与这次泰山之行,但借导演张之亮之口,早报记者还是全面了解了《墨攻》舍葛优周润发,最终选择刘德华的四大理由。

  拍《墨攻》希望宣扬反战

  刘德华在片中的服装是根据一首流传的歌谣中对墨家行者的描述而炮制出来的,但导演张之亮始终坚持自己对墨家学说的认识很“浅薄”。他说自己拍《墨攻》,更多的是想“客观地带观众去看‘战争’这回事”,“我想表达的是一种反战理念,墨家思想只是一个出发点,一种理论基础。”

  从《墨攻》最新出炉的9分钟片花来看,该片风格有些类似《七剑》。不同的是,《七剑》是个人的武功决斗,而《墨攻》中更多的是大场面的战争和兵法的斗智。张之亮因此坚持自己拍的不是一部动作片。

  尽管讲述战争,但张之亮的镜头却刻意避免了战争中的死亡,甚至在打斗最惨烈的部分,用欧洲油画抽象了战争。对此,张之亮解释说:“不需要特写人怎么死。我希望留给观众空间,去感受战争的残酷。”

  借“偶像”刘德华吸引年轻观众

  在泰山揭幕海报前,发行方特别安排导演张之亮及全国院线和媒体代表到济南滕州的墨子广场,举行了敬献花篮的仪式。在对比了墨子铜像和《墨攻》海报上刘德华的造型后,很多人做出了“长得很像”的评价,也因此猜测张之亮选择刘德华主演,是否因为他和墨子长得像?

  “我今天才是第一次看到墨子像,”张之亮的第一句作答就打消了媒体的猜测,不过随后他罗列了自己选择刘德华的四点理由。“首先这是一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四方投资的大制作电影。而刘德华在这四个地方都拥有相当的票房号召力。找他演,可以给投资方信心。”

  第二个理由比较私人。张之亮说,他和刘德华在无线电视台时就是同班同学,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中国最后一个太监》曾邀刘德华友情客串,“看了十几年,我对刘德华的演技绝对有信心。”

  张之亮是在两年前把《墨攻》的剧本交到刘德华手里的,而刘德华对此的第一反应是“居然被你买了,我早想拍这部电影了”。据了解,刘德华一度也看中了日本漫画《墨攻》,却在购买版权时落后了一步。所以,张之亮说自己和刘德华可谓一拍即合。

  在解释第四个原因前,张之亮透露自己曾考虑找葛优或周润发出演,但最后还是选了刘德华。“最初很多人跟我说,刘德华太‘偶像’了,不太符合革离的角色。但我希望我的电影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如果由他们的偶像主演,我想他们会因为崇拜偶像,而愿意接受这部电影吧?”早报记者 刘嘉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